匿名2022/2/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太早進入養老企業是好事嗎?

大學畢業後我找了一份所學相關的工作,做了三年後換到了現在的公司,目前已經待了一年了。

現在所在的公司在業界算是龍頭的地位,但因為傳產的關係,公司裡面的老人很多,剛進去時,主管就對我說他已經在這間公司工作15年了,對於當時才剛畢業沒多久的我來說真的很難想像。整體而言公司的工作氣氛很融洽,上下班也很正常,不太需要加班,通常7點左右公司的人就大概都走光了,目前我的年薪大概70左右,薪水部分就是會逐年穩定調薪但幅度不大,如果繼續待在這間公司,之後的職涯算是可以一眼預見的吧!但我不確定那是不是我真正想要的。

嚴格說起來自己也沒什麼太遠大的志向,目前也尚未結婚生子,沒有要養家的問題,但難免會覺得我這個年紀就過這麼安逸的生活是好的嗎?也許外面會有更好的發展機會也說不定?過年期間跟身邊的朋友敘舊時也順便聊聊各自的職場生活,朋友們正反意見都有,有些朋友是建議反正30歲前出去多試試,就算失敗了也還有本錢;另外一派則是覺得能遇到很不錯的職場環境真的要好好珍惜,外面的環境未必能這麼好。

礙於自己的職場經驗也不是很豐富,因此想聽聽各位前輩的建議,謝謝。

回答 4觀看 2680
回答 4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目前我的年薪大概70左右,薪水部分就是會逐年穩定調薪但幅度不大,如果繼續待在這間公司,之後的職涯算是可以一眼預見的吧!但我不確定那是不是我真正想要的。
✍🏻 您目前是26~30歲,首先可以試著把時間推到10年後,詢問一下比較熟識的前輩或同事,如果10年年薪增幅的部分大概會落在多少%,且這樣的薪資有符合您的需求,那或許這樣的環境就是可以長久經營的。但如果得到結果後發現遠遠低於您的規劃,或者是您希望可以往高階或是管理階邁進,那就可以考慮離開這裡,再朝向其他的地方。

② 過年期間跟身邊的朋友敘舊時也順便聊聊各自的職場生活,朋友們正反意見都有,有些朋友是建議反正30歲前出去多試試,就算失敗了也還有本錢
✍🏻 確實30歲之前應該多出去試試,就算失敗了也還有本錢,但有很多年輕人可能會有所誤會,有時候很難去界定失敗的的定義,以個人來說有段時間是擔任工程師兼產線小主管角色,那時工作時間長、精神壓力大,但薪資比起其他業界低了很多,這時候在別人眼中看來很難定義是成功的。可是當我不去思考該換其他工作,更集中專心去克服眼前這些困難,真正做出想要的成績後,反而得到了更多,後續到了其他公司也獲得更高穩定的薪水,這時候看來就可以稱做是成功的。

✍🏻 所以嚴格來說,所謂的成功或是失敗並非是一時的薪資結果,而是您在這段時間內,持續累積了多少的技術能力,以及增加了更多的求職專長,才是奠定您後續10年薪資的重要關鍵。

③ 另外一派則是覺得能遇到很不錯的職場環境真的要好好珍惜,外面的環境未必能這麼好
✍🏻 朋友會這樣建議也是合理的,因為畢竟好公司也有賽缺,很有可能越換越差,或是薪資福利雖然有增加,但工作時間及壓力暴增,在這樣的情況下,就真的是您所想要的環境嗎?也是10年後的您需要考慮的。

④ 整體而言公司的工作氣氛很融洽,上下班也很正常,不太需要加班,通常7點左右公司的人就大概都走光了
✍🏻 但不管您最後的想法是希望【挑戰新環境】或是【留在現有環境】,您都應該要做的重要項目是【持續加強自己的職場技能】,這部分不僅僅是公司所需要的項目,包含【語言能力】、【數據分析能力】、【甚至是報告能力】、【溝通能力】,有些人甚至會開始學習第二專業技能,作為後續轉職或是斜槓的發展項目,只有持續的在保握時間加強自己,才能讓寶貴的時間不會白白流逝,也能讓您後續的規劃越來越順利。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 如果您在職涯診所中有得到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8人拍手・
7人肯定

您好,
好好的待上5年,以大公司的資歷,將來跳去中型公司當經理,把大公司成功的方法教給新公司,加油💪!

是否需要離開這個舒適圈,以下幾個面向,可以想想。
1.要轉職是否能夠在更進一階,還是只是換個公司同職位?
2.要更進一階,您需要甚麼樣的技能或是經驗?
3.以及您自己追求的是甚麼?這個答案每個人追求的不同,隨著工作經驗或是人生際遇也會改變。您想追求的是穩定個工作?挑戰的工作?高薪資的工作等,哪個是不後悔的。
4.朋友建議您多去試試,這個要自我想想,一個是回到第一點,第二是,失敗了也是您的,但您的朋友不需要對您負責。(正面想法是得到經驗,負面想法是後過自受),失敗了還有本錢就看您有多少本錢了。怎麼選並無對錯,而是考量有進步的步伐,才不會繞來繞去原地打轉。

5.是我個人的建議,您是財會相關領域,且公司有在獲利,會建議您多了解公司的獲利方式及經營模式,用較宏觀的角度來看公司,(而不是把自己當作財會作業人員。)這個要自我體會一下,特別是財會的腳色,多接觸各單位,把自己的知識觸角延伸。當然如果這不是您追求的,把自己的選擇作對就好。

4人拍手・
3人肯定

我是 Maxupport 的 瑪克思 Max,務實、誠懇但直白的生涯擺渡人。

首先要恭喜你,從你的文中看得出來你是一位擁有人生選擇餘裕的人,並且你有了一個特別穩定的開場,如果以MoBA遊戲為例,就是你不但拿了首殺,而且前期的補兵無一遺漏,在最短的時間內賺到了第一個大件。

我跟你在財會稅務、曾在穩定環境長時間工作這兩點上一致,這邊跟你分享 3 件事情:

1. 會特別花時間來詢問這個問題,必須確認動機是「比較」還是「不滿足」,一個是外力以起、一個則是己力推動,這兩點的解決方法完全不一樣。

2. 現在的工作型態已經很多元化,聘用擔任正職成為公司螺絲釘已經不再是唯一選項,大公司的好處是工作分工明確且穩定,然後再加上出去分享時別人會知道認識,壞處則多半是工作內容比較片段,較難累積出大局觀以及應對市場的敏感度,如果你追求的是長期穩定,只要耐得住寂寞與無聊,這是一個不會輸的選擇;但如果你是想贏,想把Credit累積到自己身上,在大公司中拼搏永遠會是最花力氣與時間成本最高的選擇。

3. 建議確認自己對於「安逸」的認知與期待,內心平靜與衣食無缺都可以達成安逸的狀態,同時這兩個目標都不簡單,達摩花了幾十年、首富郭董也是,那你期待的未來又是哪一種呢?

跟你分享這篇我自己寫的心得,或許能成為你做出決定的臨門一腳,加油,從起跑點來看,你已經遠遠領先大部分人了~~

【MaxFood for Thought】企業經營與個人職涯規劃的3個共同點
https://vocus.cc/MaxFoodForThought/618b5debfd8978000102f70b

--
「為什麼你能這麼肯定?」如果你想這麼問我。

「因為從2018年迄今,我不但不後悔離開那個足以養老30年的工作崗位,甚至非常慶幸自己當初在家人的支持下做了這個決定!」

所以如果有興趣更深入的聊聊,歡迎直接來FB專頁 『Maxupport生涯教練』 發訊息給我,來吧!

瑪克思 Max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