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4/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30了,該往什麼方向努力....

私立後段大學畢業
在超市通路做4年 做過管理職
想追求穩定及比較好的薪資福利
工作時也有存了不少錢
決定當全職考生拼考試

但2年過去 什麼都沒有考上
挫敗感不是一般的大 非常痛苦
很清楚自己不是新鮮人
努力是一定要的
只是我已經沒有時間摸索方向

想請教各位前輩
只有一份工作經驗 而且已經30的我
該回頭做原本的工作?
或是找出自己對什麼有興趣或有能力
轉換跑道去努力學習?
有什麼管道或單位適合我諮詢的嗎?

回答 6觀看 1423
回答 6

首先要鼓勵你勇敢地用了這兩年去考試,雖然還沒考上,但是我讚賞你,因為你知道你想要改變而你也有勇氣選擇真正行動去改變。

您知道一件事嗎?公務員為什麼難考?因為考上的大多數還是台大政大畢業的人。 考不上是很正常的。但那又有什麼關係呢? 人生就是不斷的選擇啊! 考了兩年沒考上 ,還要繼續考嗎?還是放棄了呢? 都可以!人生美妙的地方就在這些不確定。 是對?是錯?值得?不值得?都要等到蓋棺後 ,留待後人才能評定。就像畫家梵谷一樣,他最著名的作品多半是他在生前最後兩年創作的,期間梵谷的作品乏人問津,深陷於精神疾病和貧困。但離開人世後至今他是多麼的出名啊。

每個人的職涯,並沒有一定的路線,怎麼走都沒有對錯,只是因為我們學校教育一直給我們是非題和選擇題 ,對和錯其實真的沒有這麼重要,中間的摸索思考及過程才是最重要的。

其實你知道嗎?這世上在工作的人中,有90%的人跟你面對同樣的問題 ,而有人選擇 「每個月有薪水能吃飽就好」,而有些人選擇「改變現狀去摸索找到適合自己的」,這兩種人沒有誰對誰錯 , 甚至第2種人摸索到最後退休甚至離世都還是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因為世上本就沒有對錯,也沒有每個人一定都能成功的道理,重要的是對得起自己的心,每個選擇的當下有順應自己的心就好。

建議你想想看自己要的是什麼?真的是要穩定的收入? 考試考上了,真的就能有穩定收入嗎?真的就能高枕無憂嗎?那放棄考試繼續回去待在超市業,就不能有穩定收入嗎?收入不多,那為何不努力往上爬呢?

我朋友也有考到四年才考上的。問問自己的心,真的想考,若資金足夠能養活自己,就再繼續考。

剛好在Spotify 聽到「大人的small talk」

Ep219職場柯南: 我該繼續待在公家單位還是離職去民間企業 ,這問題其實有標準答案!
https://open.spotify.com/episode/0I7AO83g9aZ7N304Oholu5?si=_fxx1HZ3SAix3AV1CQhx6w&utm_source=copy-link

蠻適合您現在的狀況,可見有多少人面臨你同樣的問題。 慚愧的說,我也到現在自己都還在摸索, 希望 在你的黑暗中我有給你一絲絲的光亮對你有幫助,加油。

擷取重點

1. 個案想從公家領域跳去金融產業,卻害怕捨棄了公家資格跑去金融產業後,發現根本不喜歡金融產業,而害怕這個機會成本非常的高, 對主持人 除了求救問題。
2. 個案真的想要去金融產業嗎?還是只是自己想逃離公家領域?是不是其實是因為在公家機關核主管發生人際關係的問題? 如果是,那到了金融產業也還是會有人際關係的問題。真正要解決的是人際關係的問題,逃到哪都一樣。
3. 還是覺得金融產業的薪水比較高,真正想要的是想要賺錢?那待在公家領域自己學習投資是不是也能賺錢呢?
4. 個案覺得公家機關很官僚,主持人回答其實金融業比公家機關還要官僚。 因為公家機關講求的是 配合而不是英雄主義。 有的人適合官僚但有的人不適合官僚,適合官僚的沒有錯,不適合官僚的也沒有錯。
5. 找出適合自己的工作,並不是只是一條由A點到B點的短短的直線。 避免直線思考 而必須是網狀式思考。
6. 每個人的人生都是要靠自己走出來的,重要的是背後的思考,和 過程中不斷的選擇以及不斷的挫敗,而不是別人直接給你答案。

4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可以理解您的迷茫與焦慮,首先,對於你辭職去準備考試,表達很有勇氣很棒!也能理解2年沒有靠考上挫敗感很重,但也要跟你說,至少你為自己努力過,人生就是一場大大小小考試,你的考試是其中之一,如果確定不再考了,那就放下吧!把焦點放在現在,把眼光放到未來

你還很年輕,不要說喪氣話,要振作起來,因為你不對自己有信心,誰對你有信心是吧!雖然不是新鮮人,雖然沒有考上,但至少你在超市通路做4年,做過管理職,某種程度來說,還是有點優勢的

我們來梳理一下:
1、 確定不考了,要放棄了嗎?我外甥女前天社工師放榜,她總共考了四次才考上
2、 只有一份工作經驗 而且已經30的我 該回頭做原本的工作?
這份工作你有經驗,可能容易被邀約面試及錄取,然後也會比較好上手,只是你有興趣及意願繼續做嗎?
3、 或是找出自己對什麼有興趣或有能力,轉換跑道去努力學習?
(1) 建議您可以先了解一下自己喜歡的產業以及自身能力適合的工作,可以在104的網站做做看職業適性測驗,會依照您的所學與人格特質幫您尋找適合的方向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
(2) 轉換跑道需要時間去累積所學及花時間及成本去累積證照、能力等等,所以是否有可能先回去做原本工作再有計畫地累積轉換跑道

4、有什麼管道或單位適合我諮詢的嗎?
建議可以到104做履歷健診(免費),然後各縣市就服站不定期也會有開跟就業相關課程(免費),公部門就服站等網路上有可以諮詢,請自行查詢,另外人私人機構的職涯諮詢請上網搜尋自行決定(要付費)

祝福順利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1. 大學畢業,在超市通路做4年做過管理職,想追求穩定及比較好的薪資福利,工作時也有存了不少錢,決定當全職考生拼考試,但2年過去什麼都沒有考上,挫敗感不是一般的大非常痛苦。
2. 先轉換心境,過去2年自學碩士,只是沒能取得畢業證書,也就是持續自學,這很幸福,沒什麼好痛苦的。
3. 自學告一段落,超市通路有經驗,可持續投入重回職場。
4. 若對超市通路有排斥,可以走大學科系的路,考試準備的路,尋求考試考上您會就任的職缺,只是非公職,是公司。
5.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為何有萬年考生之說?就是因為這是不容易的事,所以不用氣餒。
建議先回原來熟悉的行業,先有工作,再同時準備有興趣的第二專長,時機成熟時再慢慢轉過去就可以了,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提問者您好:
1.30歲的您有4年的超商管理職經驗,也努力當全職考生向目標前進,多麼不容易的職涯人生,值得喝采值得肯定,請不要放棄自信心,千里馬會有伯樂的.
2.您所謂的穩定與比較好的薪資福利的定義,我以我自身在百貨業25年的經驗與您分享,身處服務業的確需要輪班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也是需要調整的,如果是長此以往的工作,那麼妥善的安排自己放電的時間以及與家人充電的時間,勢必會轉換成固定的生活模式,而如何把這樣固定的模式生活的多采多姿充滿樂趣,這就是每個人的課題,生命不是只有工作的辛勞付出獲得薪資而已,工作中也許有必然要接受的酸甜苦辣,但在那之後,您也可以創造自己想要的人生態度.
3.因此,往前之時,回頭思考過去的4年經驗能為您在那個領域多一點優勢多一點機會能取得工作,我會建議您繼續深化您曾經擁有的經歷練,我在百貨服務業25年,我收穫滿滿,至於其中的酸甜苦辣都轉化為職場能力成長的養分.
以上分享,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您好:感謝邀請!
您的唯一一份工作經驗應該就是超市通路,是否該回頭繼續?
個人建議您先回憶一下,當初為什麼選擇放下離開?當初的原因是否消除了呢?不然您很可能會有回到原點的。如果當初純粹是一時衝動,回去相關產業任職,自當並無不可啊!而且有實際經驗對求職來說更有利的。
您發問「或是找出自己對什麼有興趣或有能力」,直覺回應的想法是,您自己應該都不是很確定自己的想法吧!老實說現在發現了,強過一直不清楚自己不知道,建議您借助適性工具進行分析了解後再判斷,地區就業服務中心就有政府資源可以提供協助的,透過專業人士的協助分析建議,您會更好判斷的。
即便發現自己需要轉換跑道,勞動部職訓局各分署及地方政府都會有職前訓練班次,參加必要的訓練再起步也是不錯的轉換媒介,畢竟累積經驗才是根本解決之道,職前班結訓後也有就業媒合的機會,您可以參考看看。
以上供參。祝您順利!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