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2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到底要怎麼帶"新鮮人",讓職場小白變成得力小幫手呢?

因為職務關係需要人手,招聘了新人,是頂大的應屆畢業生,脾氣好也聽話,是世俗眼光中的乖孩子。

這孩子到職到現在還是用學校思維在做事,老是覺得是自己筆記沒抄好事情才做不了,但說實話思考不夠跟筆記的完美度我覺得沒什麼關係。

自己之前帶過人,有奇葩公主,我就爛社畜,一點就通的大神,聽不懂人話但hardskill 超強的機器人,跟一般人都有帶過,但都是有社會經驗的人了。

這是我第一次帶職場小白。

我自己喜歡主管給我空間摸索,我用我的方式處理後再討論困難。但這孩子似乎完全沒有想法。
對工作的想像太天真,沒有自己就是窗口的自覺,也對相關領域不理解,而且不會解決職場問題。例如很急的會議需要電池,她不小心電池申請錯尺寸,她只覺得要重新填一次表單,完全沒想過和行政人員溝通看看有沒有機會直接換。

也不能罵,她也不笨,但就是不會做事。
我問他要提供什麼幫助,她說我的筆記要給他更細。真的是不曉得還能說甚麼,著實非常煩惱,我事情也多不可能每個小時幫她排課表,檢查作業。
請問前輩們都怎麼讓職場小白變成得力小幫手呢呢?

回答 6觀看 1627
回答 6

辛苦了,帶小白都會這樣,但我覺得你該慶幸,這人不是又笨又勤勞,如果是可能就更累。
1.你要幫她不是看筆記,而是讓她先知道,她的工作說明書(工作職掌)是什麼?(就像閱讀書這本書有序、目錄),照書,操課。
2.從工作說明書展開工作流程sop,從經常性、例行性工作請她嘗試寫sop,而文具申請或電池因為不常發生但已發生你可以再事情發生後,告訴她哪裡可以更好檢討,並要求她嘗試製作、更新工作sop(流程圖)。
3.每周請她報告工作進度安排、下周進度報告、每周提出一個優化流程想法,訓練她把筆記變成執行規畫能力、優化能力。
最後,這種人很好用,前六個月你會很辛苦,但六個月後會會幫助你優化很多事情,而且會比你更仔細、細心、更會提醒你沒注意的事情,請多發掘她的優點,幫助她改善缺點。

6人拍手・
3人肯定

思維、習慣,可能每個人適應速度會有差異
希望會有更佳解決能力的人幫助您

【例如很急的會議需要電池,她不小心電池申請錯尺寸,她只覺得要重新填一次表單,完全沒想過和行政人員溝通看看有沒有機會直接換。】

這點覺得要溝通讓他理解重要性

像是
如果你跟麥當勞點雞塊餐+熱奶茶
卻出餐成漢堡餐+冰可樂,這樣會不會很困擾
因為是吃的餐點,是不是應該立即反映更換成正確餐點

1. 因為職務關係需要人手,招聘了頂大的應屆畢業生,脾氣好也聽話,是世俗眼光中的乖孩子。孩子到職到現在還是用學校思維在做事,覺得是自己筆記沒抄好事情才做不了,她也不笨,但就是不會做事。怎麼讓職場小白變成得力小幫手。
2. 新鮮人用學校那一套在職場闖蕩,正常,因為他只會這一招,問題在要讓他改變思維工作非在校學習考試。筆記沒抄好事情才做不了,是新鮮人的罩門,有筆記就不用頭腦想,有筆記工作等同學校上課。
3. 著手每天一件事,當天需完成,前題是這件事沒能記筆記,只能用腦袋記著,下班前驗收成果。一個月慢慢有用腦,三個月職場小白就變成得力小幫手。
4. 偶爾可以要求緊急但不重要的事,沒能記筆記,限時驗收成果。或要求不緊急但重要的事,沒能記筆記,一週驗收成果。三個月內反覆測試,讓小白用腦少依賴筆記職場小白若能撐的下來,應該會成為得力小幫手。
5. 祝福您。

4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 謹提供淺見供您參考。
帶職場新人就如同教育孩子一樣 , 就是一張白紙 , 當然有些人天生聰明 、 有些人雷達較短 、 有些人無法舉一反三 , 無論是天生的還是教育制度造成的問題 , 總而言之情況就是很多元 。

就您的表述 , 感覺是客觀條件不錯的新鮮人 , 但就是以職場邏輯看是個不太能懂該怎麼做「工作」的人才 ; 個人會傾向建議您 : 在他每次與職場邏輯 / 作法不通時 , 即時就事論事地點出問題 並 告知如果是您遇到時會怎麼處理 但 不對他作評論 。 通常客觀條件不錯但無法理解一般人習以為常狀況的新鮮人 , 要嘛是生活經驗未入世 、 不了解情況 , 不然就是思考太直、無法轉彎 ; 或許透過持續地經驗案例分享 , 會有機會點通 。 頓悟往往只在一瞬間 , 就像念書也是 。

希望以上對您有所幫助 , 祝 萬事順心順利。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看來這位職場小白也不是很差,但可能在個性和作風上跟你的期待有落差,在這一集的podcast中我們也討論到世代間的落差,主管要如何適應各種性格的下屬,想必你聽了也會很有感觸和碰撞出一些靈感,建議你不妨聽聽看這集的討論,希望能對你有幫助,
立刻收聽 : https://apple.co/37Poq9M

1人拍手・
1人肯定

帶新人真的是蠻辛苦的,我自己也帶過幾個完全沒有工作經驗的人,是很有挑戰,需要不停地修正跟調整,但這也是具有挑戰的地方。跟您分享一些我跟新人相處的一些經驗以供參考。

學校跟實際職場落差是一定有的,所以不能假設或認為對方一定要懂、應該要懂。想想自己平常在跟同事或主管在溝通的時候,是否也會發生「自己所想」跟「他人所想」不一樣的情況呢?我相信這樣的情況其實很常見,更何況今天是帶領一位初入職場的新鮮人呢?

當主管交代給我帶新人的任務時,我會先跟主管確認我需要教哪些項目,以及需完成的時間為何,主管是否會給予新人考試等等,確認這些事項後,我會先擬好一個教學計畫並告訴新人,因為我自己也有工作要執行,所以會約定好每天一個時段教學、指派作業、告知幾點會驗收狀況。一開始我不會限定新人要用甚麼方式學習,要錄音、寫筆記都可以,因為每個人學習的方式本來就不同,也有人做了筆記但總是記不起來....若是他的學習方式明顯不太有用,我會請他想一想有甚麼方式,可以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

我可以直接給答案,但若能讓新人自己說出他的想法,就算還不完整、不成熟,那也是一種進步。

新人沒有想法,通常有幾個原因:
1.不敢講
思考點:為什麼他不敢講?是職場導師太兇?還是他本身的個性?怕講錯?
2.不想講
思考點:曾經受挫,講了也還是被罵?完美主義,不夠好的答案不想講?
3.真的想不出來
思考點:有甚麼方法可以鼓勵他?可以用引導的方式讓他把一些較為零碎的想法拼湊起來

對工作的想像太天真,新鮮人確實有時會不太清楚狀況,但是帶領新人的前輩,要有一個心理準備:「新鮮人沒有不犯錯的」,重點是犯了錯之後,我一定會跟新人討論,如何避免下次再犯錯,以及需要把所有規範都講清楚,解決問題的能力本來就是在職場中慢慢被磨練,我會思考自己能不能在帶領的過程中,創造一個讓新人也覺得溫暖的空間,讓他有事情、有問題就第一個來找我,而不是因為害怕犯錯導致甚麼都不敢跟前輩說。

當您詢問需要甚麼協助時,她說筆記要給更細,在這個時候,可以再多加詢問,也請她想一想,有甚麼是自己可以再調整的?

在互動的過程中,適時地給予讚美,需要調整或改善的,請她一起討論跟思考,一開始溝通上可能會有點辛苦,了解新人的想法需要花點時間,人難免多少有些防備心,新人做事的方式也是反應其自身的想法,再加上每個人的個性不盡相同,前輩帶領的風格也要適度調整,達到彼此都能合作的平衡點。

3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