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1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主管交辦不合理工作,反而說我工作能力不好,是想省年終嗎?

目前在某規模不小的公司做行銷人員。面試進公司主要是要操作公司的網站,提高客戶的諮詢數量。不過因為恰逢公司有一些動盪,網站廠商跟合約等問題很多,所以基本上都是在做廠商的轉移,以及後續網站內容與各部門的溝通協調上面。還沒到能直接進行網站的改版優化。因此進公司後除了摸清楚客戶輪廓以及產品之外,多數的時間都是在做各類的支援居多。

遇到的問題是主管交辦我負責公司周年慶的影片內容規畫以及剪輯。一開始交辦時其實有先跟主管溝通,由於我只有操作過類似MOVIE MAKER這樣的剪輯軟體,在專業度上其實不太能符合企業形象需求的程度,是不是能找外部的剪輯師協助?

在當時主管並沒有正面回應要或不要,我也沒有繼續追問,就是會找時間去看一些premiere教學的影片預防萬一。

直到近期影片要開始做了,由於我自身除了大學時期的課程作業以外,並沒有做過影片相關的經驗,所以不論是在分鏡或者是在整個影片的架構上都沒有達到主管的要求。在初期溝通影片內容的階段,就被主管嫌我準備的簡報內容,他覺得表達不清楚,每個場景需要多少畫面,需要什麼照片或其他資源都不清楚。

整個會議主管最後他說 "拿出這種東西不知道你的工作態度在哪?也不知道要怎麼跟我討論。"。然後就我先把影片分段做出來,一邊做一邊改。做出來的影片理所當然的,不論是影片的節奏、轉場的感覺、配音等各方面都是過不了關的。

主管最後說"你覺得你做的影片,拿得出去代表公司的形象嗎?"。然後我就被說最近要找我約談了。

我想問:
1.影音剪輯不是我的專業這件事情,是我表達的不夠明確嗎?還是在當時我就應該要跟主管堅定地說剪輯不是我的專業,請找專業廠商?
2.主管這樣要求非我專業的工作,實際上合理嗎?
3.還是其實影片只是一個把我踢出去的理由而已?

謝謝各位,我覺得我抓不太準怎麼樣的處理才正確

回答 5觀看 1117
回答 5

1.與主管討論工作時,盡量把了解且能做到的部分提供給主管,告知主管影音剪輯不是你的專業,建議找專業廠商。有時候主管要管理的事情比較多,所以要分次提醒他。
2.你可能有提到使用過剪輯軟體,有些公司的成本考量會讓員工製作影片,提供機會讓員工發揮。或是認為這個職位的人應該都會剪輯影片,有可能是雙方的認知不同,所以需要溝通。
3.同意前面許多前輩的建議,平日和主管的相處來判斷約談這件事。或許他要面對更高層的主管的考評,能不能趕上週年慶等。
平心靜氣的表達你有告知影音剪輯不是你的專業,完成度無法如公司預期。好好處理及再次強調你的專業是什麼,祝福你順利。

1人拍手・
1人肯定

1.影音剪輯不是我的專業這件事情,是我表達的不夠明確嗎?
=> 是的,只表達過一次。其實在後續跟主管討論時,可以旁敲側擊來問主管這個內容是否能委外協助製作。
可以先問問主管預期的目標效果以及時程,然後跟主管討論這個若是要你執行的話會碰到哪些困難點以及時間上是否能滿足。
然後討論看看是否有折衷方式。

還是在當時我就應該要跟主管堅定地說剪輯不是我的專業,請找專業廠商?
=> 可以跟主管討論看看,先問問最後的目標要求為何。

2.主管這樣要求非我專業的工作,實際上合理嗎?
=> 以法規來說,只要不涉及法律、人身安全、自我負荷滿載,都能算合理。
=> 也就是可以先問問主管以你目前這非專業的人來做專業的事情,最終完成的目標為何?
倘若真的無法執行,也可以明白明確的跟主管表示。

3.還是其實影片只是一個把我踢出去的理由而已?
=> 因為資訊尚不明確,且你有另外聽到其他風聲嗎? 可以透過同事或其他單位同仁打聽一下,是否是自己哪邊需要調整。
=> 倘若以上溝通都非常明確且具體,主管還是"半強迫"要求你完成不可能的任務,那就可以開啟104履歷更新一下了。

往往,我們會陷入自我沉思的階段以及被打槍一次就退縮的階段,因為事情的真因有時候不是想像而來的,需要多問多聽多看多調整。

問看看,說不定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1人拍手・

您好,

1. 影音剪輯不是您的專業,其實您已表達了,而且提出找外部廠商協助。
主管應該清楚您的經歷和背景、優勢和弱勢,如果沒有特別的要求和指示,確實不該期待立即將您的弱勢轉化為專業。
2. 主管要求您的非專業,是可以溝通的,不能說是不合理。但如果主管拒絕溝通,一意孤行,行銷的範圍很廣,如果這是主管對您的期待,只能說雙方的認知有差異。
3. 是不是要把您踢出去的理由,僅能憑您自己的感覺,跟主管平時的互動、工作默契來評斷,不過這是無法證實的。

建議您,被約談時,明確表達自己的想法和立場,其餘的就順其自然了。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您好,
如果時間還來得及,就規劃外包,如果來不及就盡量優化,和老闆一起應對,因為既然來不及他也沒有更好的方法,但可做為下一次的經驗就可以了,加油💪!

1.主管很呆的,所以要多次表達
2.不合理的叫死命必達的任務,合理的叫無聊的工作,看您要那一個。
3.是真罵還假罵,要搞清楚。真罵就要好好改進,假罵就演演演,演完就是。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