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1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已在半導體當助理工程師,要考研究所嗎?

去年私立科大電機工程系畢業,蠻順的,去年7月就在桃園一家半導體找到助理工程師,做設備維修和保養維護相關,那時月薪大約38K,想說趕快先有工作,去年年終獎金還不錯,然後今年月薪又加薪4千元到42K,順順的。但是今年7月,部門來了幾位台成清交的,一來馬上就當了工程師,我好像變細漢,主管也特別喜歡找他們,我覺得我像二等公民。一般是年底要報考研究所,我是不是該去洗一下學歷?如果考不上台成清交,至少努力考個國立中字輩大學的碩士?還是說,學歷真的不重要,我繼續在實務方面精進?想聽聽前輩的建議,方便提早準備。

回答 11觀看 2537
回答 11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我是不是該去洗一下學歷?如果考不上台成清交,至少努力考個國立中字輩大學的碩士?
✍🏻 因為半導體業在【碩士】與【學士】發展性有明顯的落差在,所以可以取得碩士學歷一定是比較好,但如果要報考研究所,就勢必要開始進行相關的準備,才能夠順利一考就上,重新回到學生生活。

② 部門來了幾位台成清交的,一來馬上就當了工程師,我好像變細漢,主管也特別喜歡找他們,我覺得我像二等公民。
✍🏻 明明是比自己晚進來,卻發現職階比自己高,還受到主管的賞識,心中的苦悶可想而知,但對於公司來說,雖然機台技能的熟悉度很重要,但對於事物處理的【觀察力】及【思考邏輯性】也很重要,您也可以藉這個機會,去觀察牠們在工作的處理上,是否真的有其優點在,應該也能夠幫助您去提升思考的程度。

③ 而職場中最厲害的,就是懂得善用資源,把您的敵人變成朋友,面對那些台清交成的工程師,他們對於其就業的發展性,以及求學相關的注意事項都很清楚,如果可以建立出交情進行詢問,這些人之後就是幫助您的最好朋友,有些甚至可能在將來的工作上拉您一把,這些都是有機會的。

④ 危機也是轉機,雖然現況看起來您身處劣勢,但職場比的是20~30年的超長程馬拉松,只要您可以藉此動力,努力讓自己更加的向前邁進,您也可以成為主管重視的員工。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6人拍手・
4人肯定

您好,
雖然職涯發展不一定跟學歷有關,但是在台灣的就業環境,多少還是比較會有影響,尤其對剛畢業不久的人,會影響轉職的學歷參考,影響升遷的機會,所以我個人的建議還是有機會就先考個研究所,對長遠來講會比較有幫助,以上提供參考,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電機工程系畢業,半導體找到助理工程師,做設備維修和保養維護相關,那時月薪大約38K,去年年終獎金還不錯,然後今年月薪又加薪4千元到42K,順順的。但是今年7月,部門來了幾位台成清交的,一來馬上就當了工程師,我好像變細漢。
2. 環境些許的調整,結果造成您內心巨大的漣漪。您自己薪資沒變,工作內容沒變,多了幾位碩士同事,老闆特別喜歡找他們。
3. 關鍵的問題是兩年,兩年投入取得碩士學歷,還是兩年投入設備維修和保養維護,累積紮實經驗,可以提升設備工程師。問題的關鍵在您,如果屬後者可以提升為設備工程師,那何必去學校,職場如同學校。
4. 如果您認為,自己的助理工程師生涯,可能要熬個5-6年,請早早考碩士班。
5. 祝福您。

3人拍手・
2人肯定

職場的生存之道在於創造差異性勝出。而不是同質性上去做競爭,個人建議您是先把實務搞好,再精進差異的地方。

1人拍手・
1人肯定

Hello,我是104公共事務部的Pola,畢業證書不只是一張紙,紙的背後,代表畢業生為了充實專業知識(透過考試)而付出的時間和努力。半導體專業度門檻高、有些高端技術的職務確實需要多花兩、三年攻讀碩士,2021《半導體人才白皮書》裡有一章「新鮮人下一站」,分析哪些學校畢業生第一份工作就在半導體?擔任哪些職務?以及畢業生的最高學歷?提供您參考,也歡迎下載完整版 https://bit.ly/3hbGPls

簡單摘要:
1.國立大學為多,私立科大確實是相對少數。
2016~2020年畢業生第一份工作在半導體產業,人數最多的前十個學校:國立成功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合併陽明大學之前)、國立清華大學、國立臺灣大學、私立明新科技大學、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私立逢甲大學與國立中興大學並列第十。

2.畢業生初進半導體擔任研發、製程、設備操作為多。您做設備維修和保養維護相關,屬於半導體設備、或產線製程相關。
若是製程:台科大、北科大、中興大學略多。
若是設備操作:明新科大、高雄科大、逢甲略多,其中,明新科大同時挹注作業員/包裝員人力。
若是研發:以成大、交大(合併陽明大學之前)、清大、台大、中央大學較多。
若是軟體,交大(合併陽明大學之前)、台大略多。

3.擔任設備操作相關的畢業生,大學或四技二專學歷為多。若您想切入研發、製程、軟體設計工程師,碩士已成必然,近90%皆為碩士畢業生,想做這些職務的競爭者也多半具有碩士學歷。

最後,不妨了解一下部門新進的頂大生,他們的職務內容工作角色和責任(Role & Responsibility)和你一樣嗎?還是他們屬於儲備幹部而在各部門輪調期呢?

另外,攻讀研究所必須耗費兩、三年時間,您可以先確認自己中長期的職務規劃和職涯發展,再來抉擇是一邊工作一邊學習?還是一邊工作、一邊回學校讀在職專班?還是辭掉工作,重回學校、當個全職的研究生?

從「機會成本」的捨得分析,希望對您有幫助。

5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半導體產業一直在往新製程推進,所以半導體相關公司確實會喜歡錄取頂大畢業生進來,希望在公司內部能做一些改善。
學歷在半導體產業不得不說「很重要」,尤其是在工廠端公司。如果是在設備商,技術能力就會相對重要。建議有想往上升遷的話,去唸個碩士會對您未來比較有幫助。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前面先進已經提過補學歷是重要的。不過您在目前的崗位,看起來像是在封測廠,受限機台復機的壓力,應該沒辦法在職進修。建議您可以從補強外語能力著手。畢竟未來若真有機會上研究所,外語能力也是需要的。

供您參考,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設備助工或助理: 就是做PM,偏向例行保養簡單工作。
設備工程師: 做troubleshooting,甚至新製程機台評估,國外受訓,面對外國客戶。

半導體國際大廠的確看學歷,用學校給薪水這是殘酷事實。
這些名校出來的從小學習成績就好,不是比人聰敏就是比人努力,
思考邏輯能力強,主管要談事情當然是找他們出謀劃策。

EE基本就是相對高薪的專業,當然人要往高處爬,您有意識到這個問題是好的,代表您有上進心。但是否要放下工作全職要念書,要對自己經濟狀況還有時間成本整體考量。

停兩年工作,現實收入少兩百萬(還有年資),拿個碩士,是否值得?
回來是否能回原職那也是個問題。
也許您留在原職務努力兩年,也升到工程師。

特別要提醒的是,有些知名國際公司對"再職"的學歷是會被打折扣的。

也有些公司會和學校簽"在職進修"合作協議,公司會給些補貼。

建議您先了解公司內部的人才培育計畫及升遷制度做綜合考慮。

1人拍手・
1人肯定

學歷是進入職場的入門磚,一旦進去後,就不是那麼重要,之後就看自己的努力及付出及學習及貢獻,如果想再深造,可利用業餘時間去進修再職班.

您好!

我覺得你需要思考在這份工作上,是否可能有突破??台清交學歷上容易讓主管,對他們的創造能力(有期待)會給予更多的關注!

事實上,主管關心的是公司的研發力!如果他們表現不如理想,會更快速面對「現實的嚴酷考驗」

希望你在看透事理後,為了能讓自己能力上更有突破,就去考研究生!!或是繼續在職進修獲得進展!

當然要,但還是選擇在職進修班,很多知識技能還是要更深入學習,爭取進一步的機會。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