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3/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科技業的專案管理跟產品經理的差異在哪,該怎麼選擇

您好,

目前正在尋找PM的工作,
不過一般所知PM分成專案管理、產品經理等,
想詢問這兩類工作的不被取代性跟發展性那一個比較佳,

另外還有產業選擇,
因為職場上產業選擇後似乎容易被定型,
以科技業來說軟體或硬體的發展性如何?

已經有爬文但是意見兩極,
所以希望在這邊尋求協助,
謝謝您!

回答 3觀看 332
回答 3

已收到您【職涯規劃。進修】問題,您可以到相關類別問答,參考一下其他職場前輩的建議,或您可使用 104Nabi 為您的職涯導航 https://learn.104.com.tw/nabi/mobile

既然你已經有爬文找過相關答案,那應該也清楚「專案經理 (Project Manager」和「產品經理 (Product Manager」的差別了。就以他們的負責性質來區分,專案經理主管的是整個「專案」的資源、管理、成本時程控管等等;而產品經理則較重視產出過程的產品溝通以及產出的結果物,除了要使產品能夠上線,也要使產品能夠更為精進,以滿足使用者的需求。當然在整個產品的發展上,這兩個角色都是舉足輕重的。

如果要問不被取代性和發展性,個人的淺見是,專案經理大多只負責到產品或專案上線即算任務完成,而產品經理要管的則是從產品設計、上線、一直到上線後的維運與更新調整都包括在內,而產品經理通常也必須具備專案管理的能力,這樣如果你是老闆,二選一會選哪一種人呢?

不過這是指職稱上的角色定位,實際上有些公司這兩個的工作是混在一起的,不會特別去區分什麼專案經理和產品經理,只要是產品要上線或調整,就會起個專案,然後讓那個產品的負責PM進行專案管理。

至於你的另一個問題,科技業裡PM往軟體或硬體發展會比較好,這個沒有比較過,就無法幫你分析和建議

查看1則回覆

1. 科技產品生命週期平均4年,專案計畫時程1-2年,假設都很優秀,產品經理一任4年,專案管理一任1.5年,當然選產品經理,找新工作的頻率較低。
2. 台灣科技業硬體很強但毛利偏低,軟體發展中能進入市場就享較高的毛利。
3. 問題在進入科技業硬體的專長與進入軟體產業的專長截然不同,不管是產品還是專案,所需了解流程的關鍵因素並不相同。
4. 選擇的重點在您的履歷經驗是偏硬體還是軟體,走具專長有經驗的路會自在很多。
5. 祝福您。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