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5/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因疫情隨機抽查打卡,若沒回覆到的將予以扣薪合理嗎

因應Covid-19疫情, 公司也實施幾次的在家上班, 除了每日早晚各一次的線上打卡以替代實體打卡外, 公司另外有一套隨機的抽查測試, 以系統提示畫面與音效提醒, 請同仁於一定時間內(10分鐘內)要點擊代表回覆.若沒回覆到的將予以扣薪. 請問各位先進, 這樣的規範是否有違反法令之虞?又, 違反了何種法令呢?

回答 1觀看 99
回答 1

您好~
(1) 有關員工在時間內(10分鐘)未打卡,公司是否有訂定遲到扣薪規則,公司如有訂定員工遲到扣薪的規定,勞工如果確實有遲到情形,因該段時間內並沒有提供勞務,雇主得按比例不發給未出勤時間之工資,但如果扣發未符合比例的金額,就可能違反勞動基準法第22條第2項規定唷。
( 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Single.aspx?pcode=N0030001&flno=22)

(2) 另外提醒您,勞基法規定雇主必須準備出勤紀錄,需依《勞基法施行細則》第21條規定( 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Single.aspx?pcode=N0030002&flno=21):包括以簽到簿、出勤卡、刷卡機、門禁卡、生物特徵辨識系統、電腦出勤紀錄系統或其他可資覈實記載出勤時間工具所為之紀錄。前項出勤紀錄,雇主因勞動檢查之需要或勞工向其申請時,應以書面方式提出。

由於勞動檢查資料皆須以書面方式提供審查,建議您可以使用線上打卡工具,可以規範固定時間需進行打卡記錄,一來以此間接提醒並約束員工,二來人資單位可保留記錄又可產出書面檔案,是很值得參考的方式唷!:)
如需諮詢,歡迎您來電(02-29126104#6100)或來函(pro.service@104.com.tw)與我們聯繫,希望以上的回覆能夠幫助到您。謝謝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更多相關問題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更多相關問題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