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怡佳2020/12/10

國立陽明大學 專任研究助理

26-30歲

台中適合社會新鮮人轉職成為人資嗎?該轉哪種產業比較好?

我老家在台北,去年在清華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系畢業,今年9月搬來台中發展。之前只在台北做過一年的大學研究助理,之後就來台中找工作,希望可以往人資發展。
目前的專業證照有考過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的全方位人力資源管理師證照、勞基法證照、多益830分,面試了三間公司,每次都因為是不同產業,所以都很用心準備,面試下來感覺特別累。

一間是運動產業(上了但沒去),一間是傳產(雖來電說率取,但目前遲遲沒有消息),剩下有的各式各樣的行業邀請我去,但我不知要從何開始準備,因為每種產業都要花很多時間去了解背景,我才會去面試。

我自己是覺得走人資,必須要了解產業背景,才能真正幫助到公司。所以想至少做個三~五年。若如此,選定產業是否比較好?

不知各位前輩,如果我要在台中轉職走人資,能給我這個社會新鮮人哪些建議呢?會覺得走哪個產業比較好嗎?

我很迷茫,我應該繼續不管產業的投人資工作的履歷嗎(先求有經驗不考慮產業)?還是說我應該只考慮一種產業來投?比如台中最多的傳產?

請各位前輩們解惑,謝謝大家!

回答 6觀看 1048
回答 6

Hi 優秀的年輕人你好👋
哇,你的行情很好耶,有拿到不少offer,證明你是很有行情的喔 😯
想找出喜歡做的產業不容易,但可以找出你不討厭的產業來試試看。 或是選現在最夯的半導體,IC設計,綠能,電動車等等相關產業,這些產業還會火紅至少10年,以我的經驗還是要選有前景的產業發展;因為累積產業知識需要時間,假設等你在一間公司做了幾年,也累積了相當經驗,卻發現你跳槽不出去,因為你累積的產業經驗是明日黃花,夕陽產業。 還有剛出道,進大公司,比較吃香,等累積幾年經驗後,可以跳槽到中型的公司做主管。
以上,希望對你有幫助,:)
若有疑問,歡迎👏再詢問喔 😄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小編提供相關文章給您參考!
https://blog.104.com.tw/human-resources-pre-employment-training/
並精選幾則相關回覆給您,希望對您有幫助 :)

人資工作有哪些領域呢?我該如何選擇?
對於毫無經驗的人想要投入人資工作,首先會碰到的難題就是:我該進入哪個領域?或是我該從哪方面的工作做起呢?因為被統稱為「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的人資,其實範圍很廣,包括招募、績效薪酬、訓練發展、員工關係……等等都是工作項目。

來看看前輩們會怎麼建議吧!

前輩A:您可能要先想一下想接觸人資的哪一塊工作?我個人的建議是可嘗試招募和教育訓練,因為通常薪酬和員工關係,企業會更重視工作經驗,或是先從人資助理開始做。人資也會需要負責一些行政庶務工作,所以您過去若有文書處理經驗和專長可以註明,另外需思考您是否具有細心、積極、抗壓性佳(人資工作要大量面對人和跨部門溝通,有時候滿繁瑣)、服務熱忱、觀察力敏銳的特質,會更貼近人資領域的性格偏好。

前輩B:人資領域上有分招募、薪酬、教育訓練、員工關係幾個面向,建議無經驗者,可以從招募方面踏入此領域,但招募的工作是累的,要先充實自己的法律姿勢及對於招募人員會問到的許許多多問題。可以去各協會上上課。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識。

小編建議:
可參考104職務大百科有職缺的相關說明資料,建議可先盤點過去的工作內容是否有相符合的技能與經驗並在履歷表中列舉說明其績效,若非相關科系畢業可參考坊間是否有訓練課程或從人力資源的助理入門學習,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以你的現況, 可以假設至少未來兩三年內會在中部發展, 因此在這個條件下, 我建議要先思考產業結構問題。

中部就是以製造業為主, 而製造業的範圍又很廣, 先建立基本概念你才有判斷基礎, 舉例你提到的, 得到了一個運動產業offer但你沒去, 我的提問會是:
1. 你指的運動產業是什麼? 健身中心? 品牌廠? 活動行銷公司?
2. 還是指運動產業的供應商體系? 例如中部很多的自行車零件?

可以從這部份先去釐清, 對你在選擇及判斷上才有幫助!
人資專業從通泛的角度來看, 受到產業經驗的設限是相對寬廣的, 但相對的意思不代表沒有, 這是我會建議要先思考產業的原因, 因為你現在的選擇, 還是會影響之後的機會與發展軌跡。

先粗略回覆, 有問題歡迎提出討論。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總共兩個提問, 我從第二個提問開始回答。

新鮮人或想跨入人資領域者, 招募是最常見的起步 ; 因此要累積招募經驗的話, 到企業內擔任招募、到人力資源顧問公司是常見的兩個選項, 差別只是, 到顧問公司去你可以有機會同時接觸到不同公司的委託。以我自己為例, 十多年前我剛入行時, 選擇的是獵才, 不是派遣, 雖然都會牽涉到招募流程, 但獵才更需要去瞭解產業, 甚至是一家公司的經營走向, 才能定義出合適的招募策略 ; 而篩出獵才這個方向後, 我所選擇的是"較無制式JD"的領域, 舉例: 工程師一般都有設限專業技能, 你必需要符合, 才有可能進入到面試階段, 這種在我們行話叫做"規格標", 這對於剛入行的招募人員來說是較好理解的, 但我選擇的是不一定有標準答案, 有時甚至是你必需要告訴客戶答案的領域, 例如我曾服務一家知名布廠要找亞太區業務協理, 最後入選的人是來自汽車業, 為何? 這背後就有很多的學習面向。

問題拉回來, 這些舉例只是讓你有概念, 你所選擇的產業位置, 會決定你多數時間面對哪些面向的求職者, 是不是你要的? 你要思考。

關於你的第一個提問, 因為你已經選擇中部, 所以在製造業是絕對多數的狀況下可以怎麼去篩選?
首先你要先瞭解製造業的本質及產業鏈架構, 這個網站整理的不錯, 可以多看看 https://ic.tpex.org.tw/

而製造業又分了傳統工業製造及電子製造, 哪個屬性你比較喜歡? 假設幾年後你要離開台中, 怎麼選擇對你的接續機率較高? 這是你可以去研究的第二個方向。

大方向選定後, 再回到上述的連結, 重新再理解一次上下游關係, 試著感受出哪個位置你可能較有興趣 ; 我舉個例子你可能比較有感, 很早期我在台中辦公室時, 一位總機妹妹, 我忘記她是哪所學校畢業了(沒記錯應該是師大人資), 英文TOEIC成績跟你差不多, 她這幾年是在中部一家外商自行車零件廠擔任HR, 其中一個很重要的選擇原因是, 這個工作環境可讓她大量使用英文, 我覺得很好, 有時候選擇動機就是這麼簡單!

以我的經驗看, 假設她未來離開台中, 產業經驗的限制就不會太大, 甚至會被忽略, 兩個原因:
1. 英文能力及應用場域經驗
2. 外商的規模通常不會太大, 代表她可以接觸&養成的面向是多元的

以這個實際案例套用在你身上, 你要先盤點你有的是什麼?
1. 學歷很棒
2. 英文不錯
3. 對人資有熱情

因此招募或訓練, 可能是你切入的職務角度, 再搭配上述建議的產業, 方向應該就會明確些, 先做好這段, 你才知道履歷呈現跟面試的重點在哪。

資訊有點多, 有不清楚的再提出。

2人拍手・

台中科學園區離你的距離如果可接受的話, 可以找找裡面的大廠, 看看人事系統裡面的 教育訓練, 員工關係(關懷) 是你的專業可以試試看的.
如果在學有修過人力資源管理等課程會更加分.

您好,
建議往中科的方向去努力,因為終究電子業科技業是現在最紅的行業,薪水待遇也會比較好,往這一方面準備,可長可久,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