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1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6-50歲

稽核的角色和工作是甚麼?

稽核用數據分析解讀背後的真相是甚麼?
是從對方的立場解決問題還是從稽核的立場
角色立場的不同如何達到雙贏
再者怎麼充實專業
提升工作價值讓他人可以尊重而非對立

懇請您的指教
謝謝

回答 7觀看 1121
回答 7

您好,
就像財務報表,除了按主管機關的規定編制,也可因應管理當局的不同需求,而編製所謂的管理報表。

【稽核目的】
首先,稽核也會因要達成的目的不同,而使稽核的角色及工作在不同稽核專案中,略有所不同,當然,稽核專案的「原因及目的」通常不會是被稽核者所決定,球員不能兼裁判,有時基於特殊商業或其他等考量,也不盡然會公告周知!

【稽核 vs. 流程所有者】
不過共通點是,稽核的結論是經由「抽樣」來執行確認動作而產生的,所以決定抽樣的人員要有足夠的判斷力來分辨樣本是否有「代表性」;而最清楚流程的人,自然是流程的所有人,專業的稽核人員在與處理流程的相關人員溝通時,應是以尊重及感謝的態度來進行,畢竟,流程的處理者通常不會是流程的決定者,被稽核者也是努力地在配合稽核。

【稽核程序】
此外,我們也都明白,在大部分情況下都不是100%的良率;所以在溝通及查核過程中,如果發現例外狀況,稽核當下並不需要立刻馬上口頭就下結論,應待進一步了解「背景」並彙整後,再一併提出與被稽核者進一步溝通以確認;經確認後的稽核缺失,因解鈴還需繫鈴人,會由流程所有者提出修正方案含預計完成時程,雙方達成共識後,稽核報告就出爐了!

【雙贏?】
例外情況的存在是事實,稽核能發現是他的功力,但要如何說清楚講明白,讓被稽核者心服口服是門大學問,靠專業更要靠溝通能力,畢竟雙方立場及所負的責任都不同!大家互相尊重,了解彼此的角色及定位,就能預期一個查核順利且及時完成的稽核專案!

以上供參考!謝謝您!

4人拍手・
3人肯定

稽核就是大老闆的打手,確保一切事情都依照公司規定或者外部規定辦理。
不造成對立,有點困難,就放棄這個想法吧。通常都是制造壓力,讓部門做調整。

您好,
基本上稽核可分為內稽跟外稽,但原則上都是在協助被稽核單位,能符合法規條文,提早防範和改善,以免事態擴大,例如貨品出去要被call back,或者被取消 ISO資格等等。
內稽就是自己在體制內先做練習,外稽通常都是法規或法令單位來查看有沒有照著法規法令執行,並給予建議改善,ISO稽核就是其中之一。
所以要接受法規法令的訓練,或是稽核的流程,方法的訓練等等,以上分享,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稽核工作也有各個專業領域,例如:
1. 企業要先對內部每個單位制定運作流程規章,稱為 內部控制制度。內部稽核,就依照 企業制定的 內控制度 做盤查。
2. 關於品保單位,通常會負責 ISO稽核事項,這是看企業有什麼認證,有品質、環境等。
3. 資訊也有資安的ISO認證。

稽核時,並非站在哪方的立場,而是確保 :公司制定的規定,就要照做,怎麼訂就怎麼做。如果被稽核挑出 異常,會提出檢討,是舊規定已經不適合目前的狀況還環境,或是 運作單位便宜行事...。

再,稽核人員立場是超然的,沒有管理的指揮權限,只有對主管提出異常警訊,不應有跟任何單位產生對立的情況 !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3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謝謝您的肯定!
【制定標準】
關於標準的訂定,通常會先參考公司內部的歷史值,外部指標如同業指標公司,甚至於整個產業標準,當然也具一定參考價值,只是要將機台、流程及參數差異、流程人員的學習曲線及經驗值等都納入考量而加以調整!在考慮所有可控與不可控因素後,制定保守版、穩健版、挑戰版、高中低標等。

【共識】
整個稽核流程環環相扣,某個環節沒有共識,便會停滯;稽核專案是有既定時程要完成,若在雙方引經據典後,還是沒交集,就找第三者,通常會是雙方的主管;若循外援如顧問等,我雖不認為一定是外來的和尚會唸經,但他們是局外人,旁觀者清的中立立場,所提出的意見較能為雙方所接受,只是要考量有無收費!
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3人拍手・
3人肯定

因為我剛看到了
(暨核的角色和工作上的價值觀有二種不一樣的感受)

以我的經驗與分享
給大家做個參考共勉之

“依實際個人的考量”與分辯是非對或錯,是重點

在當下只能說就事論事觀察,卻不能反駁的能力

因為有很多公司部門主管都只信老員工的說法去肯定

而不是老板說了才算,有些老板只聽單方面的說詞,卻不能達到工作上的需求與效率的價值觀

感覺這幾年下來,台灣社會真實的病的很嚴重的問題

讓二度就業的人,總是處處碰壁,只能說自求多福吧

我覺得(人在做,天也在看)絕對不會讓善良的心與老實人沒頭路可上班吧

說實在話我是沒學到一技之長的技術

但我是用平常心去看待,週邊的方式,在外工作是靠運氣,肯學肯做就可以,

我一路上都是被外勞壓到喘不上不下的問題

所以才沒穩定發展的方式,因為我覺得人做的一切是有底線的,但不能用岐視的眼光看待所有的事情,真實的想穩定工作真實的好難,謝謝104職堐讓我發言文章,如有說錯話了,也請多多見諒,感恩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稽核聽起來比較像是公司的反派但不一定,如果有可靠的數據供佐證,這樣在評斷上面就比較有說服力跟公正.Ex. 什麼是好怎樣算違規
2. 不諱言有時這單位的權力挺大的,但是建議調整一下心態,這角色公司的期望應該不只是來挑出問題,而是經由有系統性的比對,找出可能問題點,若能做得更深,應該要探討更深層的原因幫公司跟員工解決或淡化問題
3. 當然很難但儘量做到對事不對人,沒有人喜歡被質疑或批,但是如果呈現的數字或結果並不佳,是不是可以當成一個溫柔的提醒讓人意識到必須改善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