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跟人資提離職 一直被詢問為什麼 該怎麼辦?

學歷:餐飲管理系
正職經驗:餐飲業
進入職場發現自己無法負荷餐飲業正職高強度長時間的加班 去醫院檢查後才知道天生身體心臟有問題 家長以前只知道我不能過度運動 若過度運動或情緒太激烈都會發病 小時候發病去到醫院就好了 所以醫院跟家人都沒安排檢查 我還小也不太清楚狀況 因為長大沒發病過所以沒去做檢查 後來才知道心臟有問題 所以之後自己知道自身狀況 都改應徵兼職或工讀 也都是餐飲業 餐飲業正職約1年與工讀經驗半年 也做過辦公室文書類的工讀或兼職

最近要離職了 但之前有過經驗因為那個工作做比較久 有提早幾週跟主管說 之後他每一天問為什麼 問到離職前 但由於是私人理由 不想完全告訴對方 所以怕又有這種狀況要怎麼告知人資要離職 又不完全透露自己私人理由 之前工作離職經驗有曾告知那次是(某某)因素要離職沒有細說理由 但主管還是每天問為什麼
因為要提早告知 但曾發生過這種經驗 當然每一天還是會認真上班到離職那天 但心思被會問到無法完全專注在工作上

1.跟人資或主管提離職時怎麼告知 因為某某因素要離職 又不需詳細透露自己私人理由?
(譬如曾經有經驗跟主管說家庭因素 主管還是會問為什麼 說家人開刀要去照顧 他還是會問為什麼開刀 要開多久 你家沒別人照顧嗎 說了沒有又再問 那多久能復原 為什麼要你顧 為什麼要離職 你可以下班在去顧等等 )
2.告知說完某某因素要離職後一直被詢問為什麼 該怎麼委婉回應又讓對方不要在追問?

回答 4觀看 10373
回答 4

您好,看完您的狀況這真的很為難,到底該不該說真話呢?
其實我們在這一集的podcast也有請教兩位專業的顧問來分享「離職要如何不得罪人漂亮轉身」的技巧,離職要不要說真話,要怎樣面對主管的逼問...等等,希望可以提供給你參考唷!
節錄自片段
「真話有兩種,關於你為什麼想離職去別的地方高就,你可以直說你內心的慾望,比如說你的職涯規劃,你想當主管,你想獲得更好的薪水,你想要有更多的時間做工作生活的平衡等等,這些你可以老實說。但是關於下一家公司的細節,建議不要說太多,因為你說得太詳細太具體,例如其實對現任公司也不好,反而讓自己騎虎難下。」Tiffany(獵才顧問)

本集來賓分享許多正面和負面的離職案例,也讓大家從不同角度淤考到底要怎麼做才是對自己最好的呢?

總結提離職要謹記的四個原則:
1.不要咒罵同事和主管,因為圈子很小,職場上沒有永遠的敵人
2.離職的最後一哩路「交接期」,可以決定未來reference check的生死
3.去哪高就不要太張揚,低調處理為上策
4.「好聚好散」感謝原東家帶給你的一切
本集完整版可以在這裡線上收聽喔,裡面會有更多的示範可以參考,
🎧立馬收聽 : https://apple.co/2MCXHFb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跟人資或主管提離職時怎麼告知,因為某某因素要離職 又不需詳細透露自己私人理由?
✍ 基本上可以用其他的方向進行說明,像是想轉職其他行業(例如:行政文書)等,且建議要有一定程度的準備,避免主管有追問後發現回答邏輯不合,或是語氣上吞吞吐吐,就會覺得內有隱情,不由自主地想要繼續追問下去。

② 告知說完某某因素要離職後一直被詢問為什麼,該怎麼委婉回應又讓對方不要在追問?
✍ 基本上面對一般同事,以第一點的方式來委婉回覆,大多能夠接受。若遇到有那種打破砂鍋問到底的人,就必須要語氣直接態度堅定的進行回覆(例如:我認為行政才是我的興趣),基本上重複幾次後對方也就覺得沒趣,就自然而然的不再繼續追問。

③ 另外也要請您體諒,職場上是個大染缸,很多時候人們都會不由自主地想去八卦,所以當您沒有提出清楚明確的離職原因時,反而會激起其他人對您的興趣,進而想要查明背後的原因。這其實是很不好的習慣,卻也是很難去制止的情況,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先擬好相關的講法,才能夠最大效益的降低被追問的情況。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經驗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願您的身體平安健康,順利解決問題後不用再受追問所困擾,祝好運。

2人拍手・
2人肯定

感謝您的回覆 當要離職時一定自己有準備好完全的準備與理由 只是有時明明堅定立場說明某某因素 真的有事或其他理由 只是不想細說 譬如已經說明家人家人開刀 也已經說明要去照顧 卻有還是有主管會打破砂鍋問到底開什麼刀要多久等都還能接受 主管出自想了解我能理解 但還是有些主管帶有其他不好的話語 說為什麼一定要你顧或為什麼這樣就要離職 你可以下班再去顧等話語 其實提出離職那天已經回答過了 真的沒有其他人可以顧所以要離職 但主管還是想問出什麼不一樣的答案 明明想專心認真上班到最後一天 但真的會被問到心思無法專注在工作上 之後反而更容易出錯 也會被問到不知道如何回答 因為自認該回答的都回答了 提離職到真正離職還是有一段時間 提早提出也是基於想讓公司好在自己離開前請別人 若來得及新人來 自己也能多幫忙一些 不要造成公司與同事麻煩 自己也清楚職場的矛盾 當你未滿三個月時真的當天提出當天走 或許是可以的 但會造成同仁麻煩 主管也會說 你為什麼不早說 但當真正提早說了 也傳達堅定的立場表明要離職了 主管與人事寧願每天打破砂鍋問到底的問離職原因卻不快應徵新的人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就說找到更好工作了阿 比這裡穩定的約聘工作 等穩定一段時間再回來告知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