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23

無工作經驗21-25歲

還沒面試,先詢問期望待遇?

我是應屆畢業生,最近履歷大部分都被已讀,
只有兩三間安排到面試,
但是有一家公司是先打電話詢問期望待遇,還沒面試,
很好奇這樣子的流程是常見的嗎?

自己有爬文但大部份公司都是面試完談薪水
還未有相關的經驗分享,
會怕自己因為薪水沒談好,而失去面試機會。
不知道有沒有人有相關的經驗,謝謝。

回答 9觀看 4010
回答 9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但是有一家公司是先打電話詢問期望待遇,還沒面試,很好奇這樣子的流程是常見的嗎?
✍ 這樣的情況並不常見,但您需要開始習慣,在職場中通常有一般的作業流程,但當發生特殊情況時,流程就會依照需求的原因有所調整或變動,這是一種彈性作法。舉例:如果公司今天該職位已經有一個決定錄取的人選,突然又看到您的履歷覺得不錯,想要通知面試,但另一方面又擔心會不會花時間談完了,卻無法符合您的新資需求,反而拖延到通知錄取時間又白做工,所以透過先詢問期望新資,若符合公司範圍後再決定是否通知面試,就是一種權宜之計的做法。

② 會怕自己因為薪水沒談好,而失去面試機會
✍ 在這樣的情況下,會依照新資內容的不同而有所變化,並提供其變化的差異性供您參考。

1. 【該職位有列出薪資的範圍區間】
✍ 這時您可以選擇先用公司薪資範圍的中值去回覆,先順利取得面試的機會,然後在透過面試中成果的表現,來爭取看看有沒有再增加的機會。

2. 【該職位薪資內容為面議】
✍ 這時會建議您先使用【104 薪資情報】功能,透過挑選職務類型,排列出相關工作的薪資水平,以及薪資中位數,讓您更有參考的方向。
【104 薪資情報】:📌 https://www.104.com.tw/jb/wage/

③ 我是應屆畢業生,還未有相關的經驗分享
✍ 不管是應屆畢業生,還是求職轉職的夥伴們,在突然接到公司來電的那一當下,難免還是會感到思緒慌亂,造成無法妥善的回覆,這時會建議您可以準備一本筆記本,將您求職的【公司名稱】、【應徵職位】、【薪資範圍】等進行紀錄,這樣在接到電話時,就可以立即進行查閱,並且立即給予適當的回覆,是比較好的。
面試前準備小技巧:📌 https://is.gd/oLnhH8

✍ 另外還是有可能會遇到非履歷應徵的公司,突然主動撥電話給您進行詢問時,當然就會更加慌亂,這時您也可以選擇先記下【對方公司的通知人及分機】,然後委婉回覆目前有事在忙,是否可以30分鐘後進行回電,然後透過這段時間先了解一下公司的相關資料,也是比較保險的方式。

👍 從學校踏入到職場後,就會開始發現很多事情的做法,其實並沒有完美的標準答案,甚至有些時候還會違反常理,所以事先思考可能的突發狀況,並且做出一些相對應的準備,就是讓我們在職場中能夠工作順利的最佳方法。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12人拍手・
7人肯定

這也很常見, 先瞭解你的期待是否與公司Match, 如果不合就不安排了! 如果公司的預算只有32k, 但您的期望是45k, 那就算你符合條件, 但公司真的給不出那麼高的薪水, 就算你也去了! 那企業端會認為你不會待太久, 與其這樣不如先瞭解你的需求是否符合, 以上是我的經驗跟您分享!

5人拍手・
2人肯定

這表示薪資預算是第一考量,如果您的回答超出他們的預算,就不會安排您面試。這其實也正常的,HR 也只是不想浪費彼此的時間。

4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公司跟您都是在針對某一個職缺要達到共識,薪資當然也是共識之一。假設公司薪資在人力銀行揭露是35K~40K,對於沒工作經驗的新鮮人,比較會落在薪資區間的低標。但您的期待是薪資區間的高標,或許公司有成本壓力的考量,就您再優秀,公司還是會想說低標就可以找到新鮮人,最後還是不錄取。像這樣先詢問您,其實也是節省雙方寶貴時間的方式。若您覺得不在意薪資,所有機會都願意把握,就回答「依公司規定」即可。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3人拍手・
1人肯定

每間公司對於找人的重點不一樣,會先詢問薪資期待應只是確認雙方範圍是否差距太大,若太大就不用浪費時間了。
若是一間你非常喜歡的公司,開多少你都會願意去也不仿直接這樣回答,職場上很多事沒有一定答案,確定自己想要什麼就好囉!
祝 求職順利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我本身有接過這類電話,以下分享經驗:
會接到這電話,一般來說是對方對你有興趣,但薪資方面可能想了解是否有切合,或是可有商談空間。我當時有填期望薪資,但對方的薪資較低,所以致電詢問是否薪資可再商量,我回覆:可能沒辦法~之後就結束了。
我覺得這樣也挺好,不要到現場才婉轉說無法符合我的期待~

簡而言之,是人資不想浪費時間約面試後無果,若發現薪資不符合彼此就不必浪費一來一往的寶貴時間了。但若是您心儀的公司,可能要在薪資方面多著墨~畢竟機會可是會稍縱即逝。

以上回覆,希望對您的問題有所幫助
祝一切順心,順利找到理想工作!

5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這有一種可能是公司對你的履歷有興趣,但你沒有表達希望待遇或希望待遇與公司預算有落差,因此公司先在電話探詢,避免雙方浪費時間。
對於新鮮人除非工作性質及待遇差距過大,我倒是建議有機會多多參與面試,一方面是多了解職業市場,一方面是練習面試技巧。至於履歷大多已讀,可多運用104履歷診療室,有許多經驗豐富的顧問可以協助您呦!
祝您 求職順利

3人拍手・
1人肯定

薪資對一個應徵者來說,有幾個意義,也表徵出求職者的心態成熟度,有些人重發展,有些人重學習,有些人重人際,有些人重錢財多寡,所以直接答多少錢,或許不太明智,以個人的作法,是表達自己的一些簡短理念及應徵態度,然後薪資依公司規定,然後了解對方,是不是真的要問實質上的多少錢,一旦發現對方不是要聽我說的這些,代表他真的只是要知道你的薪資期望,這時我會對這家公司打一個問號,而對方聽電話的可能有兩人,接著他們也許會提出一些解釋,總之對方是要你沒錯,但是講話的人的層級你也要稍微意會一下,這家公司有一些本質上的問題,想要有什麼發展,恐怕很困難。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先問或後徵詢都是正常狀況,這不是簡單回答的題目但是被問是要回答的
2. 因為有的公司預算有限,抑或是直接有薪資門檻先問是為了先篩選
3. 有面試機會表示您很棒繼續耐心加油,爬文可以爬面試題目或是其他有正面
助益的東西,有些網站有薪水參考值可以看看但僅供參考.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