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7/10

無工作經驗21-25歲

想往人資領域發展但沒有相關經驗

前輩們好,我是教育相關學系的大三學生,修了人力資源管理的課程以後產生興趣,目前也預計上一些104或人資協會的課程來精進自己,但在職涯規畫上很迷惘,想請問:
1.應該先考取人資研究所嗎?
2.還是畢業後先進入職場(做一些人資相關的工作)再視情況繼續進修呢?

回答 7觀看 1279
回答 7

您好,我是您職涯診所同伴Jeff 洪。
以我的經驗,先進入HR職場,原因是人的興趣也會隨著環境而改變,當學生,修課程和真正的工作實戰,還是會有一大段的差距,遇到的人事物才是真正的考驗,先工作一二年,如果覺得熱忱興趣還在,想當長久專長,再去修在職專班,或考硏究所都不遲,但至少會較有手感,說不定有另外機緣又回去唸教育研究所。會迷惘主要是因為不確定性,建議您對不確定的事設定幾個您考量的因素,每個因素給予權重,然後加總起來就去做最高分的那個「事」,練習「做決定make decision」的意思,這樣每次遇到猶豫,您就不會不知道該怎麼辦,加油💪!祝福您🙏!

5人拍手・
2人肯定

目前大三的話,建議你先爭取實習,等實習後,確定你要往人資發展在準備考研也不遲

2人拍手・
2人肯定

其實教育相關科系,也有匹配人資職能『教育訓練』這一核心項目。

建議您可先再大學專注現在學科,再以輔修人力資源或心理學相關科目方式,這樣也會給未來應徵人資工作Plus喔。

假如大學畢業直接從事涉入人資領域工作,建議您可以先以招募及培訓助理做起,前者可多學習任用員工篩選標準及流程,後者則算學以致用,學習教育訓練執行方式。當然,也可以直接去考人資所,但首先可能大學專業稍有落差,以至於讀研究所會辛苦些;例外,萬一念碩士才發現學非所愛,就要考慮時間成本花費是否值得!

畢業後先做人資確定性向,或者逕行報考人資所,其實沒有對錯。當然,經歷社會實務歷練後仍然信心滿滿,那麼讀研期間,較能夠切入更為深入,因為您應該已經知道為何而學,充分掌握重點了。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在企業人資管理職務中,從事教育訓練職務的職缺比較多,是符合您在大學的主修專長。企業會優先錄用有人資實務工作經驗的HR,因此在企業參加人資管理實習工作、參加社團法人中華人資管理協會 http://www.chrma.net/的認證課程,或考取就業服務乙級證照,都有助於彌補實務工作經驗的不足。
在學業進修部分則建議先在企業任職2~3年後,再到人資所的在職碩士專班進修,比較能夠連結自己的職涯發展與學習方向。

4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這題目,不好回答,因爲怕給你衝擊很大!先有心裡準備。人力資援管理,大數學者都有雄心,能啟發某這個理論可以應用在本公司,我要好好做個企業再造。其實別太天真,HR的工作台灣均多數往招幕,社會福利的研究,白話點,算薪水,勞動法研究。人資所,等你找到有願意投入大錢,有工作經驗再考慮吧!盡然走的是教育,第二專長往人資跨領域,先弄懂人資課程有ㄧ系列的領域,修輔系比較適合,但不代表,你能往HR方向有跨步發展,建議不要亂想自己的興趣,而亂點鴛鴦。大學四年,充實自己,先不要有研究所換科系,最好大學四年修的完整,自己能養活自己。

2人拍手・
1人肯定

Hi, 你好!

前面幾位HR前輩給的建議都很棒。你可以點選他們的大頭照關注這些Giver,未來如果在HR職涯上有任何的問題或需要幫忙的地方,他們一定很樂意幫你的忙。也記得給他們拍手鼓勵,也寫上感謝的話。

我想再提供一些建議,希望對你對你HR領域的職涯探索或能力培養有些幫助。

一、考驗自己是否具備從事HR的人格特質與基本能力

因為你有修過人力資源管理課程,如果你對HR的領域有興趣,相信參與社團活動時,應該也有做過很多與人資管理有關的任務。例如:招募、甄選、訓練社團幹部....。

建議你也可以試試104求職精靈,一則瞭解HR工作需要哪些技能?二則可以透過測驗考驗自己在這些技能水平;三則透過線上影片,快速地學習這些技能與知識。此外你也可以用10分鐘完成裡頭的104職業適性量表,探索自己的性格是否適合從事HR工作。

104求職精靈網址
https://nabi.104.com.tw/cjcat/2001002002/5Lq65ZOh5oub5Yuf

二、透過實習確認自己適合真的喜歡HR領域的工作

因為你是教育系的學生,如果要找實習工作時,可以善用你的教育專業,從文教相關產業的公司(例如:教科書出版社)或非營利組織(例如:均一教育平台)下手,尋找這些單位與HR領域有關的實習機會。

此外,學校的職涯發展中心,也常會有校園職涯志工或職涯大使的社團。你也可以毛遂自薦,跟職涯發展中心主動舉手,協他們的志工招募、甄選與教育訓練活動。
師大職涯發展中心
https://www.facebook.com/NTNUCOCS

三、取得初階人資學程的認證

104人資學院有提供完整的人力資源基本技能的線上課程,每個課程都是該領域的專家擔任講師。每個單元都會有線上考試,如果每個考試都有通過,就可以取得104的初階人資學程的認證。你不妨利用這個認證活動,考驗你對人資領域工作的熱情。如果你聽個一二門課就想要放棄,就表示~~

104初階人資學程
https://hr.pro.104.com.tw/product-category/onlineclass/

補充以上三個建議,希望對你的HR探索之旅有所助益!

Keep Going !!

Spring

3人拍手・
1人肯定

1. 還沒有要非要做決定的時刻,可以辛苦點多花點時間副修學科
2. 打工可以朝這領域的助理找看看先累積經驗
3. HR基本上滿專業繼續升學當然可以考慮但是要有決心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