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沒有興趣及目標的人該如何規劃職涯?

私立大學國貿系畢業,現職遊戲翻譯。
TOEIC 980, TOEIC S Level: 7, W Level: 9;日檢N1
TQC Excel專業級,MOS master.
以上有些內容或許是許多人渴望擁有的,但我本身卻是有缺陷的。
或許是因為過去的一些經驗,讓我被診斷有輕度憂鬱症。
而我最怕被問到的問題是:你興趣是什麼?
這個問題我很清楚可能會有人誤答成娛樂項目,但我卻是連娛樂項目都沒有。我一直很無法理解為何自己對任何事情都不感興趣,這包含了所有娛樂項目。或許會有人好奇怎麼可能?但我就是這樣:不會嚮往出國旅遊,無法享受影視娛樂,運動也無法帶來快感,喝酒只會頭痛,美食對我而言只是浪費錢的奢侈品。我休假在做什麼,我也想不到我真的在做什麼,甚至最近都是在去諮商而已。
以上種種導致我找不到任何東西當目標及生活動力。曾以為自己喜歡遊戲而踏入遊戲業後才發現,所謂的組織很平、溝通有效率只是沒得往上爬的騙局。
年過三十也沒什麼存款,女朋友也分手,家人不可靠。小時在幾個不同國家長大,也沒什麼人脈。
只會語言能找的只剩心裡很排斥的業務、已經做過且敬而遠之的客服、還有現在日復一日的翻譯。想學其他東西卻找不到動力。
上過一些發掘天職之類的課,才發現需要根據過去的人生經驗來抽絲剝繭,但我只能想起那些在不同環境辛苦的學著語言並且同時要想辦法跟上同儕的記憶。當大家在成長過程中為夢想跟志向打草稿時,我正在不同文化中試著適應跟生存。
當論職涯發展,想必是有所謂的目標才得以規劃,但對什麼都無感的人要把什麼當目標呢?

對於打出如此看似沒重點的長文我感到很抱歉,但我這莫名的無助感跟無力感已經讓我覺得好像沒有人可以幫我了。
在此感謝願意花時間讀完的您,如有任何寶貴意見,我將虛心受教。

回答 14觀看 2393
回答 14

您好,
我也是英日語專長, 沒什麼興趣可言, 問我興趣, 我的標準答案就是reading and hiking, 管他是真的還假的, 其實對方也沒有真心想知道。
99%的台灣學生根本不知道自己畢業要做什麼, 志向跟夢想什麼的, 只存在少數人身上, 大部分人在課業壓力下掙扎, 大學/碩士混畢業就很了不起了, 你真的也沒有輸太多。
但這些 並不影響工作職涯發展。

工作不用想什麼很偉大的目標, 什麼結合興趣與工作, 還是拯救世界之類的都太虛幻了, 依照您目前談的需求, 工作目標設定為以下即可
1. 養活自己/累積資產
2. 培養人脈/認識同事 (最好能認識新女友?!)
3. 發揮專長/建立信心

回應目標, 你真正想要的工作環境, 可能是這樣
1. 太扁平太小的組織你不喜歡, 你喜歡有點職場階梯往上爬比較有成就感
2. 想要累積財富, 解決沒存款的問題
3. 想要有穩定的工作社交圈, 解決沒人脈的問題, 建立自己的家庭
4. 無強烈興趣偏好, 能接受不同產業/產品/職務

把重點放在 "你目前擁有"的條件
- 適應 生存, 過程本身不快樂, 但是一個很重要的工作技能
- 了解不同國家的文化, 生活
- 語言能力很強
- TQC Excel專業級, MOS master
- 正在諮商讓自己的情緒跟心理狀態變得更強大

列出你不喜歡的
1. 業務不喜歡
2. 客服很不喜歡
3. 翻譯日復一日

綜合以上, 用這個條件找到薪資福利最好, 你又能做的工作/產業, 就是解答。
我會建議您, 研究 科技業或一般製造業 的 中大型公司, 在工作環境的部分能符合的機率很高, 職務部份如果業務客服不喜歡, 可以考慮供應鏈管理大類的工作, 通常需要語言/國貿/excel資料分析/談判技巧/簡報整理技巧, 但社交手腕部分卻不需要太強, 您有絕對優勢, 而且supply chain女生蠻多的, 通常穩定度很高, 在同一個產業的廠商/業務/採購都是同一群人換來換去, 3-5年就能培養出人脈實力。

您也可以鎖定一些產業, 訂下目標企業逐一研究有什麼工作是你能做的, 既然沒有太明確的興趣, 那就是有比較高的彈性, 這是一體的兩面。

我想您的問題在思考比較負面, 讓自己現在這樣的情緒裡走不出來, 偶爾過不去的時候, 除了諮商, 也可以來職涯診所, 我們有滿滿的正能量Giver 可以給你不同的想法。

以上, 祝您好運~

7人拍手・
5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沒有旅行的目的地,要怎麼規劃路線呢?
所以,當然是要有目標,不然怎有職涯發展?
所以,要花點時點,想好自己的目標。

您好,
其實您有很好的基礎表示曾經有目標,曾經奮鬥過,努力過,而且也達到讓許多人渴望的目標。
現在只要找回過去的感覺就可以重新來過了,祝福您,加油💪!

Hi~朋友,你好:
從你的陳述中獲知有輕度憂鬱症的診斷,不知是否有接受藥物治療?是否有定時服藥與回診?受憂鬱症狀的影響,讓你的杏仁核過度活化只聚焦在負向、困頓的部分,這是憂鬱症的普遍特徵,大部分人在憂鬱時會毫無疑問把這些念頭,當成是個人真實狀態,並認為終將這樣下去無盡頭,實際上這些想法卻可能是臨床憂鬱症狀的普遍特徵,是疾病的症狀,如感冒引起發燒、喉嚨痛等症狀一樣,除了諮商之外,也建議進行藥物治療,請與你的心理師或醫師討論。

你提到自己找不到興趣或對休閒娛樂感受不到快樂,缺乏前進的動機與目標,事實上興趣未必總是快樂的,或許換個角度來說,哪些事情或活動曾讓你做完之後,還會想再去做的?以遊戲為例,團戰的緊張或警戒狀態談不上是快樂的,但當我們從事這個活動時,會比較容易專心投入,也較易忘記時間與煩惱,做完後下次還想再做,這樣的指標提供您參考,也是心流經驗(flow experience)的理論。有時候太以追求正向情緒為主的生活,會讓人覺得一定要快樂、高興才有意義才會幸福,這也是一種陷阱,當然可能也與憂鬱症有關。

另外,關於職涯發展目標的設定,這裡也提供一些想法參考。人生的意義是多元向度的,工作職涯發展只是其中一個向度,是否將範圍擴大一點,在設定目標之前,或許可以先看看自己的人生價值觀,自己內心裡真正重視的是什麼?工作、婚姻、人際、原生家庭、休閒、身心健康…等,價值觀沒有對錯的問題,每一個人也都不同,價值觀就像人生方向的羅盤,引領我們走向心中期待的價值方向。目標與價值觀不同,目標抵達就到了,但價值觀則是一直跟隨著我們,跟一個人結婚是目標,永遠珍愛著伴侶是價值觀。從你的陳述中,個人認為至少你想解決身心問題,起碼這個部分是目前你所重視的重要價值之一。若工作非你最重要的價值,職涯的規劃安排上,或許也未必要糾結一定得要做到如何,事實上有很多人把工作當做只是養家生活的工具,而將重心放在自己重視的其他事物上。

身心健康與許多面向息息相關,如人際、家庭、親密關係,這些雖都會影響個人身心,但先掌控自己可以控制的部分,即是從自身開始,以照顧好身心健康為例,運動、嗜好、休閒或許並不能帶來完全的快樂,但就生理機制來說,緩解壓力所造成的惡性循環是有幫助的,別因自己感覺效果不大就放棄,壓力是生活瑣事一點一滴累積形成的,所以緩解壓力亦須要耐心,若能長期維持穩定的運動或減壓訓練(如:正念、冥想、瑜珈等靜心活動),並將之放入自己的「生活型態」裡,心境自然會有些轉化。另外,從事一些利他公益活動,或藉由宗教信仰力量,讓自己獲得更多的互動與支持,也都是值得推薦的方法。

以上建議提供參考,祝福你~

5人拍手・
4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Hi. 朋友,

從你的描述中,能感受到你你面對自己現況處境(或稱困境),有採取相關的行動,譬如心理層面你尋求諮商,職涯無力方面你選擇來職涯診所發問...

關於「職涯」的規劃與發展,看完你的描述,我想到的資源建議是,也許你可以透過104的一對一諮詢,去找一位你覺得看得順眼的產業前輩,跟他們進行一對一的對談,也許會有機會幫助你更具體地在你的現況下,獲得關於職涯規劃方向性的答案。

希望這個資源資訊能幫你一把

>>而我最怕被問到的問題是:你興趣是什麼?
>>這個問題我很清楚可能會有人誤答成娛樂項目,但我卻是連娛樂項目都沒有。
>>曾以為自己喜歡遊戲而踏入遊戲業後才發現,所謂的組織很平、溝通有效率只是沒得往上爬的騙局。

覺得興趣,您可以回答喜歡遊戲
工作和興趣很少有人可以同時是工作又是興趣
您進入遊戲業發現和想的不同,也不必太糾結,因為那是工作

>>或許是因為過去的一些經驗,讓我被診斷有輕度憂鬱症。

>>TOEIC 980, TOEIC S Level: 7, W Level: 9;日檢N1
TQC Excel專業級,MOS master.
>>只會語言能找的只剩心裡很排斥的業務、已經做過且敬而遠之的客服、還有現在日復一日的翻譯。想學其他東西卻找不到動力。
========================================
Q沒有興趣及目標的人該如何規劃職涯?
個人覺得興趣=喜歡的事情
覺得您的興趣就是遊戲
先做一下生活規劃,有什麼玩遊戲的規劃、目標
再來想職涯規劃

職涯方面
您不喜歡業務、客服
翻譯好像還不至於討厭
想學其他東西卻找不到動力

您要不要考國考,像是外交看看

您要不要看看其他需要外文的職缺,如看到喜歡的
在看看需要除了外文還有什麼條件
再去努力
嘗試看看不同工作,也許有新發現
EX
104搜尋
更多條件>>外語要求>>英文/日文
也可以加上關鍵字:TOEIC/日檢N1/N2/N3

你好:
你其實很優秀,只是沒有目標及想法,
建議假日可以去兼差(飲料店、餐廳…),或去當志工,或參加一些活動(推薦ACCUPASS app的活動),或去一趟環島之旅,或許可以對生活多點想法。

您好~
過往的經歷 無論好壞 都是養分~端看你如何擷取~
個人感受深淺 確實不是旁人能完全體會
但如有當兵經驗的, 被狠狠操過 往往是最美的回憶 最能嘴的 呵呵~
如您所說 你有別人渴望擁有的能力, 那沒有這些能力的人 怎麼辦呢?
在這地球上~名 利 成就 快樂 幸福 煩惱 悲傷....這些都沒有絕對關係...
往內心找答案吧~ 提供一個方向 "楊定一博士"
接下來就是看緣分~

請問,有無自己檢審一下

1.年過三十也沒什麼存款:那你20~30間在幹啥?
2.女朋友也分手:修正調整自己的脾氣跟個性啦!
3.沒有興趣及目標的人該如何規劃職涯:找個朝9晚5的單純工作維持收入就好,比如工廠作業員
4.看你整篇無啥重點,可見你的心已荒了,建議花個時間去郊外好好冥想一下,你是誰、你要作啥、你要去哪,想通了開竅了再重新出發。

我是覺得倒是可以以享受人生為主要方向,就想辦法找高薪的工作,並且把在職場賺到的錢去找尋生活的樂趣。
甚至去酒吧喝酒或是到處挖掘有趣的餐館也可以當作一種興趣。
你可能是生活在很狹窄的地方太久,就算在國外也沒有好好享受過自由生活的感覺,而是不斷的兩點一線,在語言學校跟home stay 之間跑來跑去,把學習當成工作要完成,沒有享受學習的過程,而是以給出學習的成果為目標。
最後是,我個人極度不支持吃抗憂鬱症的藥,那些都有副作用的,你想辦法找尋自己生活的樂趣,那些藥物就不用吃了。

我分享一個小故事
小涵是一個積極進取的牡羊座女生,最喜歡生活事業有目標
有一天她跟我說「我今年的目標是什麼都不做,你不要罵我」
我說「為什麼是什麼都不做?」
她說「我需要放鬆與放空」
「OK,我懂了」
「什麼都不做也是需要付出努力的,很棒啊!」
因此,我想對樓主說
沒有目標沒有興趣沒有關係
現在的你放鬆好好生活感受每一刻
社會的功利主義,目標主義等等的blablabla都不適合現在的你.

你只要思考以下這一句話
「你可以選擇要不要去為你的無意義感付予意義」

仔細思量它,相信一切都能迎刃而解.
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沒有興趣及目標,對職涯根本就不知道要找甚麼,建議可以先做職業適性測驗找尋自己的興趣與優勢參考看看,加油~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

推薦你一本書籍:
遇見未知的自己
作者:張德芬

您好
看見您的貼文
想跟您分享一篇最近看見的文章。
此文章說在亞洲,孩子們都活得很乖的反而長大後很容易憂鬱。
您的語言能力很優秀,您肯定也是在此有下功夫。
但是您可能被壓抑太久,覺得這時候可以好好休息,有時學會玩學會休息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您說運動不會讓您趕快樂,那可能是您嘗試的運動並非您喜歡的項目。
像是我從來不愛傳統的體育課上打籃球或是跑步等,但是水上運動或是皮拉提斯等就很討我喜歡。
覺得您應該諮詢心理方面的,非工作方面的。
您很優秀,但需要建立自信和找到自己幸福的人生觀。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