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1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是否要跳到不同領域擔任財務主管

目前在會計師事務所工作,年資已經8年,最近考慮轉職,有面試上一間公司的財務主管,但有一點猶豫,因為那個產業的產品型態我完全不熟悉,法令相關也不熟,所以擔心專業知識不足而觸法,但又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不知道是要繼續再找還是先過去邊看邊學,因為財務主管需負擔責任,所以想請問各位前輩的建議,謝謝!

回答 10觀看 1997
回答 10

您好,

假設這份工作就是目標區間的工作,包含交通距離、薪資、產業、工作內容 都符合預期,那當然就是 邊做邊學,開心接offer。

每一份工作都不一樣,都需要重新學習,即便是同一個公司做職務輪調也都是要補一些知識,這不是什麼問題。

主管的職責是 管理部門,定下策略方向,做一些部門決策,跨部門溝通等。
您不見得需要是最擅長產品、法令的人,因為還有實際執行的財務同事可以一起討論,即便有需要了解,也可以有很多方式解決。
1. 跟部門同事討論請教
2. 安排比如產品經理、法務同仁到財務部分享介紹
3. 自行安排找外部的進修課程

以上,恭喜您拿到新工作。

4人拍手・
3人肯定

你好:
恭喜你被錄取且是財務主管工作,建議你去報到,這真的是好機會,即便有你所擔憂的事情,以你在會計師事務所工作八年的狀況以及這家公司願意錄取你,代表你具備某種的財務專業,所以不要擔心與害怕,要對自己有信心,且這是進入企業界很好的機會點,也可以當成跳板。
依據過去我幫財務主管找人的經驗,會計師事務所與企業會計或財務做得工作是有很大不同,許多從會計師事務所出來的,不一定很快能找到企業內工作。
祝福順利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財會本是一家親,師出同源,很多小公司財務部門和會計部門也合在一起。
所以建議一定要去一邊做一邊學,「做中學」才能學到真功夫,產品、法令永遠學不完,只有在實做中,才能看到特定的細節,弄懂了就是經驗的累積,而能踏出勇敢的一步,後面才會有豐收的成果,加油💪!

1. 會計師事務所工作8年,最近考慮轉職,有面試上一間公司的財務主管,但有一點猶豫,因為那個產業的產品型態我完全不熟悉,法令相關也不熟,所以擔心專業知識不足而觸法,不知道是要繼續再找還是先過去邊看邊學。
2. 先說結論,當然去就任。
3. 事務所工作8年,轉去哪個產業,您都一樣,不熟,工作中學習,產品就熟、產業就熟、法令就熟、專業知識就熟,拿8年的基礎接財務主管,恰當。
4. 財務主管工作中,財務熟的部分放手推動,主管管理人的部分,掌握公平原則,專案推動就需費點思量。當個稱職的財務主管。
5. 祝福您。

IF 跨領域+主管職=往上一階發展
AND 發展機會>專業知識不足的風險(畢竟日後可以補強)
AND 薪水增加
答案很好判斷啊!

這要回過頭看看自己的價值觀,比較重視穩定又或是挑戰唷!如果比較重穩定,可以在目前工作再找比較相近的。如果願意接受挑戰,可以去試試看,磨練自己的能力。

1人拍手・
1人肯定

列出目前兩個工作的優劣勢,詳細比較完您就有結果了,還年輕可以嘗試但是心態要先準備好,要脫離舒適圈需要很大勇氣但是如果願意接受挑戰至少還是相關領域不就是學習一些產品跟法令罷了,長遠看來是加分的

您好~~
您提及"不知道是要繼續再找還是先過去邊看邊學",繼續找是一樣事務所的工作嗎?亦或是產業的財務主管?若是第二個,基本上都會再重現目前您的擔憂,財會法令基本差異不太,建議可以去嘗試。
恭喜您及祝福您~~

1. 你這個問題是很典型的事務所培育出來的專業人士會問的問題。甚至,從黑暗面來說,少數合夥會計師會一直強調這一點,讓下面的經理或組長不敢跳槽,繼續在事務所忍受長期加班到半夜兩三點的生活。不過其中一部份原因是這些合夥會計師也是聽信這樣的內容一路走過來。

2. 身為公司的主管,對產品越熟悉越好,但是財務主管沒有義務成為公司裡最熟悉產品的人。總經理更熟悉公司可以怎麼操作這個產品,研發主管更熟悉產品怎麼開發,用什麼技術;製程或生產主管更熟悉需要用到什麼材料,工廠會怎麼做等等。

3. 綜上,財務主管對於產品的熟悉度有些彈性,可能不像你想像中的那樣難 (我也見過做了三年還不太熟悉產品的上市櫃公司財務主管)。公司跟事務所不一樣,事務所必須拚個人的腦力和專業經驗,但在公司裡強調跨部門管理,也就是 "在各種不同的問題上,請各部門出具相關意見,再整合起來"。你不是孤單一個人在幹,其他部門主管基於自身利益也不會讓你一個人單獨幹。

4. 在事務所待了幾年,有機會跳去產業,但相關產品自己以前沒碰過,這個時候通常是看:第一點,這是不是正派經營的公司。如果公司專注於本業,那財務風險沒有這麼大,公司管理階層也沒興趣找你去背黑鍋。如果公司很愛財務操作(我就不點名了),很愛打擦邊球,產品你又不熟悉,那就可以先婉拒。第二點,透過朋友的朋友儘量問這家公司財務部門和會計部門在公司的地位,以及部門文化。如果不受尊重,財務長很歡,那就容易背黑鍋。反之則只要在會計師事務所培育的專業夠,通常都有驚無險。

5. 跳到產業,原本就有跟會計師事務所不一樣的要求。在事務所可以單憑專業表示這是對還是錯,在產業則總是要在公司利益和適法性求取平衡。這就是在產業工作的本質。財務主管和財務長有時甚至要捍衛自己的專業判斷到跟檢調爭論的程度(這種案例很少啦,通常只是平衡財會制度跟營運績效)。如果自認不能接受,也可以留在事務所。

1人拍手・
1人肯定

感謝各位前輩的指導,謝謝🙏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