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15

無工作經驗31-35歲

因為生病休學過,當面試被問到時該如何委婉拒絕回答?

我是國立資工碩畢沒多久的新鮮人,要徵求的工作是工程師,曾經因為生病休學一年,目前狀況穩定也定期回診。
每次面試官看到我成績單時都會簡單問一下休學原因,但很少深入繼續問下去,多累積幾次面試後遇到了會繼續問發生了什麼事要休學、休學時做什麼等等讓我有點不太舒服的問題,很努力回答,雖然最後得到感謝信,卻讓我對這家公司留下不太好的印象。
自己知道休學一定會被問到,但是不知道被問到時該在哪個時機委婉拒絕回答,避免面試時雙方都留下不好的印象,謝謝您。

回答 9觀看 1804
回答 9

非常不建議說謊什麼副業或是說拒絕回答,我覺得就誠實說沒有關係,這種先天的不可抗力因素,如果公司因為這樣拒絕你,那這間公司也不值得去,面試除了公司在挑人,你也在挑公司
建議可以在多多包裝一下,像是如果休學了一年還準時畢業或是只晚半年畢業而已的話,可以講一下你做了甚麼規劃來努力把學分補起來,讓主管覺得你是積極地而且遇到困難會想辦法克服
或是說休學的時候不是完全的都沒上課,自己仍然在健康狀況允許下有持續的進修學習,讓主管有感覺到你的熱情
整體可以把它包裝成以後你專案遇到不可抗力因素而延期時,你會有什麼樣的應對方法

希望對你有幫助
Good Luck

3人拍手・
2人肯定

回答就照實回答
這原因屬於不可抗力
你要做的是說服別人自己會做的下去
(尤其是開發類的工程師,容易會遇到臨時任務壓力
不然公司當然會怕你工作中搞失蹤
該誠實就誠實
避開不答絕對不是好選擇

尤其工程師視內容性質,遠程或在家工作也是有可能的
所以你需要去說服他的是 你能夠在這條件下
一定能達成他要的績效,任務交付能完成

2人拍手・

您好,
首先要分享的是人的一生,對生老病死一事要視為正常,必然,每個人都有可能遇到,理當正向以對,不需要逃避。
而錄不錄取也有可能是在專業上的互相理解有落差,應該要加強在專業上的表達,論述,說服主考官,以便脫穎而出,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資工碩畢沒多久的新鮮人,要徵求的工作是工程師,曾經因為生病休學一年,目前狀況穩定也定期回診。自己知道休學一定會被問到,但是不知道被問到時該在哪個時機委婉拒絕回答,避免面試時雙方都留下不好的印象。
2. 新鮮人就是沒有社會工作經驗,透過面試取得面試官的信任,提供任職的機會。重點在取得面試官的信任。
3. 會繼續問發生了什麼事要休學、休學時做什麼等等讓我有點不太舒服的問題,只要有一套預先準備好的說詞,是實際狀況也好是自己想像也好,說通了就帶過去了。
4. 被問到時該在哪個時機委婉拒絕回答,您婉拒回答主考官就婉拒您的就職,您要主動積極回答,讓主考官相信您會遇挫折,是會越挫越勇,絕非拒絕回答。
5. 想想,您休學拒絕回答原因,若可以,工作中遇問題問您,而您拒絕回答,那事情如何推動。哪個公司會找這樣的員工任職。
6. 祝福您。

3人拍手・
2人肯定

你好:
每次面試官看到我成績單時都會簡單問一下休學原因,我想請問一下,是因為企業有要求面試時要提供成績單嗎?因為一般面試都不會要求提供成績單。
如果有休學,企業通常會問一下,是因為什麼情況休學,休學時在做甚麼?這是很普通的題目,或者也會再追問一下,現在都好了嗎?確定你的身體狀況是否OK!!
就是如實回答就好了,你只要有一個說法,面試就會繼續下去了,

這問題,通常不會是影響,是否錄取的關鍵,除非是有甚麼特別的病名,讓企業會有所顧慮,甚至有可能影響到是否錄取!

不知道被問到時該在哪個時機委婉拒絕回答?
如果你特別挑起來婉拒回答,雖然這是你的自由,但是聽到的面試主管耳裡,可能會覺得,是有甚麼原因你不願意回答或想要隱瞞??(但有可能你只是不想回答,或者不喜歡別人問你的隱私而已)

面試時,因為,面試你的主管,不認識你,是透過面試中了解你,聽到你的回答,他們心中都有各自評斷或想像喔!

1人拍手・

1.面試者看到學歷多少會隨口問一下狀況, 但通常是沒甚麼可以問了, 才問這個。
2.真誠地態度, 隨便答答即可。過不去的是自己在乎的生病與休學, 而不是面試官。

有時候面試問的問題, 不是真的想知道答案,
只是一個聊天的過程, 看一下你的談吐和邏輯,
如果有自己不太願意回答的問題, 就是準備好一個標準答案就好,
像生病休學這種事, 沒什麼不能說的, 就說家裡有事或是直接回答身體不舒服休息一年就好了, 如果再追問, 就說個人隱私不方便透露就好,
不太會有公司因為這個事而影響最終是否選擇你,
如果有, 這公司大概也不太值得去, 所以也無需放在心上.

加油.

您好,工程師的種類太多,不是很清楚您是應徵哪類的。如果是半導體業,工時長壓力大,很容易影響病情,甚至讓病情更嚴重。所以公司方面,也會想過濾掉這部分。
有些公司就是希望知道您的病況,通常說不方便講機會就可能錯失。除非有機會開啟新話題,或是就跟公司保證病情不影響工作,才會比較有機會能到Offer。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可依就業服務法第 5 條第 2 項第 2 款隱私資料來參考。就盡量委婉拒絕,可上104履歷診療室模擬面試,讓Giver聽聽你的內容。

不過你自己要有體認一些內容適當揭露,反有助增加信任。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