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4/1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沒其他第二專長,離職後該做什麼?怎麼辦?

當初會踏入這一行也是因為不知道要念什麼
在家人的建議下高中到大學都念空間設計
畢業後10年間換了3.4個工作都是跟室內設計設商業空間設相關
室內裝修及工程管理兩張乙級證照也都考到了
每個公司都是待了1~3年自己主動提離職的

離職的原因自省下來
都是我自己認為我不適任
工作常常做到凌晨2.3點是不是能力太弱才會做這麼久
個性粗心大意是不是不適合這麼需要細心的設計業
同樣的問題常常會一直犯錯我是不是到哪裡都不適合

每次離職後都想換跑道
但到所有求職網站看到最後
總還是選擇這行回來投履歷
沒有不喜歡這一行,但也沒有那麼喜歡
就是業界所說的"缺乏熱情"
但包括求學時間超過十年都在學做這行的我
從小也沒打過工從沒接觸過別行的我
沒有其他想做的事沒有夢想沒有興趣的我
真的不知道該何去何從

回答 2觀看 400
回答 2

您好
看起來,您兜兜轉轉還是在差不多的地方徘徊,心裡一定很茫然吧?
很多人跟你一樣,看起來一直都在忙,一直都在學,一直都在前進,可是只有自己才知道其實一直在原地。我年輕的時候也是一樣的。

我有一個朋友,從年輕到熟齡只做一個工作,他不管怎麼換都會選擇當業務。照他自己說,他真不喜歡業務這行,但卻做了接近一輩子,到現在還是喔。

我還有另一個朋友,一年換好幾個工作,每個工作都是真愛。他端過盤子,學過美髮,坐過辦公桌,也送過外賣。沒有一個他不喜歡也沒有一個他真的喜歡,照他的說法,工作又不是老婆,幹嘛一定要那麼喜歡?

我自己這輩子只換過五個公司,某大電腦公司,某大半導體公司,某大光纖設備公司,某大電子加工廠和創業。這五個公司我卻做了十幾個職務,我當過作業員,管過工廠,做過生管,也負責過財務和進出口,不過做最久的是工程師,所以我很喜歡說自己是工程師。

那你呢? 你想過自己為什麼"沒有其他想做的事沒有夢想沒有興趣"嗎? 而且我大膽地告訴你,不是只有你這樣喔,有一個很大比例的年輕人都這樣,包括我自己的兒子也是一樣的。

我認為主要的原因有兩個,一個是因為沒有急迫性需求。
這裡講的急迫性需求並非單純指物質生活,精神目標也是一樣。現在的社會豐裕到了"沒有一定要怎樣"就可以活得安逸的狀態,所以想做的事就會越來越少,漸漸進入無欲無求的狀態,反正今天不做也不會怎樣。
第二個原因是缺乏進入開創新局的門票。
四五十年前,生活物資缺乏,只要生產得出來的產品都有人搶著要買。賣方市場造就大量的成功典範,讓後來的我們望塵莫及。現在每天每天充斥著大量的產品、無盡的廣告,市場卻飽和到一個再塞就會吐的狀態。

新的世界充滿新的遊戲規則,同樣有著無數成功的典範,但所謂的成功卻一個比一個短暫。買也買不到的葡式蛋塔很快就乏人問津,排隊要搶的奶茶很快就消失在街頭,年輕的一輩越來越迷惘於開創新局的門票在哪裡。
說到這裡,你一定覺得生在這個時代,好像不是甚麼好事吧。其實也不是喔。

這個時代的你們有你們自己的樣子,不需要跟誰比,只要自己覺得有價值那就是無可比擬的璀璨。所以回到自己的內心吧,想想你心中最想要的生活模式是甚麼?
我們常說行行出狀元,這個世界有年薪千萬的髮型設計師,有年薪千萬的籃球員,有年薪千萬的保險營業員,有年薪千萬的雞排攤。只要守住自己內心的堅持,一定會被看見。反正這個時代也沒幾個會被餓死,不是嗎?

有了夢想就要設定目標,有了目標就要有執行方針,有了執行方針就要有執行期限,有的執行期限就要有完成的驗收標準,有了驗收標準就要有完成夢想後狂歡的節奏,才會有再聚焦另一個夢想的動力,所有的一切才會充滿期待,眼神才會充滿光,生命才會有熱量,你說是吧?
別在原地踏步了,工做是為了更好的生活,更好的生活是為了讓自己更優秀。不管做甚麼,讓自己越來越優秀,越來越迷人,就對了。

6人拍手・
3人肯定

1. 高中到大學都念空間設計,畢業後10年間換了3.4個工作都是跟室內設計設商業空間設相關,室內裝修及工程管理兩張乙級證照也都考到了,每個公司都是待了1~3年自己主動提離職的。自省下來都是我自己認為我不適任。
2. 您在一條河流划船,划10年後有一天醒來,發覺划錯河道想換條風景較佳的河道。怎麼將人與船轉移。
3. 人的轉移比較簡單,手、腿在身上,跳船游泳上岸走一段路,看到另一條河流,跳下去就可游泳。
4. 問題在沒有船,船是您的專長、證照、生財能力,沒有船的游泳危險又費力,更游不快,一般就是低薪體力活。所以解方,缺乏熱情仍再次投入室內設計,正常工作,不要拚命三郎工作到半夜,要將時間放在發展自己的第二專長,等第二專長成熟,取得入場劵,再離開室內設計。
5. 祝福您。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