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同事總是在用情緒做事怎麼辦?

公司有個資深的同事,做事常常不按流程走,好像也比單位主管資深,所以跟主管反應也無法得到改善。(那位同事不怕主管,只能說是個人個性的問題)

因為在公事上常常要和他討論,而畫面設計又是主觀的事,他常常一改再改,完全看心情(例如丟給我六七個版本叫我都可以試試)。
他不在乎是否有別人有其他案件要交付給我,他只想把自己的案件擺在最優先...

想請問我該怎麼調適自己,其他同事叫我要硬起來,跟他說修改次數限定幾次,他口氣差的話,我也要兇回去,但我的個性不適合這樣的方式,想聽聽其他意見,謝謝各位!

回答 7觀看 3298
回答 7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因為在公事上常常要和他討論,而畫面設計又是主觀的事,他常常一改再改,完全看心情(例如丟給我六七個版本叫我都可以試試)。
他不在乎是否有別人有其他案件要交付給我,他只想把自己的案件擺在最優先...
✍🏻 雖然這樣說很殘忍,但當修改的成本都是算在您身上,但成果是屬於對方的時候,這時候當然是選擇越多越好,就算今天您可以做出六、七個版本,那怕後天就給您來個八、九個,只要您做得出來,相信對方也不會心疼您有多累,這是要有心理準備的。

② 想請問我該怎麼調適自己,其他同事叫我要硬起來,跟他說修改次數限定幾次,他口氣差的話,我也要兇回去,但我的個性不適合這樣的方式,想聽聽其他意見,謝謝各位!
✍🏻 延續第一點的內容,在沒有做任何外部改變的情況下,其實調適自己基本上等同繼續隱忍,狀況只會維持或變差,所以同事才會建議您態度要強硬,但其目的並非是要您整個大爆發,因為有時候會讓狀況更複雜,而是要讓對方知道您的底線在哪邊,以現在的情況先控制在一個程度內,再求持續變少才是對的。

③ 所以跟主管反應也無法得到改善。(那位同事不怕主管,只能說是個人個性的問題)
✍🏻 對於您遇到的主管問題,也是很多夥伴常會遇到的狀況,如果您已經反應多次無效,這時候一直逼主管去矯正對方,可能也無法得到有效的幫助。因為身旁的前輩是比較清楚您個性的,所以透過與幾位可靠的資深前輩討論,在您的個性下可以如何與對方商量會比較有效,甚至是關鍵時候給予一些支持,才能夠讓您比較有信心地繼續試下去。

👍🏻 回想起剛入職場的我,是個人人認同的好好先生,雖然在同事間有好名聲,但事實上常常被凹,老是做別人的工作造成自己效率差,之後遭遇事情後性格大變,反而變成脾氣火爆份子,但最後結果是別人不敢凹我,卻也因此背地裡中了不少箭。在經過這些過程後我並不後悔,因為這時候我才了解到,脾氣太好或是太差都不是好的工作方法,可以對人好但並不能沒有底線,職場上太多【軟土深掘】的人是需要堤防的。

👍🏻 總而言之,或許這樣轉變後的個性已經偏離我原本的個性,但如果可以順利適應職場的生態,那我就把這種轉變稱做是【變得成熟】吧。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 如果您在職涯診所中有得到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9人拍手・
5人肯定

1. 資深的同事,做事常常不按流程走,好像也比單位主管資深,所以跟主管反應也無法得到改善。公事上常常要和他討論,而畫面設計又是主觀的事,他常常一改再改,完全看心情。
2. 資深的同事不是單位主管,您的績效考核是單位主管打的,並非資深的同事。
3. 您在工作領域已超過十年,也算是資深人員。
4. 自己建立案件處理優先次序表,每天更新,每天作業流程依據優先次序表,一個一個完成。
5. 任何外力都無法更改您的優先次序表,除非單位主管,至於資深的同事,更是無權更改優先次序表。
6. 您要如何列案件優先次序表,自主權在您。
7. 要了解沒人能拿走您的優先次序表。
8. 我也要兇回去,不需要的,心平氣和照優先次序表操課。
9. 祝福您。

3人拍手・
2人肯定

提問者您好:
1.同事之間的相處之道的確是需要學習與應變的能力,方能在職場中游刃有餘。
2.首先,我想建議您先思考自己設計能力對於各提案者的要求都能充分掌握每個設計案件的主題意象與視覺效果,然後利充分的設計出每個提案者的理想畫面嗎?會這樣建議是在於如果您不是只面對單一個人的設計需求,則必需養成更寬廣的思維去吸納每個人的美學價值觀念,也有可能單一個人會提出客戶群不同的設計想法需要您為他因應差別對象ㄧ一完成,因此,回歸到原點,這位資深同事的需求為何總是造成您的困擾,原因是在於雙向溝通不足呢?亦或是您無法掌握他的需求重點呢?而對於這樣同事的態度,我建議的作為是透過不斷的為他設計案件中,檢視每件最終結案的設計稿其中有無脈絡尋求出他的意見特質,慢慢的掌握住他的美學概念及風格,如此逆轉被動受挫又能漸進的發展作品容易讓他認同與信任的局勢。
3.人與人相處常常需要時間與友善的溝通化解不必要的情緒問題,我認為這也是一種職場磨練,人際關係的妥善經營會為您的職場旅程添加更豐富更多彩的處事待人歷練,成就自己。
以上分享,謝謝!

感謝邀請,若是我,分享我的想法,
1.公司幾乎都存在,論年資不論職級,資深人員會比新任主管還兇,就算你離開這,走到哪都一樣(職場地下文化)。
2.想要搞好地下文化(不是檯面上職級),請釋出友善,絕對不是吵架硬起來這種(會換來你職場EQ不夠、被主管誤解你脾氣不好),並先了解「對手」,就算再不喜歡對方,也可先伸出「友誼之手」,畢竟「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先了解對方(觀察他的做事風格、與別人如何與他溝通方式亦他比較不會生氣的模式等),先軟化對立可能→多點信任→在用他的溝通模式重點式提出(也許先聽→再說你的想法)。
3.我認為,職場上反而這種嘴巴兇的、脾氣較暴躁,才是真正好溝通、好相處。

您好,
順著自己的個性做事就好,不要覺得委屈就可以了,但很重要一點就是要把自己的專業鍛鍊好,萬一需要換工作也可以帶著走,加油💪!

你好

其實工作場合難免會有難搞的人,建議還是能避則避,如果是常常需要接觸互動的人,也就只能公事公辦。有些主管不太願意出手管理下面員工,因此你自己的調適比較重要。另一個角度,如果主管默認這種事情的發生,我建議你可以思考轉換環境,因為這個環境會阻礙你的個人發展,虛耗時間

辛苦設計師夥伴 (拍拍)
我建議您可以當個人類學家
觀察其他設計師同事和這位善變先生共事的情況,作為參考
思考出適合你的解決方案,我目前模擬出 3 種可能的情況:

Case1.
A 同仁 get 到善變先生的點,畫面通常改一兩次他就滿意
→ 可以請教 A 同仁善變先生在意的點,你抓到眉角就不用來回修改了

Case 2.
B 同仁遇到善變先生要求改第 N 次的時候,會笑笑地說:「不好意思,我很想幫你,但這樣會耽擱到某某的案子,請你先跟某某喬好再來找我唷!」於是善變先生摸摸鼻子就走了
→ 也可以學起來,請善變先生負起溝通協調案件順序的責任。畢竟需求有衝突時,記得你有權利請需求單位的同仁們做好內部協調。

Case 3.
C 同仁遇到善變先生要求改第 3 次時,冷靜並盯著他的眼睛說:「抱歉我原則就是只改三次,因為我手頭案子很多。」
→ 也許你也可以學看看,不過要考量善變先生會不會最後氣噗噗投訴給設計主管 XD

上述是一些舉例,我想表達的是:
溝通協調技巧是可以模仿的,如果你同事已經抓到處理善變先生的眉角。
你可以模仿再優化,比如你不喜歡和他比兇,也可以平淡地和他 Say No。
如果公司沒有適合模仿的同事,也可以找職場溝通的書來實驗幾招。

總而言之,你要保持實驗與努力的精神學習獨立地和善變先生斡旋,確保自己工作的時間發揮在公司看得到你價值的地方。

希望我的回覆能幫得上忙,並期待聽到你溝通成功的好消息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