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3/2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眼看就要30歲職場屢屢挫敗

想請問各位的104前輩…我以前是當兒美英文老師,想到現實職場環境怕跟現實脫節 自從前年轉職投入到職場當國外業務助理,直到現在當國外業務,一直屢屢挫敗,excel powerpoint就算去做功課了還是不會 基本的文書處理做資料做很慢 常常被主管嫌主管罵….跟客戶溝通也不行,常常理解錯誤的訊息給客戶導致問題產生,事情很多很繁雜我也記不起來 連公司產品我都還不懂問了RD研發業還是不懂 就算我多益考800分也無法正確翻譯英文表達訊息給客戶,例如文書mail寫不出來都要問一下同事 和跟客戶conference call的時候講英文講不出來(當下真的糗…被客戶罵不會講英文) 我是不是沒有當國外業務的能力….請各位前輩幫忙我想解決辦法了…….我真的不知該怎麼辦……

回答 3觀看 620
回答 3

您好,有些建議供您參考:
首先,您可以回想當初為什麼從業助轉為業務,是主管看到您的能力想提供舞台讓您發揮,或是您自己決定可以嘗試?工作和職能需對等,做起來比較開心也不會造成組織或是他人負擔。技巧性的職能可以透過時間練習累積,但語文能力就需要自己加強和運用。畢竟台灣對於外語環境塑造尚欠缺,需要自己刻意學習,是否每天都讀英文並且唸出來?這有助於發音和表達。再來,可以好好花個時間和主管聊聊,聽聽他的期待和自己對於職務上的了解是否有落差,再調整,給自己訂些目標;若公司環境好、同事好,再調整職務做自己擅長的也不是不可以。依我看在不確定您語言程度就獨自讓您面對客戶,公司付的代價也比較大,因此需要盡快調整,希望還來得及!加油囉!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以前是當兒美英文老師,想到現實職場環境怕跟現實脫節 自從前年轉職投入到職場當國外業務助理,直到現在當國外業務,一直屢屢挫敗,基本的文書處理做資料做很慢,公司產品我都還不懂,文書mail寫不出來,講英文講不出來。
2. 轉職投入到職場當國外業務助理,直到現在當國外業務,您能從國外業助轉到國外業務,代表基礎國外業務沒問題,只是在精進業務的過程,沒有長官預期的快。
3. 分段學習每階段都有重點,逐步走上國外業務的專業路線,產品對規格、功能、優勢、包裝、品管、交期、價格先了解成為自己的常識,至於進一步製程、原料、研發、問題先擺一旁。
4. 言語對產品、交易的說明,文字對產品、交易的說明,要每日練習精進,錄音帶自學是好方法,有口語說有錄音聽,讓英語成為生活的工具,加速與客戶對談,書信往來的熟悉度。
5. 祝福您。

你會叫國小學高階英文的人去寫商業書信嗎?
英文可以自由行的人,可以寫商業估價單嗎?
所以不是會英文就代表商業英文沒問題,相反的會商業英文的人托福有可能考不高。

職場上看兩個,一個是專業,一個是經驗
如果你的職業是業務助理,行政文書才是你的專業,英文只是附加的。
所以你要先強化的是文書處理的技能,會了後才轉化成英文版本。

再來就是公司產品的專業,業務助理要協助出貨與報價,如果連產品都不懂出貨和報價就一定出問題,例如同樣的產品名,一個是試用,一個是正常商品,如果把試用報成正常商品價,公司會損失多少?

以國外業務助理的工作,會建議你先把工作流程寫下來,找出要強化的工作技能,像是文書處理,先學需要的,會用後,再強化。
同步認識商品,把商品分三大類,再從三大類中的一類,再分類。
你也可以分新客人買什麼?主顧客買什麼?像保養品我們分功能,保濕,美白,抗老,也會分使用年齡。
基本的商品知識理解後,就要寫小本本。
什麼商品出現什麼問題?
客人常問的是什麼?是指什麼意思?
只要遇見問題都先記錄下來,觀察或是問人找答案,六個月後有任何問題,你只要查小本本,什麼問題都難不倒你。

請記住,你的工作是業務助理,不是幼兒英文老師,你的英文只是附加的,專業從現在才開始,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