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4/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應該排除眾議朝向自己的目標嗎

工作職場上從電子產品開發規劃,設計,測試,認證,製造生產,有一些經驗可以獨立設計產品及提供客戶新產品樣品.坦白說覺得是可以出來創業的時機到了,可是家人及眾多有經驗的朋友了解我的人,總是說不要想太多,找一間認真做事總會出頭.
當每次換工作時,主管都說你比較適合當老闆,總是想依自己想法看法做事情,你雖然很認真處理好每一件事情,也會試著把問題解決,可是您開發出來的東西,未完全符合公司的期望標準.
想想人生該如何過,家人都是阻力狀態下,朝自己目標進行是錯誤嗎? 是安安穩穩過日子好,還是試著改變人生,朝向有規劃人生目標前進.走了也了無牽掛的走了.
感恩您協助指引方向,或提供改變自身的建議,謝謝~~

回答 8觀看 325
回答 8

您好,
從你的描述,可以理解你對自己的要求及堅持. (猜測您應該是做FAE的職務或是PM)
創業是在人脈,產業資源及市場客戶俱備之下,容易成功的ㄧ個發揮層次.
每個層級在工作時的視野及方向是不同的;是否有站在對方的位置往下想,如果你是主管時,你會怎麼做,怎麼指導?這樣你就可以知道上層的想法,也能理解命令的合理性,也就沒有所謂 “未符合公司的期望標準”

建議您先試著站在上層的位置想想,當你是主管時,要指派工程師做這個案子,是否是在「成本」,「品質」的考量下,做出需求的產品?
因爲是你的視角與主管的視角不同所造成的溝通問題;是不是你做多了?或做少了?
創業是一門學問,一個CEO, 你是要做一個老闆,可以自由做自己的事,還是一個企業家,有社會責任,財務管理,團隊管理,供應鏈管理....
最終,你的產品開發是不是依照客戶或市場的需求而來定義的 ?

所以,你的主管就是你的客戶,如果不能符合客戶的需求,當你創業後在各方面還是會遇到一樣的問題.

試著,將你的反向思考後的想法與主管溝通.耐心的把產品與需求結合成功後,才算是在產品流程上成功的第一步.

相信,聰明如你. 希望有幫到你解惑.

Alvin

5人拍手・

查看2則回覆

已收到您【外派工作。創業】問題,您可以到相關類別問答,參考一下其他職場前輩的建議。或您可上 104 人力銀行查詢工作地區尋找外派機會,或您可上 104 獵才顧問查詢 https://hunter.104.com.tw/

您好~

創業是很多人的夢想,但是創業初期的辛苦,卻不是每個人都撐得過來,我從出社會即待在電子業,近幾年轉戰獵才顧問跑道,以下些許淺見,一起分享
1.在中高階獵才的過程當中,常會遇到人選以自己或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創業,也常遇到創業人選自己也處於徘迴的階段,是否要繼續還是再出來工作,放棄創業不甘心,但有時付出與收入已無法取得平衡時,是否該繼續?這是很多創業主的心路歷程

2.此次冠狀病毒的威脅,對所有產業,尤其是電子業是個重創,不是個人或某公司的問題,而是整個產業鏈的問題,這時創業是危機還是絕佳好時機?
3.您具備獨立設計產品及提供客戶新產品樣品的能力,但是是否有評估有足夠的資金?是否有分析潛在的客戶群?此產品在市場是否具有競爭力?如何讓產品具有曝光度及市場?您需要行銷.業務.協力製造廠...等各種人才幫助您,您個人能肩負幾個?這些準備好了嗎?

4.目前所在的環境,對於新創事業是否友善?成功機率為何?給自己多少時間?停損點為何?

5.您說>當每次換工作時,主管都說你比較適合當老闆,總是想依自己想法看法做事情,你雖然很認真處理好每一件事情,也會試著把問題解決,可是您開發出來的東西,未完全符合公司的期望標準.

問題5我覺得是您要好好思考的問題,如果您您開發出來的東西,總是未完全符合公司的期望標準或是客戶的需求標準時,我建議您再審慎評估創業的必要性或繼續磨練

Alan

1人拍手・

1. 有一些經驗可以獨立設計產品及提供客戶新產品樣品,表示有研發底子,距離創業仍有以下差距。
2. 財務事宜;創業資本額多少取決於事業模式,除了具備資本額需再準備2倍資金以供後續需求。需有兩年內沒有營收的心理準備。簡單說就是要有燒3個資本額的決心。
3. 人事事宜:組成一個3-10人的團隊,各司其職分工合作,願意以您為組織的領頭羊,有效率的職行新創技術,並確保人員穩定可發出薪資至少2年。
4. 業務事宜:提供新產品樣品供客戶參考,當與原公司在市場上競爭,是否有競爭力與說服力,原因是新創公司產能不足交期太長。
5. 祝福您。

1人拍手・

要創業資金夠嗎?產品夠犀利嗎?市場客戶有嗎?人材與夥伴有嗎?自己的管理能力夠嗎?等等這些問題,要考慮清楚,現在疫情嚴重,各行業均受影響,景氣的影響也要2-3個季度才會顯現,如上面答案是否定的,時機也不對,要創業是否要再多考慮。

1人拍手・

我在政府的創業基地當過營運經理近兩年,當創業業師三四年吧,頻繁接觸幾十個團隊、累積診斷輔導應該有破百團隊吧,跟您分享我的經驗看法

1.創業需要醞釀
前面前輩們講的都對,那您就花點時間去一項項釐清;不知怎釐清,那就先參加創業活動,免費的就夠了,但就是需要您自己參加,聽聽別人的創業經驗分享,聽過十場,那應該就有點底了。

2.準備人脈
創業團隊的啟動,多數是親人朋友、同學、同事;少數是創業活動圈認識的;通常,一人團隊很少會成功,基本,研發、業務、營運/UX;然後避免同溫層,同溫層陣亡率也超過50

3.商模
市場 目標客戶等等的 獲利模式等等的;你聽了十場後,可以開始自己想想,然後在試著問可靠的人看法,多問些,因為你馬上問對方馬上答,多數也不會有啥好答案,但目的是讓您觸類旁通。

這三項,有人三個月,也有人兩三年的,
這期間,有人專職,但也有人在職。

以上參考!

1人拍手・

查看2則回覆

參考前面幾位前輩所描述的都很正確,創業實非易事,我年輕的時候也同你一樣充滿了憧憬,理想,一心只想著有機會做老闆直到20年前我接受了一份外商公司總經理的職位,才體會要學的還很多,還好公司已有健全的管理組織系統,否則自行創業即將面臨收攤的命運,如果還是要嚐試挑戰先物色周遭志同道合的合作夥伴且專精不同領域的高手,再募集階段性相映的資金這樣也許還有機會!祝順利成功

1人拍手・

以你在產品端的經驗可以理解你想創業的原因(不想再為人做嫁),但創業需要具備人脈,經驗,資金,商業模式和大環境因素,
不是人人可為。家人的阻止也有其道理和風險考量。
建議先拓寬自己的人脈,跨出自己的舒適圈
結交不同領域的朋友,確認自己是否具備創業的條件。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