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該不該換工作?該怎麼選擇下一份工作?

1.背景:國立前段大學,四大1年+上市製造業財報工作4年+半導體總帳工作2年多,英文會議&mail往來流利
2.目前:因公司很大分工很細、沒辦法轉換職能,又因公司政策財務中心轉移,感覺能學到的新東西有限而且沒有升遷的機會了,優點是薪資很好,工作也因熟悉越做越輕鬆,大部份時候都正常上下班,但害怕沒有成長未來越來越沒有競爭力
3.是否該為了成長轉換工作?如果轉換工作該選擇同產業小公司的管理職缺?或是跳到同樣規模的大公司做不同性質的工作呢?

回答 4觀看 1735
回答 4

Hi 感謝指定回答,針對您提出的疑惑,回饋如下:
對於是否要職涯轉換這類型問題,個人會建議拉長3~5年、放遠至轉換後下一階段目標(也就是若換工作後,對於未來再次轉換是否有幫助)來進行分析,想法如下:
(1)建議釐清您未來渴望的位置,例如事務所執業、上市櫃公司財務長、獨立董事、財務顧問等,不同的選項將有不同的規劃。
因為您目前任職於一般企業,所以我們先以財務長或財務專業人員來討論。

(2)『是否為了成長轉換工作』是個大哉問,個人立場是支持,因為時代、環境一直在改變,大型企業一直都有各種鼓勵資深人員離開、讓新血進來的方案,站在永續經營角度,這是必然會遭遇及面對的困境。

(3)不過在未思考清楚第1點,任何的決策都是種冒失。以您舉的兩個方向來看,其實是深度及速度的差異。
以「同產業+小公司+管理職」為例,該選項較屬碰撞成長型,它勢必可以接觸到不同性質工作,包含會計、財務、營運等,個人成長速度飛快、大展身手,不過配套措施如內部制度、資訊系統可能較匱乏,並且容易有章程不明確、作業流程混亂等狀況,這些是否已有心理準備?相對而言「同規模+不同性質」選項則是個安全牌。

(4)在管理角度,專業人員在於「事」、「人」的比例,會隨著職級上升而從事慢慢移轉到人,並不確定您個性及偏好是否能處理「人」這部分,像許多財務長最後煩惱的事是資金調度、募資/借款(銀行、股東、債權人)。

若清楚目標及現況落差後,去進行決策才會較符合您的未來。
>若能自行摸索+承受壓力+渴望成功,那會建議去挑戰小公司
>若評估後有些不適合,則去同規模企業見識
>若對於成就、成功有些感冒,偏好穩定,那繼續在原單位思考是否有哪些方向可以和會計達到乘法效果,例如ESG、歐盟碳稅、數位轉型等。

(5)在專業角度,個人會認為一直「處理帳務」其實有些危險,高層對於帳務的貢獻價值不是那麼正面(總是有人認為後勤就是花錢),所以會建議若有機會可往管理會計、財務方向發展。

希望上述回應對您有些幫助,
若喜歡的話請給我個肯定或支持,讓我有機會將經驗回饋給更多人。

祝職涯順遂~

8人拍手・
6人肯定

您好,

我建議您可以評估自己想追求的是專業深化,或是管理晉升。如果是專業深化,大公司不同function可能可以學習更廣更深,但管理職可能也是要看實力跟機運。如果是管理晉升,小公司是個不錯的切入點,未來做得得心應手或許有機會再往大公司管理職發展。

如果我是您,可能會考慮小公司管理職先,透過給予自己更廣以及不同角色來歷練,學習收穫應該蠻大的!

供您參考,祝求職順利~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建議跳到同樣的大公司,而且做同樣的性質的工作,這樣說不定新的大公司就有升遷的機會,但是要提醒的是升遷了以後,說不定沒有辦法正常上下班了,因為要負的責任更重,那都是相對的,以上分享,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Hi,您好
在 comfortable zone 待久了就會害怕沒有成長未來越來越沒有競爭力。那麼要下定決心找有挑戰性的工作。
工作將近8年,有專業的經驗,英文能力好。目前在半導體產業,建議可以先從這產業開始,注意管理職或M&A的工作。管理職位的人是要領導團隊達成目標除了專業,更要利用資源,溝通協調,這都是不同的學習。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