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公司說沒有保勞保沒辦法給非自願離職單

我於112/9月入職
公司於百貨4/30要撤櫃
他們說無法 因為沒有幫我保勞保
當初他們說因為公司五人以下可以不用保勞保
所以我跟他們要非自願離職單 他們說無法給
想要請問 沒有保勞是不是就無法開非自願離職給我 然後是不是也無法申請就業補助了?
請問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處理?

謝謝

回答 2觀看 801
回答 2

您好:

「開立服務證明」跟「是否以雇主為投保單位投保勞保」,是兩回事。

首先,法律規定,員工離職要求開立服務證明,雇主不可以拒絕。

 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Single.aspx?pcode=N0030001&flno=19

公司開的服務證明可能不符合非自願離職證明書的規定,這時候可以請公司補上相關資訊(依照就業保險法第25條,要有姓名、公司名稱、離職原因;離職原因要敘明資遣適用的法條並蓋公司章),或乾脆按照政府提供的格式範例開立;但無論如何,都不能不開。

再者,失業給付是「就業保險」的規定而非「勞工保險」,健保、勞退、職災保險跟就業保險等,都沒有五人以下不用保的規定,只要沒有法律規定不能加保的情形、且有僱用勞工,就要幫勞工加保就業保險。

可參照勞保局的說明: https://www.bli.gov.tw/0017585.html

公司會不願開立非自願離職證明書,如果不是因為對法律不熟悉或誤解,就是因為沒有符合法令規定,例如:本身就是不合法的資遣,或沒有幫員工加保相關法定保險。您可以尋求以下途徑處理:
找找看您所在地的縣市政府勞工局網站有沒有非自願離職證明書的格式,列印下來後請公司協助填妥開立。
如果公司仍然不願意開立,可以改向地方主管機關進行辦理。對相關的程序或規定不熟悉,都可以直接詢問您所在地縣市政府勞工局負責就業服務的單位,或直接撥打該勞工局的勞工諮詢專線詢問,最為準確。

下面以台北市為例,您也可以找找看您所在地縣市政府有沒有類似的網頁。 https://bola.gov.taipei/News_Content.aspx?n=9C30ECD2C9D31116&s=1169AFCE35CF205D

以上,如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1 提問者入職於112年9月,公司在112年4月30日要撤櫃,但因未投保勞保,無法給予非自願離職單,詢問是否無法申請就業補助以及其他處理方法。
2 公司無法提供非自願離職單可能受到勞基法相關規定的限制,但不保證完全無法開立離職單,可與公司再次溝通協商。
3 離職單並非就業補助的必要條件,申請就業補助需符合就業安定法規定的資格,可向當地的勞工局或社會局了解申請流程及條件。失業給付條件,被保險人於非自願離職辦理退保當日前三年內,保險年資合計滿一年以上。保險年資合計滿一年以上,您的現職工作未滿一年,條件並不符合。
4 若公司因規模較小而未提供勞保,可探討是否符合其他法定退職金或補償金的條件,建議向勞資爭議調解委員會或勞工局諮詢。
5 在面對此情況時,建議尋求專業法律意見,以確保自身權益,也可考慮提起勞資爭議訴訟,尋求法律救濟。
6 除此之外,可以透過求職轉介中心或職業輔導單位尋求就業援助,尋找新的就業機會或進修進修提升自身能力。
7 祝您順利解決問題,希望能盡快找到合適的解決方案,重新踏上工作軌道。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