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1/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我要如何融入我身為人的生活

我是一個自卑又很壓抑自己的人,又有人際關係的陰影要如何走出來,但是對人又害怕,我在想要怎麼活著生活下去,作什麼事都沒自信又什麼都作不好><好難過;昨天又作錯事主管認不住在整個半樓層的人都只到有一個女性被罵了,要怎麼在去上班,說我的心沒在工作上,我是反應遲鈍又很慢的,作什麼事都是慢半拍都比其他的人都還要慢,我要如何融入我身為人的生活,我在家人及朋友面前一個樣;自己一個人會躲其來大哭或是在別人面前壓抑者不讓自己大哭~><!

回答 2觀看 258
回答 2

能體會您的不安及徬徨。以下一些想法跟您討論,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您所謂「人際關係的陰影」問題。您有提到對人會害怕;是不是您可以幫自己再往深入一點挖掘:「對人感到害怕的原因有哪些、或者哪些過去的經驗」導致您現在對人感到害怕。
這屬於心理問題,當周邊沒人可以幫您、卻一直困擾你的時候,還是必須要讓自己適度的挖掘根源,才能夠針對根源去想緩解辦法。所以這個是一個您可以思考的課題。

當您真正發現問題根源,再去分辨跟「人或事件」有關;接下來請你花時間,去觀察您現在的環境中,這樣的人或事件因子,是否還存在著? 如果不存在,是不是可以先放過自己的內心,不要糾結在一個已經不存在的事情上;可以對人際關係重新建立信賴感。

如果依然存在,可以先列出自己跟人或事件的衝突點,這些衝突點,是否可以透過溝通取得平衡;如果對方或事件不願意或無法調整,那就必須想因應對策 (重點是先試著不要以躲避的方法),因為這樣的人或事件,在未來仍會出現,如果為自己想好因應對策或調整心態的方式,對於人際的恐懼,才有機會獲得改善。

過程有可能不如預期的順利、可能需要嘗試很多次,但如果是你真正想要有所改變,那就多給自己一些勇氣跟時間,因為我相信你會找出自己的方法跟對策

接下來跟您聊聊您認為自己「無法融入身為人的生活」? 想先請您思考,您認為所謂 "身為人的生活" 應該要如何?

如果您覺得自己動作慢、反應不如人、人前要強顏歡笑,這樣就不是身為人的生活,那我要給您信心,其實這就是「生活的其中一樣態向」,為什麼要否定自己呢?

而我所感受到這個問題的癥結點在於 (如果不是,就去找真正癥結點):總是在為別人而活、總是活在別人的目光之下、總是活在別人的價值觀之下。

您說您總是壓抑,可以幫自己弄清楚:自己所壓抑的是甚麼嗎? 是情緒? 還是別人的看法?

如果是情緒,可以嘗試在跟人的交流中,用言語適度表達,例如:「您剛剛的話,其實讓我蠻受傷」、「您做的這件事情,其實我心裡並不好受」;透過言語的表達 (運用比較緩和的詞語),其實可以讓自己受到壓抑的情緒,有抒發管道,不至於長久累積而崩潰。

如果您未曾做這樣的回應,您過去一定會認為,這樣的回應,對方一定會有不好的觀感、或產生摩擦。其實未必。您只是適度表達自己的感受。在與人交流過程,您也一定常常接受對方的情緒感受。人際交流是相互呼應,而絕非單方面承接,人際關係就會比較好。所以我會鼓勵您,適度的用軟性的表達方式,釋放自己壓抑的情緒。

而如果您所壓抑的是別人看待自己的觀感,您真的辛苦了。 但想反問您,您對他人的觀感或看法,有辦法預測、或者完全掌握嗎? 或者對方有明確表達出對您的期待? 如果對方沒有明確表達,是不是這些都是您預先猜測,然後強加給自己的壓力呢?

另外,您是不是也有以下狀況:「自己覺得已經很謹慎、盡量配合對方、盡量滿足對方期待 (這個期待其實不是對方明確提出的),但還是得不到對方認同或讚許。這一切其實是自己設下的框架,所以我說您真的把自己弄得太辛苦了。

建議您讓自己生活更自在一點;放棄您對諸多事情的預設立場,這些預設立場對您並無好處;一來給足自己壓力、二來當你自認盡力做好,卻得不到你自己預設的結果。反觀,當您感受到、聽到對方明確表達期待,您再去思考是不是應該全盤接受;甚至您也可以將自己的期待,告知對方;這樣才能把自己所壓抑的東西釋放、取得平衡。

最後跟您聊工作的部分!
首先,我想回饋您把「女性」特別寫出來,這是否把自己先放置到一個弱勢的地方。如果您真的認為有遭到性別歧視、或因為性別而遭到不公平對待,是不是應該找到公司內部的支援系統(主管或人資)進行反應,而不是忍耐與坐視它發生。如果沒有實際的不公平對待發生,那您可能要放下把自己置於一個弱勢角色的心態喔,因為這對您的職涯不事一件好事。

而您把被指責「反應遲鈍又很慢」的部分,視為一項很糟糕的事;其實我從反面分析,所看到的是「你的工作特質,應該比較有耐心、甚至可能比較謹慎」。 (是否如我看到,要靠您自己檢視);意即您所謂的遲鈍或者慢,並不完全是罪過或者一定是錯的,這部份想先讓你不要只看到別人批評你的部分,而忘記自己的特質與優點。

在工作上所遇到的問題,可能需要去釐清的,反而是批評的背後,是否代表「工作任務掌握度不足」、「工作技能熟練度不足」所導致;如果是,那就應該為自己規劃「學習」及「練習」兩件事情。透過熟練度來彌補速度的不足。

但如果不是工作掌握度及技能問題,那就可能需要想想是不是這份工作的性質,跟自己的
工作特質有所落差。確認後再來思考自己未來的方向,是否有機會可以轉換,換到一個自己相對適合的位子上。這時候,您可以先從公司內部機會開始思考,去找到可以獲得轉換的途徑,在適當的時機點嘗試轉換。(前提是要確認這個目標職位的工作性質,是否符合您的工作節奏。

2人拍手・

已收到您的問題,敬請耐心等候回答,謝謝。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