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我是不是不適合當工程師?是不是建議轉職?

1. 我畢業於國立科大資管系,有九個月的工作經驗,目前在軟體公司擔任網頁開發人員.
2. 目前做軟體工程師容易產生負面情緒,對工作內容比較難以掌握,自我感覺比較沒自信,較常需要投入額外時間來趕上工作進度,但就算投入時間有時也難以有好成果,以致會有點壓力,也時有離職的念頭出現。最近發現身體狀況每況愈下,有考慮將手上專案告一段落後辭職,休息一段時間將身體狀況調整好,再來規劃職涯。不過對於職涯有個疑問想解惑,目前有想下一份工作轉職,但不太清楚就業方向,想聽聽看建議?

回答 7觀看 2537
回答 7

您好
或許您可以從幾個角度去想
1、工作上的情緒壓力,是來自於做得不順利?還是也有人際的壓力?
2、工作上遇到的瓶頸是自己的能力限制?還是環境的原因?
(試圖去問問身邊的同事、朋友,了解一下,是因為真的自己能力有些限制,還是剛好您待的環境比較沒有訓練的機制呢?)
2、工作上的困難,是可以熟能生巧的嗎?還是每天變化都很多,沒辦法透過練習而熟練?
(自己有沒有從2分變成6分?那是不是在可預期的未來能從6分到9分?)
3、撇除跟不上進度的問題,您喜歡程式軟體的工作性質嗎?
4、軟體工作領域很多,是不是有機會先從比較簡易的職務入門?

或許可以透過以上的幾個問題來探討自己是不是要轉職。
*如果還是喜歡軟體相關的工作,現在的工作也有機會克服,大家也都很nice的話,那麼或許不一定需要離職,也給自己進步的一些時間,工作與下班也建立一些界線(需要加班的時候加班,下班的時候放鬆),確實九個月的履歷比較短一些,克服困難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呢!
*如果喜歡軟體相關工作,但是環境不是太友善,那或許就可以在找相關的工作。
*如果真的不喜歡以軟體為主要產出的工作,也給你一些轉職的方向:
(1)製造業生管、製造工程師等等,他們的工作還是會需要您使用軟體的能力,但是不是主要的產出,而是幫助優化工作的工具,所以有資管的背景也很加分。(我有面試到好幾位應徵者,他們都是資管畢業,但是不喜歡以軟體產出為主的工作,也都轉向生管、製造,也都發展得很好,資管的背景,也讓他們可以做更多優化、資料分析等面向)
(2)另外也可以投入像是硬體端的工作,MIS相關,就比較不需要撰寫code了,或許也可以是考量面向。

以上建議提供給您參考,感謝您指定回答

2人拍手・

你好,
1.九個月就想離開, 是不智之舉, 在履歷上列也傷, 不列也傷。
2.三個原因你自己可能需要好好想想,
負面情緒的產生, 或者說負面體質, 如果自己不能調適, 那到哪間公司都會發生, 只要公司環境不如你意。
沒自信, 那就得想是技能沒自信, 還是完成任務沒自信, 還是做甚麼都沒自信? 你要相信你只要用心, 就可以, 1次不行, 就1000次。
身體不好? 那就先養好囉, 到時再來找工作。但是, 履歷上斷掉的期間, 遲早是要付出代價的。

1. 科大資管系,有九個月的工作經驗,目前在軟體公司擔任網頁開發人員,易產生負面情緒,對工作內容比較難以掌握,自我感覺比較沒自信,以致會有點壓力,也時有離職的念頭出現。最近發現身體狀況每況愈下,有考慮將手上專案告一段落後辭職。
2. 職場與學校是完全不同的領域,您目前還在用學生的心態面對工作,這樣會被職場的壓力壓的喘不過氣。
3. 剛進網頁開發,程式撰寫不熟練,網頁構圖不嚴謹,剛入門,工作內容比較難以掌握,這是從不熟到熟悉必經階段,打基礎蹲馬步,走通職場第一個關卡。
4. 沒有通過歷練,下一個工作仍有第一個關卡,現在不過,以後過不了,這輩子資訊底層就玩不完了。需要克服的不只工作還有精神、信心、身體,他是一體的,他就是您。
5. 祝福您。

在下定決心離開目前工作職務角色前,幾個建議:

1. 檢視目前帶來負面情緒原因。
比如工作量、主管或組織團隊、近期內家庭狀況(包括男女朋友或夫妻關係)等等,是否沒有適當發洩工作壓力?(工作上帶來的壓力無法合適排除)是否待解決的問題太多只是沒有足夠時間安排?

2. 檢視從事「軟體工程師」這個角色是否得心應手?
是否擁有工作熱情可以從「做很久、不會累、想再做」這幾點去檢視,回到初心當初為何選擇來到這個職場工作,是否有那些夢想工作與實際的落差是人為原因或是過分期待。
國立科大資管系畢業應該還是有很多職務角色可以選擇。建議參考同系同學、學長姐等畢業生從事的相關行業。

3. 轉職、跳槽相關準備
是否安排好如何華麗轉身(呼應前段問題)當您無法繼續現職角色時,相關的合適原因確認;每個人經濟狀況不同,是否為自己做好準備(待業準備金、下一個職場的機會是否騎驢找馬、家人朋友的支持)?

以上分享,不管怎樣的選擇一定是最好的選擇。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感覺是對於軟體方面不熟悉,才會花更多時間,是不是應該請教公司資深的人員,他們是怎麼樣度過新人這樣的一個階段。
除非您有其他的專長,否則應該在軟體產業做發揮,比如像轉軟體業務工程師,測試工程師,軟體專案管理人員等等,比較能應用你原來的專業,以上分享,加油💪!

1人拍手・

初出社會又是國立科大資管畢業生,能夠在軟體公司擔任網頁工程師,其實已經羨煞不少人了。 您任職九個月開始有各式各樣的負面情緒和想法,其實也算是正常,簡單來說就是第一次的工作倦怠吧?! 其實我建議您透過適度休息、休閒活動、和同學朋友餐敘分享工作和心事,應該可以很快走出低潮。我建議您嘗試練習克服這種倦怠和低潮,因為在往後的30年工作生涯絕對會遇到不少次,早早開始練習對日後在職場上調適自己保持正能量,絕對是好事。
如果您已經確定這項工作不合您的志趣想要轉職,那就必須仔細盤點本身的個性和專長,唯有適性適才的工作才能做得長久,有成就感並且保持熱情開心工作。 加油!

1.建議先盤點一下技能,看還缺少甚麼技能
2.額外投入時間要看到甚麼程度,某個程度上做軟體的不可能一套用到底,這樣要先有這樣的認知
3.有問題可以看可不可以找到人問,在同一個問題鑽下去不一定可以得到答案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