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5/1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因為經濟現況,思考未來方向

本人學歷是工業工程學士與時尚設計與管理碩士,之前參與過工業設計的職訓。

目前是第一份工作,剛滿3個月,公司屬於紡織相關產業,因為遇上疫情,公司最近實施了減班休息的制度。

想請教各位前輩先進
1.這段時間要如何去規劃?(有什麼能力可以優先可以去學習的)
2.這段時間適合再去找其他工作嗎?

目前本人是由主管親自帶領教授單位裡的工作事務,會親自帶領我去現場實習與經驗跟知識分享,只不過在學東西的時候有代溝,主管也很習慣帶有情緒性的字眼教東西,蠻有壓力的,有時候不了解自己問題在哪裡然後被說有問題,然後鬼打牆。

想請教各位前輩先進
1.如何與長輩級的主管相處?(應該說職人級的)
2.如何有效請教同事主管?(我覺得我問問題的能力蠻差的)
3.要如何有效作筆記?(我都會把事情寫下來,結果要去翻的時候,看不懂我自己在寫什麼東西)

回答 2觀看 708
回答 2

針對你的問題,我會建議先花一點時間做自我檢視,而不是馬上考慮轉換工作.
我對你的工作內容不瞭解,但基本上,任何職務所負責的任務,都必需要貼合市場及公司營運需求,這是你第一個要先清楚的重點.

其次,你也提到了自己要加強的問題,就是如何問問題&與主管的溝通,我認為先把這段學好,比現階段去學其它的技能更為重要,因為正向來看,主管願意花時間帶你去現場及指導,這就是最好的學習機會了,也代表他願意栽培你,至於你說的講話口吻,這多少跟產業文化有關,但也是值得你去學習的好教材,學會察言觀色,學會觀察人,哪裡有這麼好的機會讓你去歷練呢? 你會這樣提問,我相信你的成長及學習過程應該算是順遂的吧? 好好把握這個歷練!

最後,你會問到做筆記,這是一個很好的習慣,做筆記跟問問題一樣,你要去找出適合自己的架構,這個架構不止是方便你理解,也是讓對方能快速掌握到你的問題在哪?

有時間可以去看看吳思華教授的策略九說,裡面有提到三個競技場,試著把這個架構套在自己的生活與工作中,會有幫助的! 第一個競技場=你/轉換你的問題叫做你的問題輪廓, 第二個競技場=你的/學理教的叫核心競爭力/轉換你的問題是你真正想要的核心問題是什麼? 很多人講了一大堆,但歸納不出自己真正要問的是什麼? 最後一個是第三競技場, 這代表很多個你, 在問題的應用上是較偏延伸,就是白話的舉一反三.

你的筆記方式跟提問方式,可以試著先練習第一及第二競技場,再去發展出適合自己的體系!

5人拍手・

本人也是工工畢業,電子業轉紡織業,一混就快十年了.你的問題我很有感觸,分享在紡織業碰到的狀況
1.這段時間要如何去規劃?(有什麼能力可以優先可以去學習的)
把攝取的知識範圍擴大,包含廠內及廠外
廠內,學習要延伸物料流,資訊流等,控管流程,獎金結構...核銷,成本結構等..很多都很有工工手法改善的改善機會=>其實就是廠內管理
廠外,偏向工具SQL,EXCEL,資料/模擬,外語能力,其他興趣(特別是如果人在海外).
其他IE的知識SMV的製作,LEAN等,這部分的知識比較偏向書到用時方恨少,如果有興趣就多看(雖然大學上過課,但現場分析起來並不是這麼單純).
2.這段時間適合再去找其他工作嗎?
這要端看你的興趣
1.如何與長輩級的主管相處?(應該說職人級的)
職人級,由尊重他的專業引導到你想要他配合的方式,所謂最尊重專業指的是前期的學習跟請教.
在對應不同部門時立場往往會有對立端,灰色地帶跟共同敵人(共同目標)會是你的隊友

2.如何有效請教同事主管?(我覺得我問問題的能力蠻差的)
記得工工手法5WHY,這招很好用,自己先問自己3WHY還得不到答案,再向上請教
3.要如何有效作筆記?(我都會把事情寫下來,結果要去翻的時候,看不懂我自己在寫什麼東西)
固定個時間(可以是每天一次,每天兩次,一週一次這要看你的時間分配)把要做的事情整理出來,還有想一下IE的東西,這個很重要,長期累積經驗後會讓你更快進入狀況,更快看清問題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