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合夥創業, 該分還是該合?該妥協還是該堅持?

和朋友創業兩年後, 開始嚴肅在思考, 拆夥會不會是解決「為了尊重對方而妥協自己, 造成最後成敗的責任難以歸屬」的最好選項。

舉二個雖然我妥協了, 但卻很掙扎的例子:

1.短期利益跟長期利益的掙扎:
公司的初衷大家都有共識,產品的發展也算順利,但是當出現與公司初衷無關的短期專案商機時,夥伴會著眼於能創造收入而將資源投入,雖然我主張大家應該繼續咬緊牙關,不應有旁騖地加速原本的發展速度,但了解到夥伴的考量也非出自私利,就妥協自己順從對方,但換來的結果就是原先目標的延遲。

所以雖然我表面妥協,但心中的掙扎聲卻揮之不去,此時就會假設,如果是在拆夥的狀態,雖然損平的日子不會變近,但目標也不會越來越遠!

2.客戶利益跟公司利益的掙扎:
我們的電商服務仰賴用戶所提供的資訊, 資訊越完整我們的推薦就會更精準, 因此當夥伴設計出能吸引用戶提供更多資訊的介面時, 雖然自認這樣會造成用戶的負擔, 但了解到夥伴的考量也非出自私利,就妥協自己順從對方,但也看見我們似乎是把公司的利益擺在客戶的利益前面。

所以雖然我表面妥協,但心中的掙扎聲卻揮之不去,此時就會假設,如果是在拆夥的狀態,雖然公司要重新思考更智慧的設計, 但可以驕傲公司的文化是「客戶為上」!

因此想請教前輩, 在妥協與堅持間, 要怎麼拿捏?謝謝

回答 2觀看 757
回答 2

「根植於價值觀的文化才能創造價值」

羨慕你有好夥伴, 因為你們都是為公司想, 不是為個人想, 你們只是價值觀不同而已. 從你的提問中, 我猜你大概已經體會到, 價值觀會決定你與夥伴的關係, 價值觀會決定你與用戶的關係, 價值觀也會決定你與自己靈魂的關係, 因此釐清你們的價值觀差異, 是找到你們各自價值必須做的ㄧ件事.

如果我問你, 什麼是你們公司的最高價值, 你會怎麼回答?

有ㄧ次, 全世界最大的雲端CRM公司SalesForce創辦人貝尼奧夫問ㄧ位年輕的新創事業執行長, 什麼是他的公司最高的價值, 執行長回答「創新」, 貝尼奧夫又問他, 為什麼答案不是「信任」? 執行長解釋道:「我就是不信這個. 我相信最好的構想會是贏家, 那是矽谷成功的關鍵.」

貝尼奧夫提醒對方說, 價值最好優先, 尤其是信任, 如果強調創新勝於內部員工信任或外部客戶信任, 那你的麻煩就大了. 因為價值觀的價值無法用金額計算, 有時還會以犧牲利潤為代價, 因此價值觀永遠被擺在第二順位, 結果你日積月累所失去的信任, 就像溫水煮青蛙, 發現不對勁時, 大勢已去.

因此貝尼奧夫真心相信, 根植於價值觀的文化才能創造價值是Salesforce成功背後的那股力量.

在我們公司25年的成長過程, 公司的價值觀經過不斷地修煉, 變得越來越清晰穩固, 其中剛好有兩項與你提到的狀況相似, 您參考看看:

ㄧ.我們不做單次性的短期商機
因為我們擁有巨量的資料與數據, 總是有絡繹於途的外來提案或標案能帶來誘人的營收, 但如果承接了, 我們就必須延緩能幫用戶帶來新價值的長期競爭力建設, 因此「禁止拿短期換長期, 禁止拿利潤換服務力」是ㄧ項我們很清楚的價值觀, 這點和你提到的「短期利益與長期利益掙扎」是如出ㄧ轍的.

二.我們不收集「你自己都不想給的」的用戶資料
在發展新服務時, 過去常會見到團隊在辯論該不該收集某些特定資料, 因為額外的資料有助於內部的分析與營運推廣, 但也會增加用戶使用上的負擔,後來我們衍生出ㄧ個資料收集的價值觀, 那就是「如果你自己是用戶, 如果你自己都不想給的, 就不應該收集」, 有了這個準則後, 類似的爭辯就自動消失了.

看得出你是ㄧ位善良不柔弱的創業者, 善良的是你能尊重別人的觀點, 不柔弱的是你也不肯妥協自己的價值觀, 相信你有足夠的智慧走出掙扎!

7人拍手・
3人肯定

例1.可八二原則、或限資源限量,除非主題產品已找到traction營收牽引力、或再取得營運資金。
2.可走ab test、或mvp去驗證。

創業理念不合拆夥常見,務實角度是看營收曲線,比如損平在即;個人角度就單純爽不爽、或矛盾衝突。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