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7/24

無工作經驗21-25歲

面試沒上,但我想知道原因,可以直接問嗎?

最近剛收到通知,上一間面試的我沒有被錄取,後來透過管道得知,另一個跟我同場面試的人他上了
我很疑惑,明明當天的表現,不管是過往實際經歷、實際成效,或者是當下的問答反應和完整度,都是我比較好
可是為什麼....收到錄取通知的不是我,是他...
我真的疑惑,更想知道原因到底是什麼,是不是我還有需要改善的地方?
我可以直接寄信或打電話,直接問當天面試我的人嗎?這樣會不會沒禮貌?

回答 11觀看 17798
回答 11

我個人覺得,並沒有禮不禮貌的問題。
一般人不會問是已經預想到答案會有那些。
99%都只是回應官方式回答,
例:我們有更好的人選,我們需要某某技能的人,這是老闆決定我不知道他的標準為何。不然就是講些你所沒有的,我們想找年紀大些的,我們想找年經點的。理由可以無數,並不會有所幫助。
我覺得妳懂得自我檢討的特質不錯,但其實每個人都會有自己做的比別人好的性格,我不清楚當天的表現你們的差異。但我肯定另一位一定有某些特質吸引了面試者。因此入選。
而我建議,不太需要這種事放在心上,平常心檢討自我及可。每個面試這跟面試官都會有不同的特質跟想法,不可能有人可以滿足任何人的。想一下自己想做的,還有自己所擁有的技能或特長。再適度發揮及可。
(凡事盡力而為,但求無愧於心)

15人拍手・
4人肯定

您好,想詢問是OK的。但有時公司會有一些考量點,不一定會得到真正的原因。不過,有問有機會改進。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4人拍手・

有些時候面試挑選錄取的是最合適的人,例如個性跟整個團隊比較合適,或是正好可以補位團隊缺乏的類型或專長,不見得是表現最優秀的人,所以不用太介意唷。

2人拍手・

問, 也問不出真正的答案,只是為了撫平自己心裡的不平或疑惑而已。
我以前有待過一家公司,全公司員工清一色都是牡羊座,哪有什麼理由呢?就高興。

4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可以禮貌的詢問,但多數不會得到有幫助的答案,因為
1.HR工作繁重,多半只記得錄取者勝出的原因
2.會詢問者多半心中已有定見,需顧慮詢問者的接受度與感受
3.職務「適合度」不只是量化條件上,也牽涉面試官的主觀認知、價質觀、個人喜好等等質化的感受。
綜合考量下,這個問題對HR來說,是不好回覆的

但您是個很積極的人,相信這會成為你找工作上的一大優勢,只是還沒遇到有緣份的面試官而以。

4人拍手・
1人肯定

最現實的原因:
他具備基本條件+期望薪資比較低

次要的原因:
他的特質和個性比較適合團隊、主管想用聽話的

潛在原因:他有人介紹、是親戚…

原因很多,只要自己表現對,就不用太在意。朝下個目標努力!

3人拍手・
1人肯定

職缺會錄取誰,我一直認為是,不是挑表現最好的,不是挑錯誤最多了,不是挑結結巴巴,不是挑內向外向的,不是挑胖瘦美醜高矮的。而是找,最適合放在這個位置的人。
怎樣會是最適合的人呢?
1.不同的職位要找的特質不一樣。繁雜的事要留意細節的人,壓力大的事要抗壓背景的人,...總經理貼身秘書,看是白天秘書晚上貼身的,還是白天貼身晚上秘書的...這就不好直說了。

2.要是我挑我喜愛的員工,我就不挑成天充滿疑惑的人。解惑,要學會自己找答案,了不起我協助釐清那答案的正確性的推衍方式。

3.問,是你的權益,但也問不出真正的答案,只是為了撫平自己心裡的不平或疑惑而已。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你當然可以問, 但是估計絕大部分公司不會回答你.
是否錄取未必是你個人問題, 也有緣分問題, 甚至和面試官八字合不合問題.
有些然你就喜歡和他在一起, 有些看了就不順眼.
建議你不要糾結在這個問題, 繼續努力找另一個工作吧.
如果對方願意告訴你,一定要心存感激, 他是你成長的貴人.

2人拍手・
1人肯定

今天公司要用一個人,一定是他符合他們的期待,但並未必然,單憑一場面試要真正的認識一個人的各方面,並不可能,只能說部份符合他們現在的需求。
接著談需求面,那他的需求是什麼呢?我相信你不會了解,這都是經過上級開會過的過程,及面試主管的個人想法,所以不用你不代表你不適合這家公司,也不代表你的能力,所以請釋懷吧!
如果他們因為那位入選者幾個月後離職,然後你再去應徵,也不表示你會上,而且機率會更低,這涉及到公司用人文化,還有人緣問題,他跟你沒緣,你再好,他也不會用你,找找別家吧!加油!

3人拍手・
2人肯定

不會不禮貌,非常鼓勵你去了解自己沒被錄取的原因,做為改進的依據。 大部份人都不敢去找出以及面對自己失敗的原因,你真的太棒了,加油!

1人拍手・

1. 如果問是因為不甘心或想證明什麼建議可以三思不要,但是如果對這工作很有興趣且想了解真正原因請禮貌詢問
2. 無論您收到什麼回應煩請參考就好,我認為懂得反省想要更好您已經贏了,收到官方回復沒重點又不得罪人的回應機率很高
3. 不要停止繼續嘗試新機會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