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在疫情中畢業,現在出社會的我們好衰喔!還有老闆願意徵新人嗎?

大家好,我是商管科系的應屆畢業生。最近快畢業了,開始很積極的上人力銀行找工作。

但發現想進的幾家外商和大公司,都沒有什麼開缺。

從去年開始,就有一直在關注職缺。現在看起來,我可以做的工作,職缺好像也變少了。不然就都是一些,要求一堆待遇卻很低,或者公司看起來假假的怪職缺。

但我還是有很積極的,一直在努力投履歷。只是都沒有什麼回覆,連面試機會都沒有。感覺真的超挫折的!

是不是因為現在疫情關係不景氣,所以企業都沒在徵人了?覺得好無助喔!

雖然這麼說可能不太好,但還是感覺在疫情最高峰畢業的我們好衰喔!請問如果這個時候出社會的話,要怎麼準備才能順利找到工作呢?不知道是不是我的履歷自傳有問題?

或者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比較凸顯自己,讓自己更被欣賞、被看見呢?

謝謝大家喔!

回答 7觀看 8236
回答 7

您好,
所謂突顯自己就是要和別人不一樣的思考,跳脫出來,介紹您看一本書「盒內的思考」(inside the box) , 您會有不同的想法和做法。

舉幾個我經歷過的例子:
1. 寫履歷時附上自己學校的作品,論文,參與計劃專案等的連結, 但注意要先簡述學到什麼?解決了什麼問題?您有什麼outstanding 的做法,有興趣的人再去看連結內詳細的部分,這裡展示了寫履歷負責,有效,整合的態度。

2. 比別人多跨一步,親自打電話,留訊息給需求單位,表達自己對應徵公司的了解,興趣,和能貢獻的部分,展示出積極,事前做過研究職缺的熱忱和認真的態度。

3. 了解學長姊的就職狀況,誠懇的請學長姊分享找工作的經驗,並介紹推薦,人親土親,往往有意想不到的結果,我每次看到我的校友的履歷都想多看一眼,看有沒有機會也找進來一起工作。

4.不要只用一種方法,嘗試找人力公司的顧問請教,找獵人頭公司幫忙找,把找工作當作是商管科的專案,分析各種可行的方案,就像寫business plan 一樣去執行。

5. 您自己想一些方法🤔!

6.最後把疫情的影響當作其中一項困難而已來克服,絕不是全部。

以上要舉一反三,加油,祝早日找到工作。

7人拍手・
5人肯定

一般企業在未見前景之前,大致都會人事凍結,這是沒辦法的事。但您也只能持續嘗試投履歷,不要灰心。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可以理解您的感受,因為我研究所畢業時(2009/01)遇到金融海嘯,可能比現在狀況還慘。但當時還是有找到一份可能不是那麼喜歡,卻還是能維生的工作。將求職狀態準備到最好(包括可利用「履歷診療窒」請專家給您建議),不灰心不放棄地進行求職,一定會找到工作的。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4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比較凸顯自己,讓自己更被欣賞、被看見呢?
✍ 應屆畢業生痛苦的聲音,其實 104 的團隊都有清楚聽見,所以已經有預先整理了求職完整的參考資料,除了從【產業職缺數據】上客觀記錄職缺數變化,同時也針對大家都沒有經驗的【視訊面試】進行說明及提供模擬的機會,其目的就是要讓應屆畢業生能夠快速取得匹配的知識與經驗,才能夠更順利的進入到職場中。
1. 104 產業數據分析: https://is.gd/sFB7gc
2. 104 視訊注意事項:📌 https://is.gd/lcNpCI

② 請問如果這個時候出社會的話,要怎麼準備才能順利找到工作呢?不知道是不是我的履歷自傳有問題?
✍ 而在履歷自傳+面試重點部分,個人也有撰寫一些注意事項內容,可以讓您做為參考相關資料,希望能夠幫助到您盡快找到想要的穩定工作。
1. 履歷撰寫注意事項:📌 https://is.gd/TCSZtJ
2. 面試前準備小技巧:📌 https://is.gd/oLnhH8
3. 模擬面試注意事項:📌 https://is.gd/ZLhtS3
4. 104履歷診療室連結:📌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③ 發現想進的幾家外商和大公司,都沒有什麼開缺。從去年開始,就有一直在關注職缺。現在看起來,我可以做的工作,職缺好像也變少了。
✍ 目前針對疫情對於整體就業環境的影響,主要可以分為以下幾個影響層面,所以不僅僅是對於應屆畢業生衝擊很大,職涯診所中的前輩們,也會希望目前在職的夥伴們,能夠找到理想合適的工作後才離職,避免讓整體求職市場更加的複雜。
1. 【疫情影響造成店家歇業或倒閉】: 求職人數 ↗
2. 【競爭增加,公司視訊面試流程】: 待業時間 ↗
3. 【公司考量疫情衝擊,人事凍結】: 工作機會 ↘
4. 【應徵者多,錄取可選擇性增加】: 薪資水平 ↘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7人拍手・
4人肯定

您好,感謝您的提問!
疫情期間求職轉職辛苦您了,小編也提供以下相關幫助給您~
希望能對您有幫助!:)
★友訊科技D-Link駐站為大家解惑職場疑難雜症: https://pse.is/3heylj
★104履歷診療室【免費視訊模擬面試】專區: https://pse.is/3fz9su
★免費模擬視訊面試教學文: https://pse.is/3gx5au
★1:1職涯諮詢服務: https://pse.is/3hgc25
★可在家安心工作職缺: https://pse.is/3ggesk
★因為疫情承受重大身心壓力,104職涯診所中崙心理諮商團隊協助您:
https://pse.is/3f8h73

3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我兒子也天天喊衰,但是他剛高中畢業我就幫他找到附近的工作,當然他只是要賺錢而已,什麼工作都可以,還有很多工作可以歪打正著,總是這樣直直的面對和想法,很容易失敗。
如果先有經驗,不一定可以幫你加分,中型的企業或小型但工作紮實的,不一定可以得到好的歷練,只要你改變想法,或許幾年內,可以達成你的願望,加油。

3人拍手・
2人肯定

雖然,求職市場會受到經濟狀況的影響,但企業仍然會需要許多「新鮮的肝」,因此,新鮮人找工作時,與其擔心職缺少,不如重新審視自己的履歷表,才能掌握後疫情時代的求職機會。

</div>

隨著疫情起伏,就業市場的確受到波及,很多企業放無薪假、遇缺不補,甚至裁員。但隨著疫情常態化,企業也開始面對疫後新時代,陸續改變策略,招兵買馬。在跌入谷底之際,總是會有反彈,此時也是求職、轉職者的新機會。尤其是新鮮人的您,先不要擔心職缺多寡,而是要準備好自己,如此當機會來臨時才不會錯過。我們先來分析您所提出的問題,找出解方,並分享給其他有相同問題的朋友。

#新鮮人履歷表,這樣做更出色
首先,您提到很積極地投履歷,但都沒有什麼回覆。此時,建議不妨先檢視自己履歷的內容是否有競爭力,例如有沒有簡單扼要的呈現您的專長。很多職場前輩建議寫履歷時,要附上自己在學校的作品,如論文、參與計畫、專案等作品連結;並針對每個項目,簡述學到什麼?解決了什麼問題?有什麼傑出的做法?若對方看到產生興趣,就會進一步看連結內詳細的作品

</div>

這樣的履歷展示了在學校的成果、凸顯了特色,以及有效整合資料的能力。一份好的履歷表,將會幫助您獲得更多面試的機會。 若無法判斷自己的履歷有哪些部分需要補強,可以至104履歷診療室,有專家前輩給予協助寫好履歷表。

此外,也提供您其他相關協助的連結:

★104履歷診療室【免費視訊模擬面試】專區:
https://pse.is/3fz9su

★免費模擬視訊面試教學文:
https://pse.is/3gx5au

★1:1職涯諮詢服務:
https://pse.is/3hgc25

#新鮮人找工作,多利用學長姐人脈
除了自己找職缺投履歷外,也可以善用人脈,主動了解學長姐的就職狀況,請學長姊分享找工作的經驗,並介紹推薦,往往有意想不到的結果,而且據我們所知,也有不少人想要找知根知底的學弟妹一起工作喔。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