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4/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設計科系薪水比人家低,應該轉行嗎

大家好,我是台灣某設計科系號稱龍頭學校的應屆畢業生。
我對於自己所學的東西感到十分有意義,以我同學們為例,絕對不會擔心找不到工作。無奈的是大環境的殘酷,高中和我一樣程度的同學準備進入科學園區,一半以上第二年就有年薪百萬。而我,就算再怎麼熬夜認真,在南部畢業起薪3萬封頂,且到30歲也只能晉升到4萬元的薪資,只能等待遙遙無期的獨立門戶,我感到十分憂鬱和悲傷。(我認為我的同學們都是很有能力的人,全班多益850以上絕對至少有一半以上,且整合思考簡報能力也是有的,所以對於產業界的苛刻,我感到格外的不平)
想從事不同的產業,試圖為自己人生的物質多作嘗試,但現在因為疫情的因素,處處機會見拙。原先想嘗試從事的產業,近期也都在放無薪假(雖然非疫情時期薪資待遇優渥,但工作不具累積性)。
父母迫切的希望我不浪費自己所學,做一些更具專業的職業,我也一再徬徨,畢業的線不斷逼近自己,我對人生感到很絕望。
想知道自己是否該要認命做回本行,還是在企圖嘗試的產業受創時加入他們。

回答 6觀看 1427
回答 6

跟您分享我親身的幾個職場觀察
1.很多人跟我抱怨他公司如何、主管如何,我常回"你就當薪水裡有羞辱津貼、耐無聊獎金",不很多竹科人回鄉開咖啡店?!可見

2.幾年我到一家新公司,公司特挖一位知名外商總經理來當執行長,各種開會他就是講"我當年在xxx一系統SHOW進度討論,所以我們要做系統" 接著找來廠商談了好幾次...幾個人的小公司,用雲端不就好了,對,他沒想到,也想不到,因為他一輩子就那家公司,跳出來還是那家思維,當時的我只想著,原來幾百萬年薪的,也就這個料呀!!

3.幾年前我面試,對方說他是竹科廠長出來,接著考我全台加油站有幾間、又說為何我自我介紹是不是從年輕講到老,這樣才顯越來越強;我極度傻眼?!中高階面試居然還來googel題、大家沒耐心,當然是最近的資歷開始講;然後接著說竹科壓力大啥各廠搶評比的、他來才幾個月、就是觀察,問我會怎開始,這樣顯然他來這幾個月也沒搞出啥?! 甚不知該何從下手

4.我在工廠時,有個機械工程師跑去台積電,當時好羨慕,一年後回來了,理由,在那就是顧機台,回來至少很多問題給他解決。

前兩例百萬年薪外、都大公司中高階做了幾十年吧,然後被一個小咖咖立馬不以為然。

是你的價值、還是公司大鍋飯分下來的?! 百萬年薪讓你走路有風、還是您的作品怎樣給社會做了改變。

工作佔人生很長,每天叫醒自己的是夢想?! 還是無止盡的 Blue Monday 放假就一定要出遊散心?!發薪就開始買東西?!都行的,但每個選擇也都有對應的代價。

以上個人職場經驗參考嘍!!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收到您【面試。薪資】問題,您可以到相關類別問答,參考一下其他職場前輩的建議,或您有相要查詢和您相關職類的平均薪資,您可至104薪資情報查詢 https://www.104.com.tw/jb/wage/jobWage/view?type=2&wf=fresh
已收到您【產業】問題,您可以到相關類別問答,參考一下其他職場前輩的建議。或您想瞭解各行各業的工作專業,可到職涯好文中觀看<百工一天> https://giver.104.com.tw/articleList/689999392

1. 職場工作人比人氣死人,您看到的是年薪百萬,可是您沒看到真實爆肝的情形。
2. 原先想嘗試從事的產業,近期也都在放無薪假,且工作不具累積性,這樣的工作與設計又無法聯結,不予考慮。
3. 您都還沒開始進入職場,就說是否認命做回本行,您可是尚未有本行只是所學在設計。工作是長期累積專業的過程,在職場中薪資的成長,是以專業對組織的價值論定。
4. 不同行業起薪有高低,但每個行業都有高薪者,包含設計產業,關鍵在您是否有決心有毅力有能力有專業在未來取得高薪。
5. 祝福您。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1. 同等的辛苦 卻沒有同等的收穫,您尚未進入職場,看別人的蘋果比較甜,我可以理解,任何一個工作做了冷暖自知,酸甜苦辣往肚內吞。
2. 一定都有高薪者 但是比例上很懸殊,每個行業的薪資有他的道理,您想擠入起薪高的行業,也沒有人會阻擋你,只要您的能力夠。
3. 去討論薪資高低,比例懸殊其實對您沒有幫助。找到一個您可發揮能力,薪資也滿意的工作比較務實。

小編推薦職涯好文給您,希望對您有幫助喔!
https://pse.is/PWRQP

1人拍手・

雖然我也是學設計的,
可是
我不知道台灣某設計科系龍頭學校是哪個?

我只知道
一些大案都是讓 "只是有名的人" 做...
另外 很多學校同學都有機會得國際大獎,

問題的本質,
就是先做你和你父母都可以接受的工作,
(很多大師上廣播,喜歡一直說 其實 兩個字)
其實 大部分父母只希望子女能有個安全,
薪水還可以的工作就好了,
才不會管 是不是和大學科系有關...

其實 你太有正義感,
人資和小老闆會怕喔~

就算工作了,
可能以後會來問其他問題...

(很多很有正義感的,
能分辨是非的,
還在失業喔~
而且也不是因為他們沒有工作技能,
甚至他們的工作技能都可以當主管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