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10/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如何兼顧事業和生活?

1.我是中原大學肄業生,從大一開始半工半讀到現在,已有兩年多的工作經驗,工作基本是門市及行政,現職為大樹藥局門市新進人員。
2.我是個很喜歡學習的人,例如平面設計、瑜珈和吉他等,但因為經濟困難,我選擇比較穩定且有保障的工作。目前的工作工時長(每月至少七天上14小時)加上休假時間還要教育訓練,我沒有太多陪伴親朋好友和充實自己的時間,這讓我很痛苦,且若沒經濟壓力,本來是想往品牌行銷方向發展,而目前藥局需要的工作性向,大減我對生活的熱情,每天都有種自己在掏空自己心靈的感覺,但這份工作很好同事也不錯,我也不懂為何還是一直有種靈魂不在的感覺,做任何事也提不起勁,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但此工作卻能保障我的生活,請問我該怎麼調適還是其實我該選能兼顧的其他工作?

回答 4觀看 1223
回答 4

Hi~你好:
確實在經濟壓力的限制下,要兼顧生活與興趣不是容易的事。若現在就想往品牌行銷走,一般來說可能找廣告、公關業的助理做起練功夫,先撇開學經歷上的限制不看,經濟壓力是否能撐得住是阻礙你的重點,然而當然這不是唯一的路徑!

很高興你表達對品牌行銷的夢想,這個目標就是未來要前往的路!雖然現在是門市人員,但好消息也是因為身為第一線人員,有機會接觸到客戶的感受,是做任何工作最需要也最可貴的地方,很多行銷人員對第一線服務與產品也要有充足的學習才能抓到客戶的心,甚至還得去親自體驗,才不會寫出只是坐在辦公室的幻想文,與實際狀況脫節。

所以,或許可以趁這樣在第一線的機會,把產品、客戶...等都好好地觀察與學習,這個基本功若做得好做得紮實,一定會被看見的。廣告教母余湘從總機小妹一路到廣告界高層,社會企業家嚴長壽先生從傳達小弟到總經理,靠的都是把眼前的事情做好,甚至到令人刮目相看,並從中將每件事情當作養分般地充實自己,能坐上大位也令人心服口服。能有直達車到目標是大家都想要的事,偏偏現實生活裡不會這麼的順遂,但這卻也是常態!到目標之前可以將每件事物做為充實未來目標的養分去學習,試著調整心態,並撥出時間自我學習充實平面設計、行銷等相關專業,過程一定是辛苦的,但值得是夢想與目標就在那等著。

有時候因為被某些因素限制了,讓我們無法直達夢想,常常讓我們一時地意志消沉,我們可以一邊抗拒現實,一邊辛苦地往目標走,我們也可以好好地留意這一路的風景,並將心得學習與記錄下來,一樣辛苦但卻有收穫地到達目標。若能轉個心境,試著接受目前的狀況,把當下的工作當做成就未來的基石,並好好去消化處理,相信你擁有的會更多。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祝福您~

6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建議如下。

1. 大減我對生活的熱情,每天都有種自己在掏空自己心靈的感覺
您好,從提供的內容來看,應該是因為您原本的生活習慣是利用時間充實自己,但目前的生活,不是在工作,就是要去教育訓練,大量擠壓到您原本的培養興趣時間,而且排班+訓練的工作方式也已經嚴重影響到您的興趣規劃,變成生活只剩下工作或是進行工作相關事務,心靈的疲憊與不適應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2. 請問我該怎麼調適還是其實我該選能兼顧的其他工作?
您可以先試著修正興趣的方向,盡量避開需要固定時間去參加的類型(課程類或是聚會類),改成時間比較彈性自由的興趣,像是運動健身、閱讀寫作等,或許比較能讓您比較有恢復心靈的感覺,但如果掏空的問題還是越來越嚴重,為了避免影響到您的身心健康,還是會建議安排時間找尋其他工作時間較為穩定的工作,才能真正解決您的問題。

以上提出幾點個人的看法,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祝您能順利找到工作與興趣培養平衡點。

提問者您好:
1.文中提及在學半工半讀至今已有二年多的工作經驗,但您的問題卻是"如何兼顧事業和生活?",請問您仍然在學嗎?這是我的疑問.
2.事業或工作為的是獲得薪資而能安定生活,當您因為經濟壓力必需有所取捨現實環境或個人興趣時,請先思考如何讓自己的心在工作與生活中保持平衡的問題,得失之間不一定是在當下您可以看到的,也許安定生活是您現在要面對且確保的境遇,因此沒能選擇到自己想要的平面設計或品牌行銷的工作是否可以將他訂為您未來的職涯目標,常說魚與熊掌不能兼得,其實把您現在的工作"魚",未來當作"熊掌",雖然不能同時擁有,但這何嘗不是讓自己以現在這份穩定又有保障的工作做為未來的跳板,先在不是那麼如意的工作環境中學習累積自己的職涯經驗,既然您都覺的這是一份好工作也有很好的同事,姑且試著找出自己在工作中的樂趣,找回與人共事的靈魂.
以上分享,謝謝!

3人拍手・
1人肯定

喜歡學習的你比多數大學生早進入職場,對未來的思慮也相較成熟,這是很棒的事。公司行政工作雖然很雜亂而多元,但它卻是各類工作的基礎功夫;門市人員能和顧客接觸及互動,是市場、應變及業務能力累績的最佳訓練,對你未來想在品牌行銷發展是非常加分的經驗。

短期因顧及個人經濟必須選擇較穩定的工作,那就先以工時合理及薪水穩定為優先考量,畢竟也還在學習及建立人脈的階段,再來,若能兼顧長期個人有興趣的產業當然最理想,因為有興趣才會有熱誠及動力,自然會慢慢朝你的品牌行銷邁進。品牌行銷包含很多實戰技能,如:業務、企劃、公關、活動、數位、媒體、通路....等,所以有很多面向需要持續磨練和提升。

時間管理很重要且需要練習,如何在工作、自我成長、家人....當中取得平衡,過一個比較健康的生活,取決在每個人階段性的重點不太一樣,相對在各領域投入的比重也不盡相同。建議你列出未來三年最重要的幾項目標,再依你的重要性作出排序,這樣盤點下來你會更清楚及踏實,而不會被一個很長的工時完全拖垮身心靈。再忙,也要安排固定的運動及學習,這是支撐你人生走得更長遠的基石。

以上分享,希望能給你一點點力量及方向,加油~

3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