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0/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提離職該怎麼說離職原因,才不會被慰留呢?

各位前輩好
我是一個媒體業編輯新手,剛進公司半年多
資深的同事一直丟她的事情給我,又都很急著要
例如他們明明在國外要跟客戶聚餐,但是要我幫忙找餐廳跟訂餐廳
(我跟當地不熟也不會參加聚餐啊!!)

加上我是跨國遠距工作,有時差問題
常常一天要工作 12 小時以上
一堆雜事加上時差關係,工作真的好累

加上做了這段期間,其實沒有學到甚麼東西
也對這個工作沒有興趣,想試試看其他工作

所以目前已經決定要離職

但是公司主管對我不錯,有甚麼問題也都會盡量幫忙解決
擔心提離職會被慰留,也覺得提離職說了資深同事壞話不好
想問問大家,甚麼樣的離職原因提了可以順利離職,也不會被慰留呢?

先謝謝各位前輩願意閱讀跟給予建議

回答 9觀看 13824
回答 9

您好,我是阿邱,很高興有機會回答您的問題。

這個問題很有趣。只要您辭意甚堅,不管什麼樣的事由都可以順利離職;只要您表現優異,不管什麼樣的事由主管都可能提出慰留呀!而且慰留本來就是可以不用接受的,不影響您順利離職。

要在意的問題應該是:什麼樣的離職事由,可以好聚好散、不辜負主管平時善待您吧。

就如同您所疑慮的,如果不是很嚴重的人事問題(如:性騷擾、職場霸凌等),單純以工作步調及與同事磨合不佳等作為辭職理由,可能會影響主管對您的評價(抗壓性)。

考量到畢竟日後可能還是會有機會合作,也不能保證下一家公司不會做履歷查核(打電話給您主管詢問對您的看法),建議還是要另外想一個與工作無關的事由,如:家庭因素(照顧家人)、職涯規劃(想轉換職務類型)等。

原則上還是要與原東家保持良好關係,對職涯有益無害喔!如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謝謝!

8人拍手・
4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Q:甚麼樣的離職原因提了可以順利離職,也不會被慰留呢?
如果想離職,就不要說出什麼真心的辭職原因,主管想留人就會幫你『解決』,到最後變成一場攻防戰。

舉例
學姊一直交辦雜事給我 --> 主管協調好工作內容
一天工作12小時 --> 主管幫您整理一下工作優先順序,工時壓到8小時左右
沒有學到甚麼東西 --> 讓您參與比較重要的工作或專案

我會建議就用『個人興趣、個人發展』,作為理由,不管主管怎麼說,就是回答這兩句,您覺得大家都很好、有學到很多,但基於個人理由,您不想要長期在這份工作,謝謝主管給的機會跟照顧。

提了離職之後,好聚好散
一提離職就寄email給主管作為提離職的證明,接下來就可以問主管交接人選,然後了解公司的離職規定,看有沒有交接期,比如2-3週等,然後押出具體的離職日。
好好交接是最重要的,把手上的工作條列出來,即便是雜事,每一件事都很重要,項目、進度、目標日期、主要聯繫人員等,email整理好逐一轉給主管、前輩,然後每週約一次會議給交接人(或給主管),把事情交接清楚,直到最後一天。

但辭職之前,我會建議您在想一想。
6個月的時間,要評論『對這個工作沒有興趣』,『一堆雜事沒有學到甚麼東西』,個人覺得有點早,尤其聽起來公司是有國內、國外的單位,是一個相對複雜的組織的時候,我會建議在觀察思考一下,再決定,甚至找到下一份更有興趣的工作再走,才不會辭掉一份爛工作,又踏入另一份爛工作。

【延伸閱讀類似題】半年覺得沒學到東西都在打雜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a313d1c4-7205-4980-b6c8-668d57aef706

以上,提供您參考。

7人拍手・
4人肯定

查看3則回覆

1 是一個媒體業編輯新手,剛進公司半年多,資深的同事一直丟她的事情給我,又都很急著要。工作真的好累 加上做了這段期間,其實沒有學到甚麼東西 也對這個工作沒有興趣,想試試看其他工作。
2 來試試看,您會不會留任。
3 主管對我不錯,有甚麼問題也都會盡量幫忙解決,再找新工作能碰到照顧您的主管機會不是很大。
4 媒體業編輯新手,是跨國遠距工作,難得工作機會,累積國內、國外合作工作的經驗,工作新手,有國內外經歷1-2年,履歷加分。
5 資深的同事一直丟她的事情給我,又都很急著要,能有效處理緊急事件,讓作業留程順暢,這是職場工作人員需具備的能力,提早具備沒有什麼不好。
6 這段期間,其實沒有學到甚麼東西,編輯新手也處理資深人員助理事宜,是蹲馬步練職場能力敬業、時間管理、資訊消化、編輯作業、語言進步、團隊合作,各方面穩定進步中。
7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分享幾個還有聯絡的同事提離職的原因供您參考:

1. 我覺得我學歷太低,我決定去修個碩士學位。
👉隔沒多久在網路上碰到,説因為還是需要錢,所以只好犧牲掉,現在又去上班了,

2. 我們全家搬家去南部,只好換工作了。
👉後來因為住不習慣,我又回來北部工作了。

3. 身體健康出問題了,必須休息一陣子。
4. 家人創業,必須要幫忙。

他們這些問題主管很難拒絕的,加油💪!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過來人的經驗,找到下一個工作再提離職。有工作在手面試新工作時才有談判籌碼。
2.不只平常就不該說同事壞話,離職時更要謹記好聚好散,地球是圓的,以後會再見面的。
3.其實,工作職場要學的,有時不是學做事,學到如何做人也很重要,你真的確定沒東西可以學嗎?會議紀錄重點不在紀錄,重點在讓你參加會議,是學習怎麼跨部門溝通,主管間如何高來高去,部門間如何溝通協調搶到公司有限的資源?訂餐廳是讓你如何快速融入大家。把事做好前要先把人做好,人搞定有時事情就搞定了,人搞不定有時就是事情永遠都搞不定的原因啊。我怎麼覺得這公司對你很好,很多可以給你學,而且你都還沒學會耶。職場不學這些,您想學的究竟是什麼呢?
你進到一家公司不容易,換到新公司全部重新來是有看不見的成本的,真的要換工作嗎,還請三思。
4.還沒到新公司,建議不要誠實說你要去哪間,要學會保護自己。
5.離職原因,不用誠實講,就說‘’有自己的規劃就好,目前不方便說,以後確定明朗了我會回來告訴您們的‘’,這樣就好。
祝你找到適合你的工作

4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一般在職場是:要離職的人最大,只要真的想離職,銅牆鐵壁也擋不了!
所以能不能離職,不是由主管在決定,是由自已在決定。真正要離職,不管對方說什麼,自已只要回答:感謝您任用我給予我機會,同時,我有不得不離職的原因,謝謝您...謝謝!
同時,,老師是想跟您分享,希望您靜下心來思考一下,如果撇除資深同事因素,您還會想離職嗎??離職真的是解決問題最好的方法嗎?如果自已在這家公司遇到的情況無法找到最適切的解決方法,到其它公司就突然會一切順利嗎??

如果真的是資深同事帶給您太多她的工作,導致自已想離職,那首先您要釐清,,主管有無授權資深同事可以請您代她做事?如果没有,在您能力時間許可且自已想幫時那可以幫,如果不是,您要學會拒絶:不好意思,因為主管請我趕快完成**工作,故我現在無法協助,以後有時間我會樂意幫忙。然後不管她再怎麼說,妳的回覆都一樣,態度和緩但口氣堅決,要有拒絶的勇氣,且無論對方如何要求,您的答案都要一樣喔,,,,他人會怎麼對待我們,是因為我們容許他人那樣對待我們,如果您不願意,,就請拒絶..
另針對工作時間過長的問題,您可以自己盤點一下自已的工作,也就是做工作記錄,您把每天自已做的工作全部做成記錄,要包含工作項目,工作內容、擔任角色、耗費時間逐一登錄,然後做成一週工作總工作表,再仔細逐一檢視,工作時間太長是因為1.自已能力不足 2.工作負擔太重 3.部門工作分配不均 4.無故承接別人工作 5.工作不熟悉 6.工作時間管理不佳 ,您要用心檢視,如此將有助您在職場變成A咖...
希望您靜心思考這家公司是否可以給自已:1.發揮所長的機會 2.學習成長的機會 3.賺取所需的機會 4.職涯發展的機會 5.有助未來創業或轉職的機會 ,如果上述符合程度越高,建議您就不要離職,趁著年輕有體力接受挑戰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喔~祝福您喔,,加油!!年輕人!!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非常感謝您的認同與指定。

葛捷思認為,既然已經打定主意離職,且不願溝通及慰留,那就用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去申請離職吧,例如家庭因素、時差因素、身體因素等等,總之是找不到可以回絕你的辭職原由。

至於職場前輩的工作模式,我個人就不建議去提及,每一次的離開分手,都抱持著感謝的心態,對於自己的職場心理會比較健康,若你把這位前輩當作阻礙,未來你很容易想起他,很容易再回到這個氛圍裡面。
職場上真的也會有很多臨時狀況,加班、協助部門同仁、甚至熬夜都算正常,只要不是太頻繁,解決問題也是可以證明自身的能力。

雖然聚餐與您無關,但是可以協助處理,雖然這跟工作本質無關,但職場上,當你越往上爬,這些無關工作的小事就越多,我也看過總經理幫老闆餵狗餵貓接送小孩的,所以,這些只是職場的型態之一。
反過來想,這代表您的工作能力優秀,不管大小事交給你都會很安心的妥善完成,也是另一種肯定的方式。
祝福您順利找到心儀的職場環境,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請問您離職是
1. 有了更好的機會?
2. 想離開現在的生活?

如果已經有更好的機會,只要講1,通常再慰留也能坦蕩回答自己的決定;若只是想離開現在的生活,若主管給您更多的彈性,或更好的工作條件,您會接受嗎?

慰留是公司對您能力的信任,但接不接受是另外一件事。
不用擔心主管的慰留,而是回到你自己;未來的計劃是否已經說服得了自己,若已經決定了,就往前走吧,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上面的Givers都很熱心也都提供很多想法。確定要走,只要一個好聚好散的理由即可,建議以父母親身體因素,家中需要你回家幫忙照顧即可(體現孝道、對方無法拒絕)。主管若慰留,雙方都有下台階的情況下,有可能會"留職停薪"方式辦理"實際離職"。

有些Givers建議"自我興趣、職涯規劃"等個人規劃,其實在下次謀職的公司中,80%的人資、主管眼中是很不OK的,畢竟他們打電話回你原先公司詢問,要知道,人資這個領域的圈圈很小的,很多公司的人資常常一起參加大型的徵才活動,彼此都熟絡。

最後建議,你這份工作時間不是很長,在離職後,找下一份工作的履歷上就不要提到。如果有空窗期,可以委婉說明此段時間用來自學英文、寫程式...等自學活動,或是在家幫忙即可。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