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6-50歲

工作的選擇,該依據公司規模、薪水或是生活品質呢

擁有將近20年的經驗,過去都在充滿光環的外商工作,但在經歷一年的待業過程中,面對中年人機會驟減、外商退出台灣的窘境,我去學習許多過去想要並有興趣的才藝課程倒也很enjoy這段失業時光,在寥寥可數的面試過程中討論工作內容方向總讓我有種 又是這些事情的厭倦 & 又是個追求KPI 讓人賣肝的企業(而且有種比過去更爆肝的可能),薪資或許好一些但也回不到過去的水平了,但存款又不容許我就此停頓,不斷問自己 真的要再回去那樣的生活嗎?還是找個小型貿易商過日子就行?
想問 45歲的你,會希望繼續追高或是過自己想要生活呢?

回答 6觀看 2480
回答 6

謝謝你的提問。
我是一位年過50,扣除約2年本土商,在外商廣告公司14年,外商科技公司13年,在休息一年之後因緣際會回到職場的人。

先說說剛離開職場時的心情,很捨不得當時一起工作的同事、同甘共苦的團隊。但更可貴的是,終於有更多的時間和家人在一起,就算是天天做飯、做家事,開心的不得了。後來更是拾起畫筆、學手工藝、讀很多書,每天過得很喜悅。對,因為外商的高壓,讓這些突然可以enjoy的時光變得非常珍貴。

然後工作因緣際會出現,感恩有機會回到職場。

但是我給自己的原則就是:不再處於高度緊繃的工作氛圍和情緒中;最好能結合志業,除了工作之外還能有時間做喜歡的事情;心情平靜、心靈健康。因為有些風景你已看過、有些道路你已走過、有些經歷你已做過。此時的想要和必要,你自己應該有答案。

當然如果你有際遇繼續追高,又不必爆肝,恭喜。
但是你也在這一波波外商的湧退浪潮下看到一些現實面。
如果已經有存款,雖不是巨富,但已能安心度日,或許,不用低頭汲汲趕路的你,更能看到遼闊的人生風景。
祝福你。

11人拍手・
4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你提到你在這段失業時光學習了以前想學卻沒時間學的, 你很enjoy, 生活不是只有工作, 45歲的你是要有品質的生活還是要繼續賣不新鮮的肝? 想想人生能活多久? 你已經45了, 能走能動的時間還有多久? 你在問這個問題時我想你心中的答案已經呼之欲出了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對於這類問題,我過去執案生涯很常與人選分享另一個人選(或說是朋友)的經歷。

時間是在2013年,當時他約48歲,國內知名電子大廠的副總,因為當時產業環境關係面臨轉換的問題;而其實我們一開始的配合是有"衝突"的,大致有幾個狀況:
1. 他想轉換至傳產,認為穩定,薪資不如以往也沒關係
2. 他也順利取得幾個面談機會,企業也願意offer他在內部"破格"的薪資條件
3. 最後他選擇不去,原因有幾個:
A: 薪資這時變問題了.
B: 他的朋友告訴他為何要選傳統產業中的中小公司? 這會讓他履歷扣分.

那衝突點在哪?
1. 若是他認為同等價值機會,他首先應可以透過業內人脈瞭解市況,事實證明就是有其難度在,他才考慮跨業,這才是他真正的原因.
2. 企業對於跨業人才的合適度評估本來就不易,他也瞭解市場對中高齡人選來說是辛苦的,是否願意調整? 除了基礎生活條件的考量外,最難的還是心態.
3. 我只問,如果你現在是40歲,我會同意履歷這一段建議,但現在的情境跟問題是,你打算讓自己幾歲退休? 當然這前提是我大概清楚他的財務條件沒問題,綜合前兩項的考量,或許他可以思考他可以"貢獻"的是什麼.

後來他跟我成為好友的原因,是上述第三點,因為前兩點他自己是清楚的,當他reject那份offer後的四個月,他告訴我他離職了,打算跟幾個兄弟去斯洛伐克旅行跟騎重機,放自己一個假.

這幾年我們仍保有聯絡,他目前是在新竹一家中小企業擔任生產管理顧問,一週只需進公司1-2天,在這之前,他接受了一份到非洲手機電子廠的工作.

外商在台灣的環境,全球用人政策年輕化,這些都是發生中的事實,我的資歷還不敢給您直接的建議,僅以這個實際個案供您參考,希望有幫助.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您好,應該依照您目前的身體狀況、家庭、固定支出(房貸等)等面向來衡量。或許在降低自己的物欲後,在小型貿易商工作的薪資能應付您現在開銷的話,選擇此工作也沒有什麼不好。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2人拍手・

建議您要以「職涯第二曲線」的角度思考,因為目前人的壽命越來越長(台灣人的平均壽命已經是80.9歲了),原有的職涯以及其累積的資源,也許無法持續到人生的下半段。

我今年52歲,之前有25年的工作資歷,在49歲時思考到上班族的職涯沒辦法讓我一直到老,所以開始嘗試轉型,成為自僱者(一人公司),初期以擔任顧問、授課、接案開始,也經營其他之前未嘗試過的領域,像是經營Youtube頻道,推出收費的內容訂閱服務等,因為我思考的是如果我還有20年甚至更長的工作能力,我要如何發展的運用?

誠懇的建議您可以思考一下原有選項之外的可能性,45歲應該是人生第一階段的高峰期,在這個時候開始發展第二曲線是最適合的階段,祝福您一切順利。

9人拍手・
2人肯定

看了你的幾行文字,已經道盡了我現在的感覺, 就是站在這十字路口似乎不容自己做錯決定,似乎這是最後一個決定, 而且是個決定成功者或失敗者的路口,可是你很明白以前的那些光環必須放下,因為其實你不快樂,很多事情你"想做""該做"可是都沒做, 以世俗眼光我跌下馬來,因為我辭職了,履歷表醜了,沒人要用41歲的員工,以前的工作經歷卻變成負擔,我難以下嚥這結局, 但轉念! 以生命精采度來看,我不後悔辭職去體驗瘋狂的事情,甚至我在其他乖乖牌身上看到與他們不同的是自己有的一股特殊的能量, 一股不是每個人有的勇氣與追求人生精彩度的眼神. 但當然這必須有代價...看你人生要追求的是平穩還是瘋狂吧! 追求平穩的人也付出了他們的代價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