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4/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社群上有沒有不能踩的地雷??

我是個小菜鳥,去年剛進入職場,為了讓我快點進入狀況,主管讓一個前輩帶我,那前輩人還不錯、在公司工作了十幾年了,但我覺得他做事方法雜亂沒有章法,我覺得可以更有效率,某天忍不住就在自己的社群上小小抱怨了這件事,不知道誰看到了,竟然跟主管說了,我好像害到了這個還不錯的前輩,怎麼辦啊!!!!
到底,在社群上我能說什麼?為什麼不能暢所欲言呢?有哪些禁忌是我不能踩的地雷?小菜鳥的我好緊張~

回答 11觀看 1471
回答 11

1. 換位思考一下, 如果換成是你認真帶新人, 還被新人在背後嫌, 你做何感想? 你該不會是認為 "本來他就做得不對, 我有什麼不能講的" ? 可以啊, 那你為什麼不跟他直說? 為什麼不兩個人一起改進?

2. 你在社群上抱怨前輩, 難道你的社群上沒有公司的人嗎? 如果有, 難道你假設他們都不會去看嗎? 還是你假設他們看到了都會來拍拍你? 陪你罵罵這個前輩? (所以我臉書從來不加現任同事,不想什麼事都被解讀成影射同事)

3. 為什麼不能暢所欲言? 你現在不是暢所欲言嗎? 被人看到, 告訴別人, 為什麼你就不能講了? 難道不是你自己也認為這不能讓別人知道嗎? 很簡單啊, 你如果告訴別人一個秘密, 特別交代 "不能說出去哦", 如果人家說出去了你能要警察抓他去監牢關嗎?

4. 在社群上你能說什麼? 自己想想看, 什麼是說出去不會得罪人的。這些你愛說多少說多少。反過來我還想問呢, 為什麼你認為你在社群上可以講對別人負面的話? 因為你是對的?

5. 好像害到前輩, 怎麼辦? 你只能(1)乖乖道歉, 說一時衝動+一時筆誤不察, 現在後悔至極, 希望前輩念你年少無知, 網開一面, 然後(2)請前輩吃頓好的, 再(3)跟其他同事表示你錯了。因為你是小菜鳥,所以別人可能原諒你。否則如果你裝作不知道, 你的前輩正好又是個心機男或心機女, 有幾十種辦法可以玩到讓你在半年內辭職。

6. 你倒是說說看, 你覺得你哪裡委屈? 我很想聽, 真的。我很好奇你的腦迴路怎麼運作的。

7. 這篇回答我不要拍手不要肯定沒關係。如果不能現在讓你醒悟,你的職涯可能就走到清潔工。

8. 我小的時候, 有個阿婆在我家幫傭。她真的很能幹。有一次我聽到我媽說 "阿婆什麼都好, 就是碗洗得不太乾淨"。然後我就很得意地當我爸媽的面, 跟阿婆說 "我媽說, 你什麼都好, 就是碗洗不乾淨耶!" 結果被痛打到爆。當時我也認為 "這是事實啊! 為什麼我不能說?" 感覺跟你的經歷好像。

7人拍手・
5人肯定

您好,
分享一句話,謹言慎行,因為常常説者無心,但聽者是卻有意,也就要花更多的時間去善後,得不償失,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小菜鳥,去年剛進入職場,主管讓一個前輩帶我,前輩在公司工作了十幾年了,但我覺得他做事方法雜亂沒有章法,我覺得可以更有效率,某天忍不住就在自己的社群上小小抱怨了這件事,不知道誰看到了,竟然跟主管說了。
2. 防人之心不可無,但害人之心不可有,社群上小小抱怨,這不就害了前輩。
3. 為什麼不能暢所欲言,可以,只要自由自在待業狀態,愛怎麼寫就暢所欲言。
4. 害到了這個還不錯的前輩,是害到了。別傷害同事。
5. 增進工作效率,有提案改善制度可運用。
6. 祝福您。

1人拍手・

1.見到想抱怨的事就深吸一口氣,想想自己所處人事時地物適不適合.
2.社群若有含同事,更需要謹言慎行.不是不能說,而是說者無心,聽者有意,再加上揣測,往往一發不可收拾.
3.提出你更有效率的方案,詢問前輩的看法,跟前輩一起調整.兩人一起更好,主管會看在眼裡的.
4.職場上不是只有自己,若您能由自身做起,影響團隊,增進效率,也讓身邊的人增進工作效率,會帶來正面的影響.

加油~微笑以對.

1人拍手・
1人肯定

哈哈小菜鳥,進入職場罩子先放亮,手腳勤快些,嘴巴甜一點,過些時日等你說的話有“人”聽的時候,再說吧!不用緊張啦!哈哈

您好:
社群...好的可以說,壞的都不要說!因為你所說的,除了現職公司有影響之外,也可能會影響到以後的徵信,有些公司會先去看求職者的社群分享的東西來做為是否面試或錄取的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社群不管你是用什麼平台, 設什麼閱讀權限, 都是會散播開的。

在社群設公開 等同在 廁所前的布告欄 詔告天下。
在社群放一篇只限朋友閱讀的抱怨文, 等同 你在廁所洗手的時候, 小小聲地跟朋友說, 我告訴你 你不要告訴別人, 然後就還是會傳出去, 而且一定會傳到當事人耳朵。

在這種概念下, 什麼可以寫, 什麼不能寫, 每個人的界線不一樣, 如果你有種/坦蕩蕩 不怕傳, 想寫什麼也可以。

★阿姨友情提醒:
這個世界/圈圈, 比你想像的小很多很多, 今天的 討厭客人 可能是未來的主管/同事, 甚至也有可能圈外人剛好是隔壁同事的親戚同學。

1. 一定要慎選抒發的對象, 必須是你非常信任的親近同事/同學/家人, 價值觀跟想法非常接近, 口風緊的, 不要書面白紙黑字讓人可以截圖, 廁所/餐廳/茶水間/打電話 會是相對安全很多...
2. 話講一半, 抒發的情緒跟意思到就好... 他真的是(嘆氣搖頭 翻白眼)...
3. 找正確的對象, 抒發"共同"的敵人, 比如不孝廠商, 無良客戶, 因為是共同的敵人, 話比較不會傳出去繞一圈到對方那邊, 而且這種各司其職的對立, 相對比較被允許

先把文章撤掉或設隱私, 假裝沒這件事情, 有什麼對於工作方面的建議, 請直接跟前輩談
- 為什麼要這麼做(繞路) ; 有時候繞路反而避開一些坑洞, 一定要問
- 這麼做有什麼好處?
- 我可以這樣那樣嗎? 如果我改動, 前輩覺得有風險嗎?

如果老闆或其他同事問起, 就微笑說, 前輩對我真的很好!! 對, 我那天有點沮喪, 但我後來有跟前輩溝通過了, 他真的人很好~

以上, 人情世故比做事難一點
加油, 祝您好運~

4人拍手・
2人肯定

你好,

我看過很多職場上翻車的現場, 包含 :
1. 會議中某 A在台上報告, 下面的同仁用 line彼此在吐嘈 A 時, 惡意的對話直接被投在投影屏中
2. 原以為對方是好朋友, 忍不住在他面前抱怨主管, 一轉頭好朋友就直接去告狀了
3. 某 A 忍不住在社群上發表了一段意有所指的的文字, 隔天主管就拿著截圖來找 A了

在職場上, 你永遠不知道下一次翻車現場會不會有你, 建議你可以養成一個習慣 -- "私下(包含社群) 也只會說當面會說的話" .
你還很年輕, 如果可以養成這樣的好習慣, 相信對你會很有幫助的

祝順利

3人拍手・
3人肯定

參考一個原則

你不敢在他面前講的話
就也不要在他背後說

反過來也是
你敢在他背後講的話
請也敢在他面前說

我覺得沒有不能講壞的
只要你也敢在他面前講

我批評人絕對不會批評說
他好爛
覺得很不專業
真不負責任
...

這種純粹只有批判的用字
一定會對應事情的分析和討論
也給出我認為要怎麼做或許會更好
或甚至可以表現出對對方立場的理解

基本上就是那原則
我敢在別人背後批判的東西
也敢在他面前說
因為那是分析論述
而不是情緒字眼

2人拍手・
2人肯定

1.其實你不是害到這位前輩,而是害到你自己。
如果你有好的方法可以增加效率,可以跟這位前輩討論分享,這樣無論是主管或是這位前輩都會對你更好、肯定你的能力。
2.然若是你只是抱怨,覺得可以更好但卻沒有方法,那就只會被認定是不滿於現況,且網路無遠弗屆,會被散播出去也是無可厚非。
3.前輩做事方法雜亂沒有章法會不會只是因為你還看不懂其邏輯性。
4.千萬記住在職場中《勿道人之短,勿說己之長》,七分學做事,三分學做人。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社群軟體的使用是個人自由,但是不排除風險的存在,可以不要加同事同業
2. 基本上個人認為滿危險,後來IG FB等都不用,因為之前有莫名經驗,我們無法控制旁人會tag或理解什麼
3. 你沒有害到他阿,有指名道姓嗎如果沒有無須緊張,有的話刪文裝傻阿,而且這是您的天地基本上不用太在意
4. 此地無銀三百兩,建議您別主動盲目的去解釋或許事情沒這麼糟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