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高薪技術職和上市公司管理職該怎麽選?

背景條件
30歲,工作經驗八年,曾在新創公司擔任過管理職,受上市公司中高階主管邀請,目前在該企業做了近三年基層工作。

公司投入不少資源在我身上,明年準備要開始帶人,只要留下來不出意外繼續往上晉升的可能性很高,目前是部門裡的核心技術人員,同時也擅長處理跨部門溝通和資源整合等與人有關的問題。

現職與主管和同事相處融洽,對工作掌握度高,KPI年年都在部門最前段。工作本身對我來說已不具挑戰性,技術或經驗提高程度也相對有限,只有上市公司的管理經驗對我有吸引力。

但規模較大的企業就是得靠時間一級一級熬上去,加上現在薪水在業界其實偏低,就算順利升上管理職,預計十年內也不會有增加太多收入的可能性。

最近獵頭找到一家我蠻有興趣的外商公司,談出了現職近2.5倍的薪水,且薪資未來還有大幅增長空間。就目前所知,即使是我的直屬主管(在公司做了約15年)都還沒有達到這個薪水,加上做的事情比現在有挑戰性,可以讓我更專精在技術能力上並學會很多新東西。但對方也明確表示因為組織較扁平化,沒有太多層級可供晉升或提供管理機會。

對於留下或離開,對我來說非常難抉擇。一方面覺得上市公司的管理經歷很重要,但另一方面又不想委屈自己領這個薪水。(市場上拿到三家公司的offer都是現職2倍以上,說明現在確實偏低)

為此我也在過去一個月拿出色的工作表現跟大主管談過薪水的問題,他對我的訴求表現出高度重視。但公司規定基層員工最大限度的調整為每年10%,沒辦法在升任處級主管前出現超過此規定的增長幅度,而這個職位距離我現在至少還有五到八年。

請問前輩們會怎麽選擇呢?應該冒轉職的險追求更好的薪水和技術嗎?還是應該繼續留在原公司等待晉升呢?

回答 9觀看 1224
回答 9

現職公司的薪水很明顯沒有能力留才。

本來還想好好分析,但一看到薪水差是2.0到2.5倍就不寫了。薪水差這麼多,分析沒有意義,去那個薪水高的就對了。

工作經驗最重要的是未來能夠換來價值:高薪,事少,出國機會等等。

先跳出去,立馬開始領高薪,以後可能還有別家公司挖角你,有讓你學習管理經驗的機會。而且到時候人家挖你是參考你在外商的薪水再往上加。

「他對我的訴求表現出高度重視。但公司規定基層員工最大限度的調整為每年10%,沒辦法在升任處級主管前出現超過此規定的增長幅度」體制規定只有這點加薪幅度,那再重視也不會加到合理金額不是嗎?

「目前是部門裡的核心技術人員,同時也擅長處理跨部門溝通和資源整合等與人有關的問題。KPI年年都在部門最前段。工作本身對我來說已不具挑戰性」如果這麼強的話,轉職一定也能做的很好,根本不存在「冒轉職的險」的問題。

不管現在公司有多好,如果現在就有三家公司可以開出兩倍以上的年薪,通常根本不用考慮就可以跳槽了。現在公司擺明了付員工香蕉。

唯一要注意的是這些錄取你的公司是不是業務正常的公司(主營業務不犯法),企業文化是不是正常(沒有霸凌員工、過度逼迫員工、鼓勵不正當競爭之類的),未來還有沒有再省錢,加薪或跳槽的機會。

不可否認人家的企業文化或者工作風格你可能不喜歡或者需要適應,但看在薪水翻倍的份上,你又年輕,值得試試看。

唯一的例外是現在的公司的管理經驗很特殊,學到以後可以讓你在業界直到退休都可以很輕鬆賺大錢。不過看來也不是這樣。薪水嚴重偏低,不是不尊重員工,就是營運模式商業模式有問題。不管是何者,學到的管理經驗都不會很獨特。

有件事很重要:你可以直接拿著外商的錄取通知去跟現在的主管談薪水。這種時候你可能會發現人資關於加薪的制度原來不是鐵板一塊。

3人拍手・

查看2則回覆

通常建議在眾多條件比較下,心中仍取捨不定時,往錢多的地方去。因為,薪資高代表很多意義,當然相對風險也高。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建議先去外商再磨練,一方面待遇比較好,另一方面可以學到不同的技術和經營模式,幾年後再把外商所學帶回本土商,這樣談的空間以及升遷的機會比較大,加油💪!

3人拍手・
1人肯定

1. 30歲,工作經驗八年,曾在新創公司擔任過管理職,受上市公司中高階主管邀請,目前在該企業做了近三年基層工作。獵頭找到一家我蠻有興趣的外商公司,談出了現職近2.5倍的薪水,且薪資未來還有大幅增長空間。
2. 外商公司提供250%薪資增長,25%都可列入考慮,何況250%,去外商公司。
3. 既是外商公司,持續增強外語能力。
4. 取得外商公司offer,再提離職,交接壓一個月。跳升250%薪資的機會,可遇而不可求。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高獲利高風險啊!(笑)
通常大公司會給出直接的薪酬福利有可能明顯低於市場相同職務角色的原因相當多,最一般來說就是相關的福利比如特別休假、員工旅遊、健檢、各式津貼或是公司軟硬體支援等等,有時候有些現階段不一定需要或用到所以並不會有直接感覺,另外就是大公司(品牌)累積的年資價值。把時間軸拉長5-10年,他可能造成您人生整段職涯最直接、最受用的無形價值。這裡講到的重點就是「時間」,不管對您評估的那一家公司都是對等的,只是您希望投資在那裡?也許新創公司是下一家獨角獸,您就是前期開發團隊,也有可能在5年內消失在市場上,所以他願意開出的薪資也許就包括「風險津貼」(大笑)。
不同的年紀可能承擔的家庭、社會、個人責任都不同,每個人具備的條件也不同(也許有存款、不動產)或是慾望也不同(房貸、車貸),這沒有一定的準則,但都是您需要評估的要項。如果上述都不是您考慮,單純就薪資單的數字,那還有什麼好考慮就快衝了吧!這段話寫起來簡單卻很沈重。我總是說,怎樣的選擇都會是最好的選擇,因為最寶貴是時間而一定都有所學習,投入唯一不變的是時間,其他怎樣化學反應都是您人生的體驗。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首先你需要梳理一下所想要的優先順序
很多時候都需要取捨
沒辦法通通都達到
所以排定順序很重要
這會讓你在取捨的時候方便參考判斷

或者換個方式思考
你應該想一下你最終想要的到底是什麼
是優渥的薪水足夠你享受人生支應開銷
還是累積充足的管理經驗以便你未來的事業發展

我有句座右銘可以送給你
"取捨不是一種犧牲
是創造未來的歷程"

留在現職工作的好處或許是大公司的制度文化
可以讓你有好的管理經驗累積
有利於未來事業上的發展
但你就要接受偏低的薪水
而轉職追求的就是更好的薪水跟專業技術
但可能讓你無法享受到晉升帶給你的地位或是一展抱負的空間

我很喜歡舉兩個人交往的例子
你可以試想一下
兩個人在一起不就是因為對方的優點才交往的嗎
而不是因為對方的缺點才在一起
相反的因為想要一直再一起下去
所以會包容對方的缺點
如果包容不了
就會走上分手

找工作也是一樣
每個工作有好有壞
你要看到的是它的好處
不要去放大它的壞處
如果真的忍受不了壞處
那就換工作吧
但是如果你喜歡它的好處大過壞處
那去適應它不就是你該做的嗎
以上供你卓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提供您一個評估的參考方向,
在「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這本書裡,用三個面向來思考轉職
1. 金錢 -如字面意義
2. 影響 -這份工作是否讓您發揮影響力(人際互動)
3. 表達 -這份工作是否讓您可以表演,發揮專長(偏藝術類)

轉職即在此3面向找尋平衡,在30歲的關卡
您最重視的是什麼呢?
一般來說,別人拿到>2.5倍薪的offer,都會馬上做決定
而您卻是上來詢問大家的意見,可以感覺得到在您心中
有比錢更重要的東西

而您所看重的事,在新公司找得到嗎?
或是您擔心的是什麼呢?擔心自己要重新build up自己的reputation?
還是擔心自己不配得這麼高的薪水?
還是真的非常喜歡這裡的環境,怕沒辦法有更好的工作氣氛?

思考一下您所看重的,再做決定,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如果是現在薪資2倍以上的話,我的思考就只有一點"能做多久?"
如果新公司就只是要獲取關鍵性的技術,重金挖角只是短暫的3年、5年?然後呢!

若是我,会选高薪技術職。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