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4/21

無工作經驗21-25歲

要先念研究所,還是先工作呢?不升學,將來差人一截會不會後悔?

各位前輩們好,有一個問題最近一直困擾著我。周遭大部分的同學,都覺決定繼續念研究所,很多人甚至都已經有學校念了。只有我因為自己一直猶豫不絕,書沒認真念、實習也沒有認真找,所以到了快畢業的時候,還是對未來毫無頭緒。

要繼續念書,好像也有點來不及,只能再花一年準備,才比較有機會考上。這樣勢必會比同屆的同學,都還要慢一年。而且我內心對念書其實是有一點抗拒的,真的沒有什麼興趣。就是那種勉強念也可以,但不會特別開心、期待的感覺。

至於畢業後直接就業、出去找工作,又對自己沒有什麼信心。畢竟現在大學畢業生滿街跑,我沒工作經驗,連實習都沒有過,要怎麼能夠比得過人家呢?

而且一想到再過一兩年,等念研究所的同學都畢業了,出社會頂著碩士學歷,馬上就會有很多的光環和優勢,說不定薪水還會直接比我高一級,就覺得心裡酸酸的。也不是見不得別人好,但一想到我們當初都是站在同一個起點上,一起念書、一起玩大的,後來卻讓我自己給搞砸了,就覺得很難過。不繼續升學,我是不是會後悔呢?會不會之後和大家越差越多?

想請過來人給我一些建議,究竟我該努力拼拼看,繼續升學考個研究所,還是大學畢業後就馬上出去找工作呢?謝謝大家。

回答 10觀看 7344
回答 10

您在回覆中有提到您是環境工程學系。根據我的經驗,大學生大概入職第三年或滿三年就是資深工程師,碩士生可能一進來就是資深工程師,所以您提的差異可能只有一年。

不過要提到賺錢的機會,根據個人了解,一個工廠跟環境有關的什麼都要錢,空排、水排、固廢,光是申請這些許可就是一個專門的領域,這似乎不必用到碩士學位。

要提到環工技師,也大概只有環工系等相關領域可以考,像以前要是念海洋大學河工所環工組的碩士學位還不能考環工技師,當然高普考常年有缺就甭提了,不像以前土木可以補水利缺,但水利不能補土木缺,所以有好幾年水利都沒開缺。當然,要進到半導體界也是有機會的。

所以念環境工程學系想要賺錢,應該可以不用唸研究所,早點去佔個好缺才是王道呀。供您參考,祝福您。

5人拍手・
3人肯定

1. 周遭大部分的同學,都覺決定繼續念研究所,很多人甚至都已經有學校念了。只有我因為自己一直猶豫不絕,書沒認真念、實習也沒有認真找,所以到了快畢業的時候,還是對未來毫無頭緒。
2. 先說結論,別傻了,好不容意4年終於畢業,脫離讀書的苦海,哪有可能再跳入另一個地中海。
3. 所有的畢業生進入職場,叫新鮮人,沒有經驗的菜鳥,全部都一樣。
4. 唯一不同的,從找到工作的第一天,每天工作都當成期末考準備期,三年後,您的專業水準,絕不下於碩士工作一年。
5. 祝福您。

3人拍手・
3人肯定

個人認為,您給的資料不太夠,因為有些職業是證照導向,像金融業,有些就是比較學歷導向,像科技業。要不要念研究所,可能還要考量您在校是哪種主修。供您參考,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誠如您說的,在企業大學畢業已經是基本的門檻,那要用什麼勝出,何況確實很多企業學士跟碩士薪水就差一大節,將來升遷多少也會有一點影響,而且碩士學位會跟著你一輩子,是值得的,趁現在年輕就加油吧💪!

1人拍手・
1人肯定

幾個問題先想想:
1. 是否有經濟壓力?
2. 你是甚麼科系?
3. 將來想從事甚麼工作?
4. 想去哪裡工作?

這些問題會決定要先念書還會先工作,
念書完還是要工作,去工作也不代表不會再念書。
只是先後順序調整,沒有一定哪個好哪個壞。
Best Regards!

1人拍手・
1人肯定

1.看你自己是什麼需求?只是不想輸?那你別讀
2.經濟壓力如何呢?
3.研究所是否對你的薪資提升有幫助?
理工科通常是一定要讀的,不然薪資和升遷一定差很多
4.你知道就業方向了嗎?
產業聚落、地點、薪資成長
5.還是你喜歡穩定人生?國考
建議可以一次讀完就讀完

1人拍手・
1人肯定

其實你不知道自己要甚麼,先去外面工作比較快,衝撞挫折後才會了解,跟自己比較就好。

1人拍手・
1人肯定

想請過來人給我一些建議,究竟我該努力拼拼看,繼續升學考個研究所,還是大學畢業後就馬上出去找工作呢?
要先回答您,這具現答案會要您親驗證,不知道您有沒有看過台大博士生,依然找不到工作類似新聞,有沒有看過大學生畢業就是儲備主管,年薪百萬,可以得到一個答案每個人面對未來,都是盲目的,你因該要確認自己對於唸書"未來發展"是不是你想要才對,好壞因該分析給您聽。

1.的確博士與學士起薪比較,絕對是博士比較高,因該去理解你是不是未來一樣要投入職場!?

2.還是拿唸書當作"逃避面對現實"理由?

3.當投入職場,還想唸書再回去念吧!?

請用心正面回答自己找出答案(沒有一定答案只有認真想過去驗證你才不會後悔)

祝福您勇敢踏出社會第一步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我是宜起小姐
剛好就是選擇先出社會的人,目前30歲,在今年7月初論文口試完成了,在修改論文階段就畢業了。

我曾經也猶豫是否要先讀研究所,但我對於選擇先出社會沒有後悔。
反而因為更確定自己會留在這產業,我回學校讀在職研究所,
對於我能將業界需求與學校論文結合,反而更清楚讀書意義。

我覺得不管有沒有讀研究所,對於找工作沒有影響很大。
除非你們產線特性很明確,讀研究所是有必要,那確實很重要。

或許你可以參考實質畢業學長姐們,在業界狀況,或許和同屆朋友相比會比較客觀。

我在讀在職研究所期間,同期直升學弟妹在畢業後找工作,反而哀怨
找工作很困難,我覺得這個現象很有趣呢!

我才發現呀~

其實,工作與我們實質外在條件沒有關係,更重要是自己態度與自信。
沒有人一開始什麼都會呀,但帶著開放心去學習與不斷挑戰
搞不好會擦出不同技能而發展出多元人生

不管你選擇什麼都好,記得選擇了就不要三心二意
好好專心自己的路,其實選什麼都不重要,因為不管怎麼樣都是最好的。

會成功,並不是因為他擁有什麼學位地位,而是他擁有一個正確積極態度去解決問題。

以上 順心
宜起小姐 敬上
我的IG:reading_yi 上有分享書籍,歡迎可以來一起閱讀好書成長。

您好~!
感覺得出來您感到相當困惑,先將您的想法分成幾項
1.周遭大部分的同學,都覺決定繼續念研究所,很多人甚至都已經有學校念了。只有我因為自己一直猶豫不絕,書沒認真念、實習也沒有認真找,所以到了快畢業的時候,還是對未來毫無頭緒。 要繼續念書,好像也有點來不及,只能再花一年準備,才比較有機會考上。這樣勢必會比同屆的同學,都還要慢一年。而且我內心對念書其實是有一點抗拒的,真的沒有什麼興趣。就是那種勉強念也可以,但不會特別開心、期待的感覺。>>>>
其實您的心裡已經有一個模糊的答案,您在內文中也提到[內心對念書其實是有一點抗拒的],因此在這樣的心理狀態下,或許並不是這麼適合繼續往上念研究所。這需要花些時間調整心態,讓自己能慢慢地接受心中那個抗拒念書的想法。

2. 至於畢業後直接就業、出去找工作,又對自己沒有什麼信心。畢竟現在大學畢業生滿街跑,我沒工作經驗,連實習都沒有過,要怎麼能夠比得過人家呢? >>>這也許您就有些妄自菲薄了,每個人都會有自己專精的長處,就只看您有沒有發現並且發揮它,適當的給予自己多點信心,會對於您在往後較有幫助。

3.而且一想到再過一兩年,等念研究所的同學都畢業了,出社會頂著碩士學歷,馬上就會有很多的光環和優勢,說不定薪水還會直接比我高一級,就覺得心裡酸酸的。也不是見不得別人好,但一想到我們當初都是站在同一個起點上,一起念書、一起玩大的,後來卻讓我自己給搞砸了,就覺得很難過。不繼續升學,我是不是會後悔呢?會不會之後和大家越差越多?>>>>>
並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在大學畢業之後,馬上進入研究所唸書,因為每個人想法和際遇不同,先工作可以先進入社會打滾,了解業界真實的情況與現況,並且學到學校理論上無法授予的實際操作經驗,這是業界所能真正教會您的經驗。
當您在業界工作個幾年,心中對於唸研究所的抗拒降低了,或者您認為該是需要有這個學歷的時候,您也能考慮在職進修...等方式,這都是各種不同的應變方式。

以上,小小建議提供給您參考,祝您一切順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