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面試30間都不承認打工經驗,台灣企業為何不培植新鮮人?

1. 目前畢業一年,之前讀修平科技大學 數位媒體設計系,平時打工都是無薪居多,我目的就是在打工期間多學一點,社會經驗增加。
2. 目前遇到的問題是,大多台灣公司都說:打工經驗不做數,要不就是面試後說我們需要有經驗的....,常常吃無聲卡,工作面試一直進行,但就是沒有想要的工作....。
3. 面試怪現象,台灣給不起薪水,卻要員工有經驗。相反,陸、港資都願意給機會,薪水高,但大多都是先騙說缺美編人才,實則要我做業務。
4. 台中多媒體真的不夯,很沒落又沒錢去北部,怎樣子能增加面試成功機率?
5. 我願意吃苦,但沒公司用我.........

回答 23觀看 3255
回答 23

#打工經驗對新鮮人的重要性
謝謝你的提問。

首先,對於你有30間公司面試的機會,我其實真心覺得佩服,也相信你的條件應該是水準之上,否則應該沒有這麼多的面試機會。
因為你寫出 "不承認打工經驗,台灣企業為何不培植新鮮人",所以我想先提供我對這兩個提問的看法。

1. 打工經驗對新鮮人有沒有幫助? 答案是:
有的!
●如果你就讀數位媒體設計系,而且你過去打工的經歷和這個科系有相關
●如果打工的經歷和就讀科系沒有相關,但是你從打工經驗中學到可運用的技巧和多媒體(根據你所描述目前在找尋的產業)公司有關
●又或是,你在打工中獲得的經驗,讓你在職場溝通、人際互動、自我發展...有關

你提到自己是 "打工期間多學一點,社會經驗增加",這裡的社會經驗指的又是什麼呢?當企業問你的時候,你的回答是什麼呢?

2. 台灣企業為何不培植新鮮人?
每一年台灣有將近30萬名新鮮人,如果按照主計處的資料顯示的失業率為12%來換算,還是有將近26.4萬名的新鮮人投入職場。這個數字,應該可以讓你的疑問找到答案。

接下來是你提到的其他問題:
▼工作面試一直進行,但就是沒有想要的工作 --> 你投遞履歷的時候,有鎖定職缺嗎?如果不是想要的工作,你為何會去面試呢?
▼台灣給不起薪水,卻要員工有經驗 --> 你在要求薪資上遇到什麼實際上的狀況呢?什麼樣的薪資才是"給得起薪水"呢?就是因為業務的挑戰和壓力比較大,一般公司自然願意給予較高的薪資,不是嗎?
▼台中多媒體的機會,我相信你應該有善用104的資源找過了,我還是在求職首頁上設定條件搜尋了一下,台中地缺目前約略有460家以上的職缺。也給你參考。 https://www.104.com.tw/jobs/search/?ro=0&kwop=7&keyword=%E5%A4%9A%E5%AA%92%E9%AB%94&area=6001008000&order=15&asc=0&page=2&mode=s&jobsource=2018indexpoc
▼增加面試機會 --> 如果你已經有30次的經驗,或許你需要的不是數量上的增加,而是找工作的精準度和能夠確實說出你自己的優勢。相信你的面試經驗,應該讓你有些心得,知道自己哪些部分表現優異,哪些又是需要重新整理自己的條件。
▼我願意吃苦 -->我相信你一定肯吃苦,也會認真,也會態度良好。因為這是工作的基本條件哩。

或許我的回覆很長,不見得每個都能讓你滿意,但還是希望可以鼓勵你,看見自己的優勢,先從能做的地方開始,當跨出正式工作的第一步,再往前邁進,就會更容易了。

祝福你!

8人拍手・
2人肯定

老實說,
有很多企業都用心在培植新人,只是你剛好沒選到這些企業罷了。
打工,要看規模與標的,那些經驗才比較有意義有參考價值。所以,如要打工,慎選。

第一在說明,當有人說台灣企業為何不培植新鮮人,這是一個標題二分法,當你無法證明前,只要舉一個公司例子就可推翻論點。

第二在說,如果你在國家高速網路中心專案打工,你在中研院專案打工,104人力銀行打工...誰敢不承認這樣的打工經驗?

4人拍手・

有幾點建議您可以思考一下
1. 您的打工經驗,是否有在面試時很好的呈現給徵才機構?並不是列出在哪些公司做過哪些工作而已,而是其中您所培養的經驗與能力,以及作品
2. 之前30個面試機會中,最後沒有錄用您的原因都是「打工經驗不予考量」嗎?建議您可以寫謝函給面試您的主管,並且詢問他對您的建議或您需要加強之處,這些意見都會對您準備日後的面試非常有幫助。

以下介紹您一本書,其中有些對於新鮮人如何準備求職的建議
https://vocus.cc/@bestguy/5ea9056ffd897800013d67fc

祝福您一切順利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看了您的敘述,可以嘗試
1.將打工經驗萃取出您認為的經驗精華(例如曾完成或者協作什麼樣的專案)
2.讓經驗精華成為自身所學與企業的連結點(多媒體專案的某一部分)
3.也能有實際作品或者看的見的技能產出

相當佩服您持續面試相當多經驗的這份堅持,也許大環境也有許多因素影響目前求職的狀況,先嘗試上面的步驟,以及其他前輩的提點,找到自己的路一定沒有問題的。

3人拍手・
1人肯定

1.目前畢業一年,之前讀修平科技大學 數位媒體設計系,平時打工都是無薪居多,我目的就是在打工期間多學一點,社會經驗增加。
在學期間有沒有累積作品?或是有沒有特別針對哪一個程式或軟體特別突出?你的專業強項是什麼?

2.目前遇到的問題是,大多台灣公司都說:打工經驗不做數,要不就是面試後說我們需要有經驗的....,常常吃無聲卡,工作面試一直進行,但就是沒有想要的工作....。
你做過哪些打工呢?是在面試時,可以主張:這個工作我會,原因是我打工時候已經做過。或是其他可以幫你的履歷加分的打工?
 
3.面試怪現象,台灣給不起薪水,卻要員工有經驗。相反,陸、港資都願意給機會,薪水高,但大多都是先騙說缺美編人才,實則要我做業務。
所有的公司在薪酬制度上都有不同的標準與評等。你碰到什麼問題,所以覺得台灣給不起薪水?你認為薪水低的工作內容,實際上在做哪些事情?那麼業務工作實際上需要做哪些事情?會用到美編能力的工作嗎?

4.台中多媒體真的不夯,很沒落又沒錢去北部,怎樣子能增加面試成功機率?
盤點優勢,整理作品,做好自我介紹1、3、5分鐘版本,能夠抓住重點、吸睛,就能增加面是成功機會。
鎖定機會,並且將面試時間安排在同一天或密集一點。
找工作時期,總是心理上的煎熬更辛苦,加油!
 
5.我願意吃苦,但沒公司用我.........
相信你一定可以盡快找到合適的公司入職。加油!

3人拍手・
1人肯定

1.遇失敗先不以結果下結論,而是應先探討過程。
2.兩個重點檢視:
(1)您是如何陳述打工經驗的?是否具體說明與該工作相關的學習效果或工作績效?
(2)是否您的希望待遇,並非該公司的新進人員起薪?
希望以上對您有所幫助,參考囉!

1人拍手・
1人肯定

很簡單的問題 公司的立場上, 我請你來是為公司賺錢?還是我還要教會你才能賺錢?我是不是不是還要找個老師帶你入門?一個人的薪資需要300萬台幣來供應, 你如果有投資股票就應該會算, 一月3萬一年36萬+3萬年終+電腦+辦公室租金+加班費用...300萬只是基本, 同樣的300萬放股市我能的到的股利更多...

1人拍手・
1人肯定

1.打工應該要看成果,和所加入的公司職務是否有正相關.
2.經驗並非一定是在打工中才產生,例如程式設計,在校的程設專案,外部程設比賽等,都可算經驗.但一般的課程作業比較難評定.

1人拍手・
1人肯定

首先要回答你的是,請認清二件事實的不同:找不到工作是你的個人體驗,而給不給得起薪水,是在各家公司各有各的狀況。你不能因前者,而不理性地將概念連接到後者。

對你的主要問題,即標題所問:「台灣企業為何不培植新鮮人? 」,這句問題比較偏向於預先由想像中所發生的指控。而普遍的實情也都是這樣,名不符實的人往往偏好於設立一些標準,而那些標準恰好為他們自己量身訂製,也就是無意義的價值主張:包括,資淺的人會訂許多的規範來陳述資深的人應該是什麼個樣子之類等。

我建議要實事求是,好好問自己現在需要的是什麼,好好找到目標,而且是要準確的目標。有個很簡單的判斷標準,你可試著拿你所設想的目標去問別人,如果別人會說「這不關你的事」,那就代表你定義錯誤的目標了。

請預想應徵的工作所需要的經驗和專長 ,然後萃取自己打工過程所累積的經驗和習得的專長,如此兩相比對之下,您應該可以了然有多少的機會可以被錄用。面試中,盡可能把打工所學回答面試者的問題,這樣的應徵面試過關斬將十拿九穩。

新鮮人應該讓面試者覺得自己不新鮮才能獲得工作機會,可以在應徵信和履歷資料中分析所要應徵工作的專長需要和困難之處,然後用自己過往的打工或在校學習經驗回應。

1人拍手・
1人肯定

能通過履歷審核進行面試,代表公司認可履歷上頭的資料,面試之後是否錄取,很大的一部分在於面試的表現
  誠懇積極的態度,提升自己的面試技巧,應該能提高錄取的機會

1,一旦進入職場,實習或是打工經驗都只會當做是歴練,所以不用太在意。
2,台灣的產業政策,長期以來都是中小企業,比較沒有能力培養新人,或是需要一上來就能作業的人才。
3,做為新鮮人,不用抱怨環境如何,只要不斷要求自己進步,有料就會有價值。

2人拍手・
1人肯定

那是因為台灣的經濟結構有百分之75是由中中小企業撐起,其他25%是由中大型以上企業,換言之台灣約有百分之80企業是不重視人才培養的,簡單的來看發展模式,就是貪小便宜的性使使然。

建議你面試時提出之前完成的作品、軟體技術認證,且與應徵工作內容有相關,可以增加面試官對你的信心,爭取好的起薪,請之前打工單位出一份正式的推薦函亦可。
“打工”在單位內,通常是不派任于高技術性,責任性,管理職。給予簡單的“投入”工作,複雜度低,自然可減少單位內異常的產出。
所以只是“打工”,除非你是在知名的高技術單位內的履歷,或產出高難度產品,或於競賽中獲獎,否則實在不值得一提,當然這是企業主的想法。你是玉石要證明給企業看啊!
人才培養是需要資本的,沒有技術或技術不熟練的新進,潛藏著許多的repair,rework危機,技術培養階段的低產出值也是成本,這都是企業主的負擔。
學校階段,不就本是技術學習嗎?亦或學校教導你的技術不夠高端,民間也很多公私立的訓練單位,不然也有Google大神可以自學。金錢並不會是學習的門檻,而是你願意對自己投入多少資本,時間,提高自身技術。
如果你是企業主,你願意一直投入無數成本,去造就一個不知道未來忠誠度的員工嗎?企業產出獲利,學校訓練單位才是產出人才,建議你站在對方心態思考一下。
失敗者忙著花時間抱怨,成功者忙到沒有時間抱怨。

1人拍手・
1人肯定

不是企業不培植新鮮人!而是競爭文化使然,內訓培植新人取代舊人,是違反職場生存法則,所以各憑本事工作領薪生存;外訓無法貼近實務,等同浪費企業資源~新鮮人要像在職場站穩腳跟,自身學能一定要夠強,且不威脅到舊人,才能受到企業內部人員認同進而培植~

1人拍手・
1人肯定

台灣企業主。能扣就扣為重。講白就是能省則省.至於勞工福利。不會在意的。但還是有少數雇主有良心。肯分享

正常的企業都要有即戰力的員工,付了錢就要看到價值,不願意花錢裁培新人。大部份的年輕人都在企業間走走看看,快速吸取經驗再跳槽到嚮往的公司。

1人拍手・
1人肯定

不被承認打工經驗,應該是您沒有把打工當一件自己的正事來看待,因為您這樣子的想法,自然公司為了賺錢,就不會想要知道,但是如果您可以在打工的同事,藉著時間自我進修,及知道您想要面試的公司得背景及您所要選擇的職業是什麼時,就先找看看要怎麼去學習及練習的機會,而不要把打工當作是找工作一個跳板,因為打工只是自己為了某些原因才做,而不是因為是正式的工作才做,就這點您的出發點就已經不對了,如果您很想要這份工作時,就用您對所求的這工作,俱備足夠的相關經驗及方式,那麼就算公司不想要有您的打工經驗,但是您已經俱備了想要求職工作的相關技能時,公司是求材若渴的心態來找對的人。

1人拍手・
1人肯定

求職的硬道理只有一個,「持之以恆直到找到一頭驢」.....不要去討論環境、雇主的偏見,因為這些你討論的都不會因你的質疑而改變,你只能改變自己,為什麼要說..直到找到一頭驢呢??因為「騎驢找馬」是職場上永不改變的成功定律,不管你有多厲害、多優秀..沒有硬底子的基層功力...只怕送到你嘴邊的肉也是被別人搶走~

1人拍手・
1人肯定

如果你也很多個打工經歷當然不容易被看出有甚麼能力
但若是能把多個打工經歷找出幾項你值得被看重的經驗
那履歷看起來的感覺就不同了
比我方我在很多公關公司流竄過
但我不會著墨這些只待1年就走的工作經歷
而是把不同公司經歷的專案逐一條列
這樣人家看到的只會是你有很多專案經驗
而不是有很多換工作的過程

1人拍手・
1人肯定

台灣就業市場並不大。新鮮人在選科系的時候,往往挑選以自己興趣為中心點去選的科系。但是台灣市場需要多少這樣的人才,當初選擇的時候有沒有考量?就業市場是企業尋找需要的人才,如果本科直接相關的工作機會少,可以找尋「類相關」的工作。每個公司都一定需要業務、會計、行政,但是不一定需要媒體設計,媒體設計與行銷有關聯,也可以應徵類似的工作。

有30間企業願意跟你約面試的機會
我想在某個程度上,這一些企業是對你這個人有興趣的,想要更進一步的了解你,應該要讓企業知道你可以為公司帶來的價值,為何要選擇你?
另外,我蠻好奇你說的{打工都是無薪居多},很難想像什麼樣的情況下,去打工,企業不支付薪水給你,蠻有趣的事情

1人拍手・
1人肯定

做自己表現一下自己
不受拘束放開一點有機會要把握
像會英文外語係可多多表現一下自己
多多充實自己的修養也是很重要的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