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2/1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PM當的心很累,是否該轉職當工程師?

國立大學畢業,目前是在做軟體的公司當PM(產品經理),
但當了兩年就感覺已經耗盡熱情了,
想轉職,自己本身就會寫一些程式
(HTML/CSS:可以寫出靜態網頁、Python: 可以寫爬蟲)
但怕自學的程度不足以找到能做的工作

除了工程師以外,也沒有對其他工作有熱情,
不知道從哪裡開始找感興趣的事,
會想試著去重燃對PM工作的熱情,
但一直沒有辦法,
請問這樣的情況可以怎麼做呢?

回答 9觀看 3250
回答 9

資料顯示您還很年輕,剛工作沒多久。我會建議您可考慮先focus在一個工程技術的工作,隨著時間的增長再回來做PM,那時的感覺就會不一樣。

我聽過類似像您這樣經歷的人,會覺得自己很空,因為沒有一個基礎專業,好像自己只是傳聲筒,所有事情都是人家在做,尤其年紀輕資歷淺,經常又請不動相關單位。

我待比較久的半導體產業,所謂PM類似CE ( Customer engineer)甚至業務,很多都是工程師當幾年再轉職過去。

參考看看,希望您早日找到自己喜歡的方向。

3人拍手・
3人肯定

1. 大學畢業,目前是在做軟體的公司當PM產品經理,當了兩年就感覺已經耗盡熱情,想轉職,自己本身就會寫一些程式了。
2. 工作2年,實務應該執行產品企劃助理,做中學,工作3年建立基礎再進入產品企劃經理。
3. 可是您工作兩年,掛產品經理,兩年就感覺已經耗盡熱情了,正常,因為沒建立基礎,就要往上蓋高樓,遲早壓垮在底層的您。
4. 兩年也足可讓您打好基礎,只是磨掉熱忱。
5. 換一家中、大軟體及網路公司,投遞產品企劃助理,進入工作2年,爭取晉升產品企劃經理,您就走在正確的職涯道路。
6. 祝福您。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您就在這個公司、這個產業,機會很大,先接觸專業的訓練,像補習班或到大學學程練習,爭取內轉的機會等等,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能夠畢業就去軟體公司做PM是很難能可貴的,我會勸你不要放棄
會有熱情消磨感是因為你尚未得到成就感,根據每個人狀況,在意的面向不同(ex: 來自RD/主管的讚賞、產品的上線...),找主管聊聊也是一個方法,了解你的定位在哪。

由於已經在相關環境,應該要很清楚作為RD要有什麼樣的能力,同時,你可以繼續自學程式,探索自己是否真的喜歡,做出相對應的作品集

雙管齊下,等過一段時間會漸漸明朗

1人拍手・
1人肯定

Hi 你好,

"會寫一點程式" 對 PM這個職務而言是很大的加分項
只會寫一點程式的工程師離 "稱職"而言, 可能還有段距離

PM 的工作內容其實是很繁瑣的, 要對這樣的工作內容產生熱情且持久不衰其實不太容易, 但為何很多的PM 仍然做得很開心且有很大的使命感呢?
根據我的經驗, 這樣的PM 通常是對他所負責的產品本身有很大的認同, 他手上做著的是繁瑣的事, 心中想的是做了這件事之後對客戶會產生多少的價值? 降低多少客戶的痛點? 他無時無刻在為他的客戶而勇敢!!

對一個PM而言, 要持續對工作產生熱情, 最重要的是必須找到一個你很認同的產品, 把產品及客戶的價值當成己任, 這樣你的熱情才會持久不衰.

祝福你

2人拍手・
2人肯定

感謝邀請,
重燃對PM工作的熱情?
產品經理不是自己可以完成所有事情的人,他一定需要一個團隊一起驅動。
一、已經足夠有很好產品敏銳度(滿足客人需求及發展脈絡、研、材、工、價變化),需要很強垂直整合能力。
二、保有很好執行分析:如果你帶著產品進到執行階段,你有沒有能力去指出要做什麼樣的應變措施,當然有什麼樣的指標改變,或者什麼樣新的情境改變的時候,你的邏輯分析推理的能力是否夠好?
三、領導與熱情:不一定是管人的職位,但你多少是帶一個經理的職稱,你的確是需要帶領的團隊往一個方向前進,你還是要領導他們。過去的經驗?是否經歷過挫敗?有挫敗是很正常的,在挫敗裡面,你怎麼面對挫敗? 你是否展現出了你有堅毅不拔,可以度過挫敗、克服挫敗的精神。再來是,在克服挫敗的過程中,你是否持續保有對於團隊的人的同理心,以及你對於這件事情的熱情。所以想要知道你的熱情,你的精益程度,你的領導能力,你的同理心。
以上,這些是在如何保有重燃PM「熱情」的內容,更需要回到PM基本功檢視自己不足之處。
請問這樣的情況可以怎麼做呢?
1.先思考自己真的適合什麼
2.是否想放棄PM領域
3.可以透過104適性測驗看看,當然也許測評出不適合,評測是建議。
4.若,自己想要從事PM,真的不放棄,強化自己、分析、溝通、同理心、產品認知,如上課、買書、或線上查詢等,讓自己知識、技巧提升,或其跟資深同仁或主管溝通實戰建議。
5.若,自己想放棄,那就去工程師領域。
每一個工作都有其困難、價值、熱情等需要自己克服和面對,也不是因為說換到工程師,雖然眼前問題能解決,但換了工程師,仍然會有新的職涯脈絡問題呈現(如不足以找到能做的工作)。
好好、專精思考,到底自己適合什麼吧

1人拍手・
1人肯定

請問PM工作讓您耗盡熱情的原因是甚麼呢? 是自己本身的原因居多還是公司或是產品的原因居多?建議從源頭來了解判斷是否能靠自己調整改善,或是要轉換公司試看看不同的產品來點燃熱情。
若想轉工程師可能就要了解目前市場上對於工程師技能的要求程度,若擔心自學還不夠,就要繼續加強學習,不管最後有沒有轉職成功,懂程式的PM在工作經歷與就業市場上都是加分的。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是遇到工倦怠吧?平均5年左右會遇到一次
因為你的人生不斷在前進,應該反過來思考你自己「本人」需要的是什麼,目的性跟如何達成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的問題,讓前台積電營運效率部門主管,後來遵循內心志向離職,成功創業的品碩創新管理顧問執行長彭建文來回答!

在科技業歷練幾年後,要持續走技術路線當資深工程師?還是轉走行銷管理職當產品經理(PM)?
彭建文說,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更不是二選一,真正重要的是,你應該先問自己對於十年後自己的生活期望,才能讓現在的選擇,一步一步通向不後悔的未來。

對於十年後的期望,彭建文指出,可以拆分成三個自問:
「十年後你想過什麼樣生活?」
「十年後你希望薪水是多少?」
「十年後你期待什麼工作內容?」

進而你才能繼續探究,如果你想走PM,你知道PM的工作內容是什麼嗎?你喜歡規格企畫、部門協調嗎?又或者,你想繼續擔任工程師,你知道半導體製程的發展趨勢嗎?喜歡解決問題、團隊領導嗎?

彭建文說,不管你選哪一個,工作中一定會有你喜歡與不喜歡的部分,當就算遭遇不喜歡的部分,你依然能enjoy你自己的選擇,你才能持續在工作上樂在其中、發揮能力、創造亮點。「這才是決定你的工作選擇,是越換越好、還是越換越差的真正關鍵。」

想了解半導體產業工作的選擇思維,歡迎收聽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248 【粉絲敲碗】當PM?還是工程師?前台積主管:先想十年後要過什麼生活
https://giver.104.com.tw/podcast/EP248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