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0/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第一份工作做沒多久但好害怕...

大家好,我沒有工作經驗,第一份工作剛做一周不到,在一GMP藥廠。因為是GMP所以好多SOP要看,而且我的研究所或大學所學其實不太符合我目前的業務,所以幾乎是完全重學...而且部門人不多,又每個都很忙(幾乎每天都加班),上班第一天每個講師(各部門的)都說我第一份工作就做這個有一點不太妙...現在雖然沒有業務需要處理,但就是自修SOP、跟去開會,偶而跟著學長處理事情(但我幾乎沒有體力活以外的功用...)。因為大家都很忙,加上我自己個性很怕給人添麻煩(還有之前研究所的一些經歷讓我很沒自信)所以幾乎不敢問問題...雖然爬了些文知道新鮮人或多或少都有這個問題,但是我還是很怕很迷惑(不知道該怎麼做,每天下班腦袋一片空白...)。
描述得很亂很沒頭緒不好意思,凡請各位前輩賜教...

回答 7觀看 1186
回答 7

您好,

乖, 不怕(拍拍)。
剛開始一片迷茫是很合理的狀態, 你才一個禮拜。
你說的沒錯, 畢業生 頭三3-6個月大概就是學長的公事包的狀態, 被提著走貢獻不大, 你的最主要工作就是趕快搞清楚狀況, 你不知道第一件事情什麼時候會掉到你頭上。

幾個建議

1. 搞清楚誰是誰
組織架構, 工作職掌, 在相關單位都盡量找1-2個比較友善的朋友, 讓你可以問問題的人。***這個是最重要的, 問對路交對朋友是成功的第一步。

2. 搞清楚工具
IT系統, 什麼系統用來做什麼, SOP或 step by step guide做完筆記不用背, 有個印象, 要用的時候拿出來看就好

3. 搞清楚自己部門的職掌
自己部門在做什麼, 站在流程的哪裡, 什麼事情從哪裡接過來, 做什麼, 做完往哪裡丟。

4. 搞清楚流程
大公司要完成一件事情, 有幾十個部門幾百個人參與, 搞清楚先後順序, 以及大致上的職掌

什麼都聽不懂是正常的, 抄了筆記google了還是聽不懂也是正常的, 第一個月, 我相信你迷茫到要問問題都不知道從何下手, 這也是正常的, 就是在一片迷茫下前進, 每個人每份新工作都是這樣, 即便你是相關科系畢業, 有相關工作經驗, 進新公司或新職務也都是會有適應期。

新人首先先想辦法活下來, 自己保持冷靜, 保持微笑, 有任何交辦事項, 即便你不全懂問題, 也要確認你要做的動作正確, 有問題立刻回報。
既然大家都說這份工作本身很複雜, 應屆畢業生會很吃力, 外加部門前輩都是加班狀態, 我相信99%你的工作會是分擔一些學長姐比較重複性的內部庶務工作, 降低他們的工時, 你需要100%了解他們的工作, 但你不見得是需要做100%他們的工作, 所以不要怕。

新人不能不問問題, 會陣亡的更快
**花30秒問問題, 比花30分鐘做錯擦屁股 好多了!!

以下類似題, 提供您參考~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500bb66f-91da-4f7c-9af8-d5dfc9054d2e?msgSeq=49803&active=notify

2人拍手・

問問題,做筆記,還有問小主管要做什麼,好好做下去。

1. 沒有工作經驗,第一份工作剛做一周不到,在一GMP藥廠。因為是GMP所以好多SOP要看,而且我的研究所或大學所學其實不太符合我目前的業務,所以幾乎是完全重學...而且部門人不多,又每個都很忙。
2. 碩士畢業進入職場,不就是貢獻所學,在現行教育體制下,要能畢業馬上銜接職場職能,大部分的學生都有距離,所以像海棉吸收職場職能,是基本而必須的功課。
3. 幾乎是完全重學,這在產業界對新進人員是正常不過的事,就是幾門新開的課,想辦法吞下去消化,轉換成自己的營養素。
4. 工作中建立To do List,明天要做的工作項目,今日下班前表列完成,明天完成一項打勾一項,每天完成養成今日事今日畢。每月月底建立下個月To do List,每週五下班前建立下週To do List,每天下班前建立明天學習項目,然後今日事今日畢,再一年,您對工作的自信心,自然展現。
5.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放心,你會被錄取,一定公司看上你某些能力,而且每個公司也會給新鮮人一段時間的蜜月期,所以先不要擔心,就多學多看,而且勤作筆記,回家複習,慢慢熟悉公司的人事物流程,過幾個月以後你就會慢慢熟悉了,每個新鮮人都經過這個階段沒什麼好怕的,加油💪!

1人拍手・

你喜歡這份工作嗎?
你有打算在這個工作崗位上持續奮鬥嗎?
你有想在這個公司發展嗎?

如果以上三個答案都是正向的,我建議你:
"就把公司當家裡" ,回家就是睡覺,起床就是上班,一直到你的這份恐懼消失或是減輕
更具體的說,最早到公司,最晚離開公司,
因為你最晚離開公司,所以你會有一段沒人打擾的自己時間,這段時間用來整理你今天的收穫/心得/經驗, 整理的重點是甚麼?
簡單說,人機料法環
人:今天認識了哪些人,包括參加會議中的(客戶/廠商/公司同事)?部門?職稱?負責什麼?
機:今天接觸到了哪些機器設備?儀器?大到天車,堆高機小到訂書機都整理ㄧ遍
料:今天接觸到了哪些公司產品/半成品/原物料..., 這些的料號/品名/規格....
法:今天做了哪些工作? 然後翻出SOP找出對應的章節回想一遍
環:今天去了哪些部門?位置?分機?聯絡人?部門主管.....

每天離開公司前都要整理完一天的行程/收穫/心得/經驗,然後回想今天有沒被交代甚麼事情隔天要做的? 有沒有隔天要弄清楚的事? 預先想好隔天如何開始?

每天一早提早到公司,再預演一次前一天的規劃,開始一天的工作

其實不論是新人老人,大家工作每天都很忙亂,你會恐慌的原因是因為你沒有"內功",沒有對這個公司/產業的基本認識,就不知道輕重緩急以及下一步該做甚麼,恐懼來自於未知,
我以上的提議就是讓你趕快練就基本功,功力有了,你就不會慌了

早到晚走當然很辛苦,所以一開始才會先請你自問三個問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也沒有白花的力氣,你遲早要弄清楚這些事的,為什麼不越早越好?
最早到最晚走其實還有一個隱藏版好處,自己體會吧!

感謝各位前輩的回答
我是注意到他們都雖然很忙,但我問問題都會被糾正說話太客氣,可能也希望我不要再這麼畏畏縮縮的…每日行程跟目標我有訂,人也知道誰是負責什麼,就差一堆sop,公司作業流程,跟專業知識還差很遠…我會照各位前輩的指導去努力的,現在也做到了一些,希望能越來越好

每天第一件事,先完成公司交待最重要的事.工作的順利與否,人際關係80%.
不會的,盡量問.應該許多同仁都會樂意協助的.這些處理的過程,都會累積成人生經驗的能量.面對問題,才能解決問題.人生95%擔心的問題不會發生.事情愈忙,學的愈多,正面思考,不久應可獨當一面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