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5/3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遇到沒辦法掌握專案進度的同事,該怎麼跟他溝通?

我在公家機關工作,負責控管專案,但最近來了一位同事,跟長官關係很好,常常分給他的項目,都需要照三餐問候他進度到哪了? 他隔很久才會回你「正在進行」,可是眼見專案進度時間快到了,跟長官反映也是無效溝通,想請問業界前輩,該如何有效的平行溝通?又可以準時完成專案呢?

回答 4觀看 1273
回答 4

我可以理解你在公家機關工作的挑戰,這確實不容易。

以下提供一些行動方案,希望能幫助你加強平行溝通,並按時完成專案:

1. 建立聯繫:
試著與當事人同事拉近距離,尋找共同話題或興趣,以促進彼此的合作和溝通默契,建立一種互相支持的關係,這樣可以提高他對你的回應速度和合作意願。一開始可能不太容易,不過你可以先從觀察他的辦公桌,或是電腦桌布開始,尋找一些你能聊得下去的話題:公仔、盆栽、小孩、寵物、零食…等等。

2. 清晰的期望:
在專案開始前,與長官確定每個任務項目的期望和截止日期,這樣你就能準確地要求那位同事提供特定任務的進度。

3. 使用正式溝通管道:
避免只靠口頭交談,嘗試使用email或其他書面的溝通方式,這樣可以確保你的要求和問題被記錄下來,並為彼此提供跟進的證據。

4. 預先準備:
在與那位同事討論之前,先準備好相關資訊和問題。提供清楚明確的指示和要求,確保他明確了解你的需求。

5. 與長官討論:
如果你的努力無法帶來改變,就嘗試與長官進行較正式的討論,將你的困擾和問題,以理性客觀的方式呈現給長官,並且提供事實和數據,以支持你的觀點。可以的話,也提出你的行動方案,並具體列出他要支援的事項,現場徵求他的同意,可以的話要留下書面紀錄,即使只是備忘錄也可以。

6. 建立彈性的時間表:
在安排專案時,盡量留出一些緩衝時間。這樣可以應對意外情況和延遲,同時減少對那位同事的依賴。當你預留了一些額外時間,即使他進度延遲,你仍然可以按時完成專案。

7. 尋求支援:
如果以上方法無效,不要害怕尋求其他同事或相關部門的支援。探索其他合作的機會,以確保專案能夠順利進行。

面對這種同事,要保持冷靜和專業,以及理解他人的處境,展現同理心並尋找共同利益,有助於改善溝通和工作關係。

祝你順利解決問題,有效地平行溝通並按時完成專案!

3人拍手・

Hi 您好!

感謝指定回答的機會。同時也建議您可以參考線上前輩的分享,激盪您更多想法。
拜讀完您的敘述與訴求後,容我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1.專案管理的腳色確實就像一個萬事通、萬事管。相信在您心中一定都有甘特圖之類的,驅使著您按部就班甚至超前才能安心的動力。
2.我的建議分享是
2.1 計畫並E-MAIL 公告同事們,並記得 CC 長官。
2.2 在時間斷點,問同事進度與需要甚麼幫忙,依照回饋出相對應回應或支援。
2.3 定期寄出進度,未收到回饋的部分,儘管呈現出 UNKOWN.
2.4 要有巨大決心與能力可以拉回被拖延進度,營造超能力。
3.適時把狀況告訴長官,責任不該只有您承擔。
4.不用過於在乎成果,旁人都能相安無事,您至少可以全身而退。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祝福您!

1人拍手・

您好,
建議可以每週開會與專案團隊討論專案完成進度與align當週目標,並每次留下完整會議紀錄,開會完寄給專案團隊與附件給相關主管。
與這位同事的溝通方式,建議若詢問進度時,僅回答:「正在進行」,可以嘗試追問以下問題:
1. 了解完成的進度細節
2. 還有哪些是這週預定完成,但尚未完成的,並詢問是否哪裡有卡關(通常進度會慢,一定是有卡在哪裡,所以會拖延)
表達你是來協助解決問題的,一起推進專案進度,你們的目標是一致的,都希望把專案做好
若他還是依然故我,不願分享細節,又拖延進度,可以試著用:「我注意到你負責的部分有拖延的狀況,我很好奇是有遇到什麼困難嗎?我們可以一起想辦法解決」
(註:’我很好奇‘這樣的問句會是比較中性,不帶攻擊的話語,受話者比較不會進入防禦模式 (之前職場諮商和諮商師學到的技巧))
溝通確實是職場中非常重要的課題,可以試試看以上方式和這位同仁溝通
此外開會技巧也可以參考”請聽,哈佛管理學!”的podcast,最近有一系列單元在介紹如何高效開會,覺得很受用,推薦給您!

2人拍手・

Hi,夥伴
在公家機關服務如果遇到不能互相配合的隊友時,的確不是很好處理。
其實民營機構何嘗不是如此?團隊專案在執行上大家都不容易。
專案進度的掌控方式很多,而你所遇到的問題,在進度管理上,建議是每周固定時段召開專案進度會議,讓專案進度透明化的呈現在大家面前,私下的詢問進度,通常是不會有結果,採用具體有文字,有表格,有績效的方式去呈現專案現階段成果,如此責任才能明確區分出來,而專案控管者的壓力才能分散到各負責人員身上,不要覺得開會很浪費時間,有效的開會能讓問題具體化,讓問題呈現出來他所欠缺的支援(資源)是什麼,不然只是一群人,憑藉自己的想法,各自閉門造車,互相怨懟而以。
以大家的經歷而言,每個人都能當一面,但專案是團體戰,要發揮1+1大於2的能力出來,就需要有效協作控管,而協作就是要讓團隊成員們知道你所需要支援是什麼,而你又能提供什麼支援給團隊不是嗎?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