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1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機械系在台灣的發展性?是否需要跨領域?

Hi,
我是機械背景的自動化機構工程師(NTUT學+碩),英文能力中等(Toeic 650),有幾年的工作經驗(從事自動化機構的工作)。

看到同期畢業的同學很少在從事機械相關背景工作,大多數大學畢業後可能就轉職作自己的興趣(e.g. 打工渡假、金融保險等)或是跨電資領域,少部分從事相關背景工作的同學大多數工資都少電資領域的人很多(一整年下來可能接近一倍),不然就是工時很長、需輪班或是出差外派。

因為自己也不是頂大出生,對我來說如果工資要能跟電資領域的同學比可能只能到台積電輪班,但我自覺可能無法適應台積電的工作模式(輪班、高壓與高工時),目前在思考是否要繼續往機械領域深造,或是到美/英國讀一個資工碩士看能否在當地找到工作,或是讀完回台灣從事電資方面的工作,想聽看看各位前輩們的建議。

(目前正在準備英檢,如果需要出國讀書預計是1~2年後,畢業回來可能接近30歲,留學的費用會從出社會後存的錢+一部分學貸來出)

回答 3觀看 984
回答 3

一.你在自動化方面的學經歷是你最大的資產,大膽往你自己想要的產業職缺走去
二.至於跨不跨領域我是覺得會由你要的產業來決定
三.盡可能把多益提升到800分以上,這才是重要的
四.我會建議你投
1.【電機/機械/運動/醫療】等產業的【自動化/機構】等工程師職缺
2.【電腦/資訊】等產業的【機構/工程】等工程師職缺
五.履歷自傳的部份在"工作績效/管理能力/特殊事蹟"上可多加着墨,例如:
1.工作績效:
(1)因**事項為公司節省多少費用/創造多少盈餘及營業額
(2)因**改變提高多少%的效率/省下多少材料、費用及人工
(3)帶領團隊重新分工,終於在*天(正常是*天)完成老闆交付的任務,因而接到後續*元的大訂單
→最好用數據表示而非文字敘述
2.受公司重用的程度:
(1)因客戶對自己**方面的欣賞,而被公司記功/表揚/獎勵等
(2)榮獲**年度的優秀/模範員工
3.個人優勢:
(1)生產效率的大幅提升:...
(2)無謂浪費的大幅減少:...
(3)公司給與目標的達成:...
六.說明:
1.[工作績效]:重點就是要將[成果數據化]讓對方充分了解自己的實力有多恐怖,不錄用我會是多大的損失
2.[個人優勢]:可以很明確的告訴對方,錄用自己將給公司帶來那些更多的效益
3.[個人優勢]裡面的(一.二.三.)大標題底下的內容,不外乎圍繞著公司營運主軸[產銷人發財]及工廠運作主軸[人機料法環安]等來寫即可

*以上建議供你參考,希有所助益

3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機械系畢業,很多在中鋼服務,也有很多在工研院機械研究所,還有很多在自動化公司服務,其實他們的收入都不錯。
這些單位也有很多念資工的,平均的薪水都差不多,就看各自的表現,沒有什麼對錯,要看自己的興趣在哪裡。
如果是我個人我覺得沒有必要,因為你已經拿到碩士學位,將來要怎麼轉變都可以利用以時間換取空間的概念,去執行您要的,去轉換就可以了,以上分享,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是否要繼續往機械領域深造,或是到美/英國讀一個資工碩士看能否在當地找到工作,或是讀完回台灣從事電資方面的工作」。而且表面上寫的是進修,更想的進修回來的工資。
個人覺得,您顯然方向未定,還是要自己研究抓周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