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沒有勞健保工作要去應徵或面試嗎?

沒有勞健保工作要去應徵或面試嗎?

工作內容覺得適合自己 但沒有勞健保的工作 該去嗎

要限制自己不去面試或去面試?

不知道如何做決定? 請指點 感恩

回答 14觀看 11794
回答 14

我個人完全不考慮也不推薦,因為人有旦夕禍福,沒有勞健保出事很可怕,醫療費用可能會拖垮整個家庭。
首先,沒有幫勞工投保健保是違法的!根據全民健康保險法第15條第1項第一款:
第一類及第二類被保險人,以其服務機關、學校、事業、機構、雇主或所屬團體為投保單位。但國防部所屬被保險人之投保單位,由國防部指定。-->所以雇主必須為勞工投保,除非你們之間的合約不是雇傭契約。否則,同法第 84 條載明:
投保單位未依第十五條規定,為所屬被保險人或其眷屬辦理投保手續者,除追繳保險費外,並按應繳納之保險費,處以二倍至四倍之罰鍰。
前項情形非可歸責於投保單位者,不適用之。
投保單位未依規定負擔所屬被保險人及其眷屬之保險費,而由被保險人自行負擔者,投保單位除應退還該保險費予被保險人外,並按應負擔之保險費,處以二倍至四倍之罰鍰。

談到勞保,許多人會說投保到職業工會就沒事了,但其實兩者依舊保障有差別。首先,投保在公司才會有就業保險的保障,職業工會沒有,而失業給付、育嬰留停、職業訓練、健保補助等,請領來源就是就業保險啊!
其次,勞工負擔的保費有差,"目前"由公司加保的勞工,勞保普通事故保險費及就業保險費由個人負擔20%,職業災害保險費由公司全額負擔;職業工會的勞工,勞保普通事故保險費及職業災害保險費由個人負擔60%。(111年5月1日起,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上路,職災保險獨立出來計費)
不幸有勞資糾紛時,沒有投保紀錄會少了一份可確認勞雇關係存在的證據,也可能喪失了請求資遣費的資格-->勞動基準法第 14 條第 1 項第 6 款「雇主違反勞動契約或勞工法令,致有損害勞工權益之虞者」之情形,勞工得不經預告終止契約,並請求給付資遣費(屬於非自願性離職)。
某些不良職業工會甚至收錢不辦事,私吞保費,也是不時有所耳聞,務必要注意。
https://iyaogrowth.com/worker-insurance/

https://imlabor.pixnet.net/blog/post/47869083

https://my83.com.tw/blogs?p=1321

更別提國民年金和勞保的保障差很大了!
https://tw.news.yahoo.com/%E4%B8%80%E5%BC%B5%E8%A1%A8%E7%A7%92%E6%87%82-%E5%8B%9E%E4%BF%9D%E5%B9%B4%E9%87%91%E5%92%8C%E5%9C%8B%E6%B0%91%E5%B9%B4%E9%87%91%E5%B7%AE%E7%95%B0-052528915.html

所以除非這份工作薪水高到你可以投保私人商業保險填補風險空缺,不然我真心不建議考慮這種工作。

6人拍手・
4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您可以自己掛職業工會買國民年金及健保。一般沒勞健保的收入是執行業務所得。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1.沒有勞健保工作要去應徵或面試, 工作內容覺得適合自己 但沒有勞健保的工作 該去嗎。
2. 可以去應徵。
3. 勞保以國民年金取代,透過職業工會或區公所投保。
4. 健保透過職業工會或區公所投保。有工作比較重要。
5. 祝福您。

3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沒勞健保表示這公司沒有很照顧員工,懷疑在其他方面也會和員工計較,上班會覺得委屈,再找好了。

3人拍手・
2人肯定

所以不要去應徵或面試嗎?

錄取後也不要去報到?

感謝

對啊~ 連最基本的勞健保都沒替員工想,我看更不用談什麼福利了。

4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建議若有其他機會不要考慮沒有勞健保的企業。勞資糾紛多、薪水穩定性、公司發展未來性,都會有潛在風險。除非顧問或是特殊契約的合作模式,若一般正職卻沒有勞健保,建議三思。

2人拍手・
2人肯定

我個人不建議, 你值得更好的, 勞健保最基本的都沒有, 您還期待有好的薪資福利, 未來發展或學習空間嗎?!

3人拍手・
2人肯定

謝謝鼓勵:)

您好,
一、根據您的問題:沒有勞健保工作要去應徵或面試嗎?
回應:請您先參考一下勞工保險牽涉到的保險給付內容:
※ 包括生育給付、傷病給付、失能給付、老年給付、死亡給付、職災醫療給付、失蹤津貼及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如果公司沒有幫員工投保勞保,有可能導致相關的給付無法請領,這時候員工就有可能來跟公司要,而產生相關的勞資爭議。
※ 若公司沒有提供服務,可透過職業工會加保,一切自己來。
二、以上內容供您參考,您可以反思並衡量自身狀況,是否值得加入該團隊。

2人拍手・
2人肯定

絕對不推薦喔!
年輕還好,步入年資成熟並且開始要規劃退休生活時,就會發現「勞健保真的太太太重要」了!
一般正常公司都會有提供勞健保,這不僅是職業道德,更是政府對公司的基本要求。
如果基本的條件都無法達到,那麼這樣的公司前景,實在不敢想像呢!
當然,如果您真的非得這份工作不可,也不要忘記續繳國民年金喔!

3人拍手・
2人肯定

公司會幫您加保.若有提撥退休金專戶那就更好.祝您好運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敝人覺得,站在大衆的角度都是勸你不要去,但站在應徵者的角度,應徵非易事,難道,還要再等下去嗎?其實,你可以邊做邊尋求更好的工作,騎驢找馬,不求寶馬,盼求良駒,敝人淺見,盼眾前輩海涵!

2人拍手・
1人肯定

不建議,勞健保是聘請一個人,公司必要的成本與付出,一家公司如果連最基本國家規定的最低標準都沒有做,那未來會有發展嗎?

2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