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半導體業有性別歧視嗎?

身為讀理工科系的女生,我自認從來不會輸給男生。準備畢業開始找工作,看到半導體大廠搶工程師開出的薪資真的好羨慕,不過我逛校園博覽會時,半導體大廠看到我是女生,直接就問「你是要找人資相關的工作嗎?」,我表明說我想看看工程師相關的職缺,卻又被詢問「工程師很辛苦喔,會常常加班壓力很大要想清楚喔」,企業給我的感覺就是「因為妳是女生,所以你不行」!

另外我也觀察了一下,好像工程師真的都是男生比較多,越想越生氣,難道半導體業真的有男性優先先入為主的想法嗎?女生投入半導體業擔任工程師有什麼優勢嗎?

回答 8觀看 1422
回答 8

您好,

我理解我理解(拍拍)
這句話大概是性別偏差大集合
1. 假定女生是家庭照顧者, 即使你今天可以投身加班, 有一天你會為了家庭而退出
2. 假定女生不是理工科, 不會想當工程師

我自己也遇過這個問題, 尤其在懷孕跟小孩baby的時候, 主管會"體貼"我, 給我輕一點的工作, 我通常會很直白地說 : 不會耶, 養小孩好噴錢喔, 老闆給我加薪升職, 我什麼都做, 快給我!!

<其他建議>
1. 如同樓下前輩建議的, 找有宣導兩性平等的公司, 會稍微好一點點, 但不要期待太高
2. 不用管別人對你的眼光, 該投履歷就投, 該找什麼工作就找
3. 在科技業, 萬綠叢中一點紅, 非常吸引目光, 有表現/出錯, 大家都會記得你, 基本上跟在學校也差不多
4. 有一些美國科技公司開始發誓/許願, 要有多少男女比例的員工, 多少男女比的主管階級, 可以考慮這些公司, 到公司Career page, 找Diversity & Inclusion, 可以詳閱相關政策

這世界就是不公平, 就讀理工科的女性本身就少, 繼續撐下去的更少, 我相信您一路走來已經感覺到, 在科技業的未來10-20年大概還是會這樣。
你很有可能遇到同工不同酬, 需要加倍努力才能證明自己是一個 "跟男生一樣優秀" 的工程師(翻白眼), 誠心的建議, 不管你要什麼/做了什麼, 都要speak out loud and clear, 只有自己能保護自己, 為自己發聲~~

<IamRemarkable> Google贊助, 全球免費講座, 學會肯定自己的表現, 練習在職場為自己發聲
https://iamremarkable.withgoogle.com/

我個人是不支持這種論調, 讓我們從自己開始, 改變這個社會!
https://blog.104.com.tw/working-mom-gender-equality/

以上, 加油~
每一個在科技業的女性, 都是後輩的role model, 撐下去, 成為一個很強很威的女性工程師, 就是宣告全世界, 我們也可以!!

2人拍手・

您好:
性別歧視涉及違法問題,還有罰款問題,企業通常會很謹慎!不會違法!但很遺憾有些行業還是會因為男性或女性而決定是否要錄取。
人資說:「工程師很辛苦喔,會常常加班壓力很大要想清楚喔」,看起來沒有問題,也沒有歧視問題喔!

你說:難道半導體業真的有男性優先先入為主的想法嗎?不知道ㄟ,就算知道我也不能說,因為我們都無法知道該公司的用人經驗,除非有半導體人資可以來回答一下,但我看到的、認識的確是男生居多!

你說:女生投入半導體業擔任工程師有什麼優勢嗎?真的不知道ㄟ,因為每個女生的畢業學校、專長、人格特質也有所不同,最後呈現出來的工作結果就不同。

祝福順利

以上

您好,
不只半導體,很多高科技,電子大廠,工程師也都是以男生居多,女生算是少數,主要的原因是女生唸理工科的比例本來就比較少,所以不用太擔心,努力應徵,把你的專長展現出來,一樣可以拿到工程師的職缺,甚至我看到很多女性工程師表現很優秀的也很多,加油💪!

1. 理工科系的女生,我自認從來不會輸給男生。準備畢業開始找工作,看到半導體大廠搶工程師開出的薪資真的好羨慕,不過我逛校園博覽會時,半導體大廠看到我是女生,直接就問「你是要找人資相關的工作嗎。
2. 看商業周刊1792期,34頁美光組千位女工程師大軍。
3. 找美光工程師職缺,報到。
4. 理工科系的女生,投履歷至美光,您的困擾不存在。
5. 祝福您。

看到這句「工程師很辛苦喔,會常常加班壓力很大要想清楚喔」不禁讓我想起先前同事的話。他原本是到半導體大廠上班,後來到我待的這家比較小規模的公司。我問他為何不繼續待在大廠?他回說,「我原本以為我很耐操,後來才發現我沒那麼耐操。」

至於是否會女生有偏好呢?個人覺得要看用人主管的心態。有的喜歡用女生,有的不喜歡,可能與他們跟女生工程師的職場經歷有關。不過看不出來樓主的所在地區與學歷,所以也無法做更多的評論,但HR與工程師都是同樣重要的喔~現場操作員跑光光,HR無法及時補人的話,變成工程師要去看貨你知道嗎?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幾個想法上建議給您。
1.這也是一種壓力測試,如:更早以前的面試常常會被告知"常加班喔,大概到12點""責任制喔""沒有加班費喔""周末on call"。上班後的情況其實偶發case(但也有如上述的狀況。)
壓力測試不分男女。
2.這是您追求的,那其他人的眼光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您的選擇。
這個抗壓性一旦建立好,進入職場後還有其他人會有聲音(甚至親戚),但您已經有預防針了。
3.有不少工程師的主管都是女性。因為更具細膩及協調能力。
4.您看到工程師男性居多,一則是理工科男生偏多,二是結婚生子後的職場轉換。
5.想做就不要被路上小石頭絆倒,那些真的都是小石頭,不走會後悔就加緊腳步趕快走。
6.履歷可以在104的履歷健診請相關領域的前輩幫您看看。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先考量您想投的工程師是不是需要輪班?若不需要輪班,其實女性沒有太大的劣勢。
或許是您的履歷自傳有需要修正的地方,可以透過「履歷診療室」請專家給您修正意見。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工程師有很多種,看您想要哪方面的? 研發或製程工程師還好,但有些真的不適合。
比如最多職缺的設備/廠務工程師,機台保養常要搬重物,這種體力活真的男女有別。值班人員若碰到氣體外洩要搜尋搶救時要穿著防護裝備戴面罩背SCBA(請自己google),碰到火警就要立刻提滅火器或是抱著消防瞄子射水,我是男生中等身材訓練過程都很吃力。根據統計數字的顯示,女性工程師後來轉離工廠的機率都會比較高。

會先說 "會經常加班,壓力很大,還要輪班",目的是要先篩掉想過安逸生活又要領高薪的人,和男女無關。尤其現在缺人,各單位都一個蘿菠一個坑,女生身體問題有時會請假,別人就要幫忙cover,久了同事就會抱怨。

我在對岸工作時管轄化學實驗室,有時工廠半夜需要緊急支援採樣,早期全部都是女工程師,每次半夜接到電話派人從家裡出發開始我就整夜睡不覺,工廠位置很偏,讓一個女生半夜自己坐taxi (那時還沒叫車軟體)實在是擔心。直到後來工作輪調換男工程師來,從此我就可以呼呼大睡,早上到辦公司再看郵件就可以。

從學校開始理工科系女生就比男生少(我大學班上沒女生),說歧視實在太沉重,但是的確男女有別,如果您願意去挑戰看看打破過去的統計數據,建議就表明自己能達到主管交代任務,強調或是證明自己的能力,相信還是會有機會的。
祝您找到您想要的職缺!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