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25

無工作經驗26-30歲

有工作就直接去上班,或是等待年後面試機會?(無經驗轉職)

各位好,
我是應屆畢業的國立社科院碩士,在學期間擔任教授的研究助理三年,我善於做研究及分析,我目前希望自己可以轉職成數據分析師,雖然沒有相關實務經驗但十分熟悉統計,我已經透過培訓課程學習熟悉基礎分析技巧(如python, SQL及power bi等),也製作了幾個專案並取得兩張分析認證,除此之外,英文及溝通能力是我的強項。

一月我一共面試了五間公司,其中有四間進入二面,扣掉一些研究員職務,關於數據分析有兩家面試經驗,其中一間讓我有不好的面試體驗(要我做兩個小時的分析題目,面試官從頭到尾都沒有露面或認識我),有一家大型本土公司邀請我年後擔任他們的助理分析師,並希望我於五天內答覆,年後即上班,這也意味著我無法參與年後其他面試。

由於過往背景,我大多以簡報和論述技巧及過去研究經驗作為我的賣點,許多主管面試的過程中都回饋我善於表達及溝通,可能也代表著數據分析不光只是看分析實力(而且無論最後是什麼工作,我都會努力成長的!),但缺乏分析經驗是我的痛點,我擔心回絕掉這份工作,年後面試如果要筆試,我是否又會遇到上面的經驗而被刷掉?但也許年後自己遇到更好的工作機會也不一定?畢竟我也只面試了兩間。

我沒有相關工作經驗,因此不挑特定產業、只想從事數據分析,想請問各位我該以什麼原則來進行決策呢?非常感謝各位!

回答 8觀看 1576
回答 8

您好,

幫您列一下您的強項
1. 善於做研究及分析
2. 熟悉統計,基礎分析技巧(如python, SQL及power bi等)
3. 英文
4. 溝通能力
5. 簡報和論述技巧

您的劣勢, 也就是您下一份工作的學習目標
1. 缺乏分析經驗
2. 缺乏商業洞見
3. 缺乏行業知識

您的目標
1. 不挑特定產業
2. 從事數據分析

回到您的問題 "我該以什麼原則來進行決策呢?"
1. 發揮您的強項
2. 達到您的目標
3. 補足您的劣勢

最後, 我強烈建議, 千萬千萬不要不選產業, 產業是最重要的
1. 數據分析本身是一個工具, 跑報表整理數據本身不值錢, 值錢的是背後的商業決策, 與數據應用
2. 不同的行業會有不同應用數據的方式, 製造業分析品質, 零售業做消費者分析 , 軟體業做產品方向/產品定位, 品牌商做客訴分析/市場分析/消費者分析 等等
3. 在台灣各行業的薪資差異非常大, 很多行業的高薪是另一個行業的底薪, 做純內需市場的都有點辛苦, 跟半導體沾上邊的都供不應求等等

個人建議, 如果您現在拿到的offer, 是體質健全的公司, 而且薪資中上水平的產業, 不妨先做。
如果不是主流產業, 真的有興趣, 是心中的真愛, 倒也無妨。
如果純粹是沒有研究產業, 建議您還是研究一下比較好~ 不然2年後又上來問, 我有數據經驗2年, 想換行該怎麼辦?!

104薪資情報, 一樣的job title, 不同的行業分析, 點數字可以直接跳到工作職缺。
https://guide.104.com.tw/salary/job?analyze=industry&salary=monthly&kw=%E6%95%B8%E6%93%9A%E5%88%86%E6%9E%90%E5%B8%AB,%E6%95%B8%E6%93%9A%E5%B7%A5%E7%A8%8B%E5%B8%AB,%E6%95%B8%E6%93%9A%E5%88%86%E6%9E%90%E5%B7%A5%E7%A8%8B%E5%B8%AB,%E6%95%B8%E6%93%9A%E7%A7%91%E5%AD%B8%E5%AE%B6,%E6%95%B8%E6%93%9A%E5%88%86%E6%9E%90%E5%8A%A9%E7%90%86

5人拍手・
3人肯定

感謝邀請,
數據分析會有三個職類、工作職掌(我的濃縮認知)
(1)工程(如:收集、清潔等)
(2)科學(如統計、機器學習等)
(3)分析(配合商業模型、SQL從資料庫抓取所需的資料等,並提供商業分析與洞察預測)。
故我認為數據分析職類,大作分為以上:
我個人建議
1.您可以再多瞭解,所謂數據分析工作者在企業商業行為中所負責工作職掌,與其對應自己特質、能力、技巧。
2.假設市場上好像多半缺後半段,商業模型預測數據分析,可能略與您志向不同,可以設定多久為您的停損時間,在面試亦可多方瞭解他職務發展可能(如數據分析單位編制、轉調可能性等)先求有再求好。

1. 社科院碩士,在學期間擔任教授的研究助理三年,我善於做研究及分析,我目前希望自己可以轉職成數據分析師,雖然沒有相關實務經驗但十分熟悉統計,我已經透過培訓課程學習熟悉基礎分析技巧。
2. 面試兩家數據分析職缺,一錄取一沒錄取,錄取率50%,屬優秀新鮮人。
3. 錄取回覆準時報到,年後就職,過個踏實的新年。
4. 有聽過,一鳥在手勝過整群在林,您此階段的面試已完成,下次面試工作3年後。
5. 別擔心面試,40年的工作職涯,面試機會多的是。
6. 年後上班,意味著我無法參與年後其他面試,眼前的小草勝過天邊的彩虹。
7. 祝福您。

1人拍手・

您好,
有一間大型本土公司,擔任助理分析師,這就是你想要的,所以要趕緊回覆年後上班,先抓住這個機會,做個兩三年,就變成有經驗的分析師了,下次要找工作都還有機會,加油💪!

先求有再求好比直接求好容易得多。

您好 謝謝您指定回答,相關回覆如下請參考
1- 您目前的狀況就像是海邊撿貝殼的女孩一樣,不知道下一個會不會比較好,說真的這個沒有人會知道,但可以知道的是,去分析您現在手上這個貝殼到底好不好,您可以參考這個方法 (我也會使用),把你選工作最重要與最不能接受的3-5個條件列出,然後去分析目前這個工作在您心中得分多少,然後正負分相加且沒有踩到你最不能接受的點,那就可以進行判斷
2- 選擇比努力重要,如果目前這間公司是有前景,跟主管談的過程愉快以後可以有良好互動,工作內容也很OK,那就可以先去卡位,因為您有提到自己在分析經驗與產業實務上缺乏了些,那就必須靠這個機會去補足您的缺口,這樣對於下一份工作的選擇空間才會比較大
3- 之前的前輩已經有幫您分析優劣勢,我相信您自己也很清楚目前狀況,在公司中盡可能讓主管看到您的優點或者透過工作持續強化您的優點,至於弱點趁機會進行補足 (如果是您未來工作非常重要的能力),才不會讓主管一直看到您的不足,工作不開心也沒有進步。不過我想這點您會做的很好因為您提到溝通能力是您的強項,至少向上管理上應該不差
3- 很多比較大型公司一開始都會先進行測驗,通常這階段主管都還不會出現,因為要等您的結果有達成標準才會進行後續面試,我也遇到整個面試流程跑完約6個小時,前面也是先做測驗,應該要說每間公司挑選人才方式不一樣,所以不用太在意
4- 以您目前比較沒有經驗,選擇權比較不站在您這方,如果您要放棄這個機會等到年後在尋找,除了您會在跟許多年後離職潮人選競爭,而且要有可能還要再找一陣子才有工作的風險,我覺得這些您都要做整體評估

以上說明
請參考
謝謝
Ryan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既然已經是想做的數據分析師,而且也知道自己的痛點是沒經驗,那您還在猶豫的點是什麼?薪資不如您的期待嗎?
若是薪資也符合期待,建議務實一點,先進去做累積經驗,等到能獨當一面。未來轉職時,就能挑自己想要工作。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是否要直接接受目前有的offer,要視你對此工作機會的喜歡程度,請考量該工作機會其產業/公司發展是否具前景、能運用到你的專業技能深淺、未來發揮/學習空間等,若前述答案都有一定的肯定性,則應該先接受之。惟若你仍無法肯定,建議誠實跟對方說明因尚有幾個工作機會在看,無法馬上決定,公司是否願再多給一些時間考慮,但通常也不可能等太久(建議最多一週),因為你希望審慎完整評估第一份工作機會,避免到任後短期內再轉職的風險。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