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工作經驗20歲(含)以下

高職電視電影科畢業不知道要直接工作還是再升學?

就讀私立高職電視電影科二年級,目前有點迷茫畢業要往哪個方向走。我本身比較想畢業就去找現場工作,或是接剪輯的案子,實際去看看自己行不行,還缺什麼。但家人的意思是覺得現在高中職畢業學歷不夠,以後要是我不想走這行了,沒有大學學歷連去一般公司面試的機會都沒有一開始就會被刷下來,我覺得也有一點道理,現實就是這樣。可是我心裡還有聲音說了不起以後再回去唸,朋友說出去以後你就不會想要回來唸書了。想到還要再上學四年,然後畢業以後還不是不知道往哪裡走,感覺很浪費時間。不知道這裡有沒有其他的想法,想聽聽看,謝謝您。

回答 5觀看 527
回答 5

從事藝術類工作,對自己的了解、開發,越早越好。很高興你在這麼年輕的時候,就已經對於自己的未來,開始關心。當眾人還在吃喝玩樂之際,你已經知道為自己的未來思考,這是很好的開始。其實歐美先進國家的國民,大都也是在你這個年紀,就開始思考未來發展,並且開始進行生涯規劃及職涯規劃。越早點這樣做,就越是獨立人格的表現,再次恭喜你。
現在,我可以提醒幾件事情。首先想要自己動手去做,這是非常好的。台灣在職場普遍缺少自己動手去做的白領,以及新進人員。所以只要維持這樣的衝勁,就不用擔心自己在職場中的發展。但是要提醒你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你想要「測試」自己實力這件事情,其實在大學生活中,也是可以的。你就學,並不會阻礙到你「實作」的機會。與其他科系不同,與我們工作領域相關的學院生活,其實都有在強調實習、實作的;另外平常的作業,甚至每學期的製作、畢業製作,都有在進行實際的演練,透過這樣的課程,我相信是可以部分滿足你對於探索自我的渴望。但是如果不足,其實你可以自己進行創作呀!甚至可以發表。台灣政府有許多機會,是歡迎各方發表作品的,當然沒有限制在社會人士,甚至特別鼓勵在校學生進行創作。相關的資訊,你只要去相關系所的網站上去看看,想必你就可以實際地去了解。所以不用擔心繼續升學,無法完成「自我實踐」這件事情的。
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要聽父母親的話,接下來會聽老師的話、朋友的話。我們也是在這種成長的過程中茁壯起來的。但是總有一天,你要自己聽自己的話的。你就正是在轉變成為跟自己對話的階段。別人的意見固然很重要,但是這人生要過的,畢竟是你,不是你的父母,也不是你的朋友。所以自己的決定很重要。但是那就要蒐集很多的資訊、情報及知識。其實這正是上大學最好的理由。未必是因為跟求職有關,反而是跟「你的一生將如何走」的事情有關。
目前比較大的趨勢,是資訊越完整、情報越快速,學識越豐富的人,在我們現在這種知識型社會中發展得越好。大部分中產階級的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子女從事他們覺得有保障的工作,所以不脫離醫生、律師、會計師之類的工作。不過世界在變,你是新生的一代,你應該更有發言權才對。所以你可能首先要釐清,對你來說怎樣是幸福?那幸福跟金錢之間,又是怎樣的關係?賺多少錢才是幸福?沒有錢就不幸嗎?這樣的辯證,其實只有到了知識分子階段的「大學」才有機會思考。有些人覺得在世界上留下成就,就是一種幸福,但不是錢;有些人覺得要賺很多錢,財富自由,可以在這世間享受,才是幸福;有些人只希望自己家庭幸福、快樂,就是他的幸福;有些人立志要變成全球首富才是幸福。我們的世界容許各種不同的選擇,但是你的金錢觀,又或者轉換一個名詞,你的「價值觀」又是如何?早熟的你,可能已經開始想要建立這樣的價值觀了。這要經過摸索,怎樣才是最符合你自己的能力、興趣以及志向的,最符合你自己的,這在高中階段是沒有課程的,但是大學中滿滿地是這樣的機會及課程。你說,你要不要去接受一下這樣的學院訓練?
所以說,學院中的知識,應該是幫助你更有執行力的一種強大而重要的工具。我自己是比較重視「學力」而不是「學歷」,所以也希望你不要被這個誤導。但是很不幸地,很多人是會這件事情所誤導的。固然你有那個「學歷」,可是卻沒有那樣的「學力」,所以做出的應對、判斷,就常常不是很好;但是如果你沒有那「學歷」,可是有那種「學力」,其實是更可以幫助你在人生中一帆風順的。所以其實念大學是一點不會浪費時間,但是會浪費時間的,是你在大學裡邊不學習。我是不擔心你會這樣,因為看來你本來就是會鞭策自己的人。也是因為大學,你就會知道,學識、知識不僅止於書本之上。書本固然重要,它是前人的經驗及智慧,但是更重要的,是自己能不能操作,以及拋開書本之後能不能執行。其他科系、行業我不敢說,可是我們本科系的,一定是如此。
所以我相信,如果唸到了適合你的大學,應該反而是會滿足你在迷惘中找到方向的需求。至於在職場中一段時間之後,就不會想要再回到學校這種觀念,其實也應該要丟掉了。其實台灣也有很多機會在職進修的。但是永遠沒有當你在年輕的時候,沒有任何生活壓力、負擔地去接受知識洗禮的機會好。很多在職場中位居高位的人,很羨慕學生生活呢。不一定是希望自己穿牛仔褲走來走去,而是到了一定的年紀之後,他們那時才領悟到原來浸淫在知識中,會是有那麼單純的喜樂。但這是後話了。想必現在的你,還不知道「念書」有什麼快樂呢。其實是有的,我跟你保證。即使不是現在,就算是遙遠的未來,你也有天會體會到的。尤其當你是想要從事我們這行藝術類工作的,就必定會有這樣的體悟的。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了解您的問題給予建議如下:
1.可以利用104工作世界去了解有興趣的職務內容、所需學歷科系、薪水、證照....。提供104工作世界影片製作技術人員: https://wow.104.com.tw/job/2013002010

2.希望以上回答有幫助到您,此外,如果您覺得這次職涯診所回覆有幫助到您,我也希望您可以寫到感謝寄分享給大家。
104感謝寄網址: https://event.beagiver.104.com.tw/thanks/

1人拍手・
1人肯定

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去職場工作看看。

很簡單,讀書升學也要堅持,影視功力自己充實。現在手機拍片,自媒體製做好很方便,假日有空檔時,自己設定主題自己拍,布偶短劇,婚禮,工地記錄,開幕典禮,運動會,舞蹈演練,戶外活動等等自己拍好自己編,成為將來就業的履歷功力實證,讀書升學不放棄,就兩全其美。有這樣的茫然感到是好事,表示已經領悟到要找發展,把打電動遊戲和朋友打屁的時間 ,改來自己製片,就會贏過別人了。

換句話說,現在讀書期間,不能找工作,要能
"找事做",找你所學的攝影剪接的事來做,
把自已當作記者,主持人,導演都可以。平日自己積累出經驗, 以後應徵時,有多樣作品可秀就對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