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現職工作已超出負荷,想轉職又沒有技能,想進修又沒方向。

在大學企管系畢業後,就一直在銀行工作,現在三十歲了。
公司前陣子幫我調動職務後,感到適應不良,指派給我過多的工作,常常都要加班到很晚,事情都做不完,且深感工作內容也超出我的能力所能應付的範圍(內容已偏向資訊層面,非本科系的我努力所能克服的,公司裡也沒有人搞得懂),在人力不足的狀況下也不會有人來幫我分攤,公司也沒有打算補人,而且工作也只會越來越多。主管知道我的情況,但他也自顧不暇無力改善,當然也不可能把我調回去以前的職務。
覺得銀行工作壓力很大,步調很緊湊工作量大,下班後都很晚了也沒有空吃飯也在煩惱工作上的事情,幾乎沒有自己的生活,日子變得很不快樂,工時過長身體也感到不適,想離開銀行但又沒有其他技能,而且離開銀行的話,個性害羞安靜的我,所能找到的工作薪資跟銀行相比又差很多。
但若要進修,又沒有個方向,若去讀碩士,商學院碩士在職場也不是很加分,覺得也對未來求職上幫助不大。
想請教各位,我是該繼續在銀行撐著,還是該跳槽到其他銀行,看看是否該職場環境或文化會不會比較正常,或是該離開這個行業呢?但又沒有個方向。
我知道在各行業工作都有問題要想辦法解決跟克服,我現在會這樣是我自己抗壓性不夠嗎?還是公司叫我做的事情已經是不合理的了?
謝謝各位前輩指教。

回答 8觀看 2064
回答 8

嗨,收到指定回答。
在回答你的問題之前,我想幫你重建一下你對自己的信心。
企管系是一個多方專業的領域,你在學時就已經比別人多涉略更多領域了,這是你的優勢一;在銀行工作多年,又具備對於金融產業的深入認識以及較高的薪資水準,這是你的優勢二;主管對你獨立工作能力予以相當高的信任,所以交派給你其他人都不會的領域讓你有發揮跟學習的空間,這是你的優勢三。
---好,你的履歷就可以朝以上這三個方向精修,如果求職方向明確的話,以上這些亮點可以幫助你拿到不錯的offer,加油!!

---以上是鼓勵你的話,以下回答你的問題---
有關如何在重大壓力上轉換心情及思考方式,Jeffrey前輩已經提供方向,在這裡不再贅述,儘量聚焦於你的問題來回答。
1. 到底是自己能力不足,還是公司給的工作量不合理,在有限的敘述以及個人主觀認知下其實不容易辨認。但你能做的事情是,試著找回自己能夠負擔的生活步調(例如:不要加班、或下班後不要想工作的事情、或重新調整自己的工作項目,檢視排程及優先順序等等),然後再來看看超過工作步調以外的工作到底能不能按部就班解決或不能解決,會讓自己的壓力變得比較小。
2. 想要脫離舒適圈(薪資水準較一般行業高,公司名講出來人人稱羨的金融業)的想法會讓人倍感猶豫,這是正常的。我通常會建議不要抱著必跳槽的心態,而是偶爾讓自己存著開放心態,去外面「聊聊」了解一下自己的市場身價以及去看看其他公司甚至其他產業是否有適合自己的地方。
不必擔心找工作會不會讓公司知道了不高興,一來跨產業的求職公司未必知道,二來現在是公司怕你跑掉(你做的其他人都不會做也不想做)不是你怕沒工作呢。
3. 有關進修。投資自己是最不會錯的選擇了。你已經有特定專業(金融&企管),那麼碩士也好、其他證照或專業也好,你有興趣的就可以去試一試,但對你現階段的情況來說,重點是要找「你覺得有趣」的不要找「可以在薪水上有加分」的。因為你在現狀已經覺得痛苦了,該做的事情應該是跳脫現在的狀態而不是更往泥沼下跳,轉移一下在工作上的注意力,會對未來的生活有更不同的視野及感受喔!好比說,我注意到你說現在被交辦跟資訊有關的業務,如果是我,我可能就會去查查有沒有我能力所及也有興趣的資訊相關能力/證照可以進修。如果逃不掉,那說不定找到可以的方向,還可以轉專業呢!

請注意,在這裡只能回答你對於現況的心境挫折,就不教你怎麼工作的方法了,畢竟那是另一個大哉問,可能要花另一個篇幅以及你提供更多工作內容來討論。
FB搜尋"吾能先生"可以找到我懶得經營的粉絲頁,可以私訊我聊聊喔
祝福你可以找到讓自己開心的生活方式:)

7人拍手・
3人肯定

1.我年輕時都把公司增加給我的工作當作是「擴展我的工作能力」的機會。
因為有時候你想在公司裡再學點跨部門的工作經驗時,他們還不同意。

職場裡只有學得越多,讓自己的工作地圖夠多元,未來不管是內部轉調或外部轉職,機會都比別人多。

2.當接到新工作之後,我會經常思考「如何有效率的工作」、有沒有「更好的方法」可以又快又精準的完成它、或是「這個工作的流程有必要嗎?可不可以簡化甚至刪除呢?」
職場的生涯裡,經常的思考「改善工作」與「提高效率」,除了有利於我們自身的工作績效之外,也可以鍛鍊我們的工作技巧與增進腦力開發,同時也會為公司帶來效益,是一箭雙鵰的事情。
3.轉職的原因很多,但大略都是圍繞著「人際關係」與「薪資收入」的問題上。只是工作的負荷與學習(就像是爬坡一樣),就想要放棄,除了限制自己成長以外,以後也會變成一種習慣;遇到障礙就想逃開。這是相當不利的。

4人拍手・
2人肯定

請問您是待私銀嗎
要不要去考公銀呢?
您有銀行經驗,且應該有證照,如又會外文就更棒了
應該很受歡迎

google搜尋"金融研訓院"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可以試著騎驢找馬,也許可以找到比較好的環境,否則的話就要克服現在的困難,等工作比較熟了以後熟能生巧,效益就提高了,加油💪!

1人拍手・

您好,
抱歉回覆較晚,針對指定回答,分享想法如下:
可先嘗試投遞相同產業的工作,試試水溫,看看外面的世界,也從面談中了解產業職缺狀況與自身實力,如果不滿意或是自身條件還不到位,就別離職,然後短期內就定下心,開始思考如何安排超額的工作且生存下去,長期則是增強專業或是培養第二專長為主。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職涯路還很長,現在開始提升自己培養技能並不晚,不管在哪個產業都需要進步,跨產業則更需要培養第二專長,不過加強技能或是進修學習,仍建議要尋找自己有興趣的方向才能持久也才能開心快樂。
以上提供參考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指派給我過多的工作,常常都要加班到很晚,事情都做不完,且深感工作內容也超出我的能力所能應付的範圍(內容已偏向資訊層面,非本科系的我努力所能克服的,公司裡也沒有人搞得懂)"

實際上沒有什麼 "合理 合適 剛剛好 的工作"
要是有的話大家都開開心心的當快樂上班族啊
不然幹嘛給你錢要你來工作

不過非本科系要你來做也是蠻奇怪的
還是其實誰來做都可以?不需專業媒合?
那我會判斷成 這燙手山芋 就是沒那麼重要
做好做不好也沒差

但也不是要你擺爛
可能公司有點問題或是正逢轉變時期
這陣痛剛好你承擔 講了一堆
要嘛
承擔吧 當社會經驗
不想承擔 去溝通 去詢問怎解決 需要協助
不想面對 心疲力竭 想逃避

沒有對錯 就做出選擇而已!!
逃避沒有不行 只是個人
會先去挑戰 真的不行還是得逃離戰場
沒有挑戰成功 也有帥氣疤痕
摔倒爬起來再想想 你永遠都有選擇權的

1人拍手・

謝謝大家的建議,目前雖然還是無法解決遇到的問題,但還是決定先試著留下來面對這件事情,真的沒辦法我再離開,因為若到別的公司我一樣會遇到那邊別的需要解決的問題,真的很謝謝大家願意提供意見。

這是剛進金融業的新鮮人會有的感覺,要學會如何在百忙中起來伸伸懶腰,深呼吸,想一下今天工作與時間如何分配,很為你目前的處境感到可惜,如果現在我處在你的位置該有多好,在銀行業做了30年,因年齡到了被逼退,我常想如果可以在給我機會我要課餘在自學電腦方面知識,現在環境比起以前自學的影片和網路資源很多,傳統的學位已經跟不上科技進步,唯有不斷問GOOGLE 大神和快速自學才能跟上潮流,妳現在最重要的 是學會提高工作效率和捉住工作的重點,才不會瞎忙,加油撐下去,如果有銀行願意在聘我,我願意做到70歲,我好羨慕你。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