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1/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想走行銷企劃,但目前無相關工作經驗,這樣還能找類似工作嗎?

我去年畢業於行銷流通系,從畢業到現在經歷的工作有業務助理及服務業,但自己最終還是想往企劃方向前進,所以才將原本在服務業的工作辭去開始轉職。

而對於在企劃方面工作經驗不足的我,目前待業除了將之前大學時期寫過的企劃案拿出來修改外,也尋找有關行銷企劃的進修課程。

但很多職缺尤其這企劃是很注重實務經驗(例如需要有專案執行的經驗,可是我沒做過這類工作就沒有)。

可能也因為這樣,我投出了很多履歷都尚未獲得一個好的消息,我自己也不想因為心急而隨意的找一份工作,只是對於現在的情況,想問前輩們該如何面對或改變?

Ps.履歷有經過104履歷健診給企劃方面的前輩修改過了。

回答 4觀看 655
回答 4

您好,關於提問回覆如下:

內容提到“投出了很多履歷都尚未獲得一個好的消息”,以及”不想因為心急隨意的找一份工作”,不確定您想找的行銷企劃領域工作具體是哪方面?因為這領域很廣。在實務經驗不足之下可以先就符合目前自身歷練較多的職務找起;或透過內轉,提高機會先進到行銷單位。

此外,履歷未獲青睞不見得是行銷企劃領域相關實務經驗少,也有可能是其他原因,例如:先前每一份工作任職都過短(除了會給企業有不穩定感外,加上若缺少經驗,易致使不信任感加劇,對於該人才這一次是否想清楚就是要朝這職務發展有存疑…..)或異動頻繁下,每一段經歷的實績不夠突顯(即便非從事行銷領域工作,企業也仍希望該人才在崗位上有所投入與表現)或外部環境疫情影響…….等。

過往從事的職務即便職稱非跟”行銷企劃”有關,但行銷是需要瞭解第一線顧客,可以再找找過往經歷中是否有較為相關的任務。因您畢業不久,亦可從在學的實習、工讀、專案、課程學習報告……等找相關任務歷練呈現在履歷中。行銷進修課程若有練習作業,亦可從中挑選合適的當作品。104健診可再多找幾位諮詢,聆聽多元建議。建議調整投遞方向,例如從行銷助理、電商小幫手或在經歷跟作品能展現專業技能較符合的職務條件著手。

以下提供參考:
【新鮮人求職50問大解密】履歷總被「不讀不回」?職場菜鳥該如何快速找到第一份工作呢?|職涯診所Podcast EP41
https://blog.104.com.tw/podcast-ep41/?fbclid=IwAR1cUuglPcU8DYpRt4URJMJLEBGD99SVbmF0E8iid0dT4JR5RNdro6HWS8E

104文章,文中有連結到更深入的細節說明。
https://blog.104.com.tw/resume-download/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您,祝福您。

4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有業務助理和服務的經驗,就可以投您做過業務或者是服務業的產業,尋找企劃職缺的機會,這樣你對產業熟,加上有企劃的基礎,兩者結合起來,勝出的機會比較大,以上供參考,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謝謝您的提問。

多數人的第一份工作,都是從沒有所謂 "正式的經歷" 開始。所以請不要氣餒唷。

企劃的工作也分很多類型:活動企劃、產品企劃、行銷企劃、專案管理....。因為您是去年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或許您可以試著找出自己曾經可能和 "企劃" 有關的相關經驗。這些可能是:

①大學時期有沒有參與社團?擔任某種幹部?有什麼成效或是學到什麼技能? (規劃時程?聯繫溝通? ....)
②大學時期有沒有策畫過系上活動? 規模大小? 參與者的口碑?
③大學時期有沒有實習或是打工的經驗? 有哪些可能和 "企劃所需要的能力" 相關?
④上一份工作雖然是業務助理,有沒有被賦予什麼專職的任務或是小專案?

▶Jeff前輩提到的策略也很好,就是用您目前有過的產業經驗當作轉換企劃職務的跳板。
▶比起產品企劃或是專案企劃,活動企劃進入的門檻相對容易一些,如果您不排斥從協助辦活動開始。但同樣的,您在履歷表中,就必須把自己能夠勝任這份工作的經歷加以描述。
▶您已經用行動 (上課) 展現想要往企畫的職務發展的決心,這是非常值得鼓勵的。有些企業還會希望求職者擁有數位能力,如果您也願意投入時間去獲取相關證照,ex: GA....,應該對您的求職也會有所幫助。
▶另外一種更積極的做法,說不定是您可以鎖定想去的公司,給一個企劃提案,證明自己的企圖心。

以上建議給您參考。祝您一切順利~

3人拍手・
2人肯定

Hi 您好,感謝你的指定
目前市場上行銷企劃求職者是供過於求的狀態,所以會造成許多人去搶同個職缺,如果是按職缺的方向,我會建議您先從「社群小編」基層的職缺先入門,但如果是很多人去應徵同職缺時,從職場的角度一定會考量到「能力、學歷、經歷」,三點軟技能,在學歷上您是本科系畢業,在應徵上我覺得可較其它應試者可先取得優勢,在經歷,也許您沒直接的專案經驗,但在學校的專題經驗又或者是您實習的經驗呢?是不是能整理出來,當成是個案例和求職的主管分享,而能力面最直接的都是回歸到證照,如果您有參與過行銷相關的考試或訓練,是否能透過證照,讓對方能最快暸解您的能力值到哪。

我自己的觀點是您應徵的「社群小編」是相對容易入門的行銷工作,不見得在能力、學歷、經歷都會要求到有豐富實戰經驗,反之身經百戰的人,也不會去應徵入門的行銷工作,我會建議您,將您過去所學和經手過的工作或工讀的經驗,好好的做個整理,用最積極的【態度】去爭取工作的機會,我想每份工作的主管都是綜合考量才會用人,表現出自己的長處才是面對此問題最好的方式,以上,祝您早日找到理想的工作。

2人拍手・
3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