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工作求職機會取得,面試技巧詢問

您好,我畢業於交大電子所說碩士,我目前在一個國防研究機構工作,此工作在半年前剛轉換,但經過這段時間發現之前在封裝設計開發工作比較適合,但因前一份是在工研院工作,但經這半年找工作過程一直非常不順也遇到很多問題如下:
1. 之前工作領域在台灣很少人做,且研究單位年資無法併入業界年資
2. 因領域特殊所以非常難找到完全正相關,如要找好像都必須重新開始,但好像不是很容易找到本來計畫是否可找一些大公司(如:MTK 封裝設計 或一些半導體元件開發職務)

3. 目前現職工作主要是出一份報告,但因內部非常封閉且近日因疫情關係本想先離職在找,但我已知此份工作完全不是我想發展領域現只是因疫情且還有一份收入,每天去上班都是等著下班且目前工作時間也因疫情從一至五9小時,周休2日變做2 休2時程變11小時,現在心境上非常想提離職但現在公司情況好像交接期會拉很長
以上是我這一段時間所遇到問題,因目前已想不出任何辦法可以突破此困境,不知您這邊可否提供我一些建議,謝謝。

回答 5觀看 2531
回答 5

您好,

研究單位年資無法併入業界年資要看工作相關性,若你在面試時,提出並證明你熟悉哪些類型之封裝及基板設計流程及製程,年資被承認或是打折比例降低的機會仍很大。

舉例來說封裝結構有各式各樣的各種封裝結構如PBGA, TFBGA, FlipChip,PiP, SiP 等等,若你現在要去Design house 做封裝工程師,先盤點一下此工作所需的核心能力,像是Cadence APD skill language能力如何,還有管理封裝廠的事務從New device或是material 導入, cost deduction, project management,special sample 經驗和能力如何。

若對於某個一直無法提昇良率的製程,比如說SIP很了解,也會是
Design house 或是眾多封裝廠想要網羅的對象。站在商業角度來看,即使領域特殊,求職的人有辦法講出應用的並實作幫到未來公司,就是搶手鍍金的人才

祝福你

<補充>
教授批判思考與問題解決的李聖岷老師有一篇提升job interviews『成功率』的文章,我把文章轉貼如下,供您參考

全文如下

結論與年輕朋友分享一下。
1 - 準備。每個面談的工作,事前準備要兩週以上,才能做到第二項(後面會提)。若有後續面談,每個面談都還要再準備2-3天 (因此,對於專業工作,我不太建議shot gun式,大量面談的找工作方式。)
1.1 - 花一兩天瞭解這家公司與工作。找人篩選的原則。評估的方式。過去雇用的人的背景。最重要的是了解文化。愈好的公司,愈注重culture fit。然後就是大量的構思蒐集可能的問題,並且不斷的以MECE方式準備。(MECE講過很多次,這裡就不說了。) 並依需求進一步蒐集相關資料。
1.2 - 準備心態,不是以應徵者心態準備,而是以已經拿到那個工作的立場準備。面試時,也不是以『想要這個工作』的心態,而是以『已經拿到這個工作,現在在想如何把這個角色扮演好』的心態面談。
1.3 - 面談當天,儘量心平氣和。但是事前最好讓自己頭腦與口齒能『熱機』。我的私藏武器是大聲朗誦英文刊物30分鐘。愈大聲愈好,發音愈順暢愈好。
2 - 當場。
2.1 面談時,必須要儘量掌握對方為何問某個問題的動機,以及答覆會如何的影響對方對你的評估。我當年曾被問:『Sherman, how do you think about politics?』當場閃過我的兩個動機是:他想知道我能不能存活? 或是,他想知道我會不會興風作浪?
2.2 - 用MECE方式回答問題。重要的點,先講。 上一題,在想清楚對方可能的動機後,我的MECE答覆是:(不疾不徐的)『Well... I can deal with politics. BUT, I don't play politics.』我當場拿到offer。(MECE用到後來,必須『無形』。)
2.3 - 問問題。所有好的interviewers都會真誠的問『你有問題嗎?』(沒問的interviewers若是你未來的可能老闆,我建議仔細考慮是否要做這份工作。) 其實,這一題也是interview的問題。所以,最爛的答覆就是:『我在上一場interview都問完了。沒問題了。』第二爛的就是:『能否介紹一下薪資福利。』
正確做法,問你在2-3周準備時,真正想知道答案,而且這些答案對於你瞭解如何做好這個工作,如何fit in 這個組織...是有很大幫助的。更重要的是,聽完對方的答覆以後,要從對方的答覆,提出更深入的問題。(讓面談者知道,你不是罐裝問題,也不是罐裝答案,而且,你能運用最新的資訊。)

4人拍手・
3人肯定

1. 畢業於交大電子所說碩士,我目前在一個國防研究機構工作,此工作在半年前剛轉換,但經過這段時間發現之前在封裝設計開發工作比較適合,但因前一份是在工研院工作,內部非常封閉且近日因疫情關係本想先離職在找。
2. 在工研院工作處理封裝設計開發,轉國防研究機構工作,主要提出一份報告,都是在研究單位,要突破此困境,就是往產業界走。
3. 之前在封裝設計開發工作比較適合,半導體封裝設計開發,有相關經驗的研發人員,業界都是歡迎的。
4. 唯一的問題在產業研發,投入執行的狀況,與工研院或國防研究機構,會有根本性的差異,先從在業界的同學、朋友了解工作時程,評估自己可以接受轉產業界研發程度,倘若覺的會有落差,回工研院。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找工作最好的籌碼就是[現在在職],所以千萬不要離職再找工作,完全沒有談判籌碼。
找工作本來就不容易,但您的好處就是在職,有機會可以釐清自己的方向,靜下心來好好工作同時慢慢找新工作。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感謝您的回覆,看來您對此領域有一定程度了解,可以的話,不知可否跟您進一步再談談呢? 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建議在目前工作萌生轉職想法期間,針對自己的職涯發展進行梳理,並設置工作停損點以評估轉換的時間。 梳理出2大面向:1、過去經驗投入相關性較高產業時,自己的貢獻亮點,多久可以被看見成效。2、研究單位轉產業內企業時,搜集期待職務的薪資水準與條件,並設定自己可接受的範圍。

2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