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51-55歲

中年失業, 在資訊電子業待了將近20年, 不知接下來要如何?

我今年49歲, 在資訊電子產業待了快20年, 待過八家公司, 做過marketing, sales, PM, PJM, 從2013年到現在都在擔任專案經理的工作, 前天突然被公司以不適任為理由資遣, 想到自己的年紀以及接下來要如何發展, 突然感覺很茫然, 求各位指點迷津, 我的工作經歷如下:
1. 聯慷資訊科技公司: (In Taiwan)
主要是做call center(客服中心)的規劃以及CTI(電腦、電話整合系統)的建立、網路方面的業務,代理的設備有交換機(NORTEL)、數位錄音設備(NICE), Cisco的網路設備……..等等.
擔任業務專員
工作內容: 規劃公司所舉辦的call center研討會以及去世貿參展的事宜、發新聞稿跟媒體聯絡,產品規劃以及翻譯跟撰寫產品使用手冊, 做市場調查分析以及從旁協助業務開發客戶。經歷過的案子有東森台北台、立益物流、建長工商管理顧問、怡富證券、德盛投顧、聯邦快遞、荷蘭銀行…….等等.

2. 德勝科技: (In Taiwan)
網路卡,交換器,光電轉換器....等光電產品製造商
擔任業務專員
工作內容: 負責規劃國內通路市場的銷售,管理代理經銷商. 負責的客戶類型有經銷通路商,貿易商,OEM/ODM客戶, 例如智邦、友勁、太電、振曜、明碁電通、敦陽、凌群、麟瑞、四零四…..等等,代表性的案例有: 拿到智邦跟友勁以及一些IPO的OEM/ODM案子, 並成功將公司品牌的光電產品銷入中華電信。工作上常必須同時兼任PM跟業務的角色.

3.凌群電腦: (In Taiwan)
網路系統整合公司(SI)
擔任業務經理
工作內容: 幫客戶做網路規劃,了解跟創造客戶的需求, 以及提供客戶相關服務,負責銷售網路設備, 資安產品, 儲存設備…..,處理過的客戶群包含入口網站、製造業、金融機構、學校單位、政府機關,例如雅虎國際、普立爾、荷蘭銀行、交通銀行、國泰世華、台灣大學、關稅局、銀行局、金管會......等等,代表性案子有雅虎國際跟普利爾的網路設備跟資安設備的採購案、荷蘭銀行的微軟系統更新案、銀行局網路系統更新以及搬遷案.....。
4. 增你強股份有限公司: (In Taiwan)
知名IC代理商,代理的產品有Cypress, Sipex ,PTC , NPC , Rohm....以及SanDisk
擔任Account Manager
工作內容: 銷售公司代理的IC以及SanDisk記憶卡,負責的客戶有達創、友勁、崇越電通、聰泰、光磊、合勤、慶盟......,
5. 微星科技: (In Taiwan)
電腦產品以及網路設備製造商. 其主要產品有筆記型電腦, 消費性電子產品, 通訊產品, 主機板, 顯示卡, 伺服器, 工業電腦
擔任RMA資深專員, 負責維修專案管理
工作內容: 擔任東南亞委外維修廠商的管理,主要是找尋並審查在國外的委外維修夥伴的資格跟管理好那些配合的維修廠; 了解客戶對公司維修服務的看法以及簽約合作夥伴的服務狀況,務必讓客戶送來的維修品能夠在最短時間內處理完畢並送回,藉此提高客戶滿意度跟公司競爭力。
6. 威剛科技: (In Taiwan)
電腦週邊配備製造商. 主要產品有記憶體模組,USB 快閃隨身碟, 快閃記憶卡, 外接式硬碟, SSD, LED產品
擔任產品經理
工作內容: 主要是負責規劃MP3, 數位像框等數位多媒體產品的導入跟銷售,從委外代工廠商的找尋、市場資料蒐集、制定產品規格、產品價格的議定, 簽訂合約到下單、驗貨、進貨入庫以及協助業務銷售都有再做。

2010~2012: Study MBA in USA
2013取得PMP證照

7. 肯微科技: (In Taiwan)
POWER SUPPLY設計製造商
擔任產品經理/專案經理
工作內容: 負責交換式電源供應器的行銷規畫, 規格訂定, 完成產品型錄, 規劃參展以及協助業務銷售公司產品以及完成OEM / ODM代工專案.從跟客戶討論產品規格開始, 經歷RFQ評估-->kick off meeting-->EVT-->DVT-->PVT-->MP, 讓產品從無到有, 順利進入穩定量產.一直到產品EOL為止都有涉略, 還要協助業務跟客服處理客訴問題.

離開肯微以後, 又進修IoT(物聯網) 等相關知識, 並取得EPCIE(物聯網工程師)證照

8. 東碩資訊: (In Taiwan)
Docking Station專業代工廠商
擔任專案經理
工作內容: 負責OTS/OEM/ODM專案的執行, 控制預算並確保專案能夠Keep Schedule如期完成, 經歷RFQ評估-->kick off-->EVT-->DVT-->PVT-->MP

回答 8觀看 13367
回答 8

突然被資遣, 肯定會嚇一跳, 也許會對自己的能力和未來有點迷茫,
但看了一下你的資歷, 其實很完整, 應該也不用擔心太多,
可以繼續在消費電子這塊繼續去找, 不管是原廠或是代理商,
應該都還是有很多職缺, 如果比較急, 也可以考慮先找降一級的工作,
如果不急, 也不必委屈自己, 你有豐富的經驗, 還是很棒的,
關於履歷的部份, 我會建議你多寫一些你的成就,
因為你現在的履歷大多著重在"做什麼"
但其實公司比較在意的是你的戰績和成果,
所以把一些成就寫出來, 或是寫在求職信/executive summary裡,
會變成一個更強力的履歷, 找工作也會更順利,
50正當壯年, 智慧漸長, 來日方長, 毋需擔心,
祝福 加油

9人拍手・
4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感謝您的提問!
履歷相關問題歡迎到104履歷診療室做1:1履歷健診,104履歷診療室有超過400位企業人資與主管,免費為您做履歷健診。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1人拍手・
1人肯定

先告訴以前還不錯的同事,說您要找工作。上了年紀,透過人脈找工作,比較容易。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49歲, 在資訊電子產業待了快20年, 待過八家公司, 做過marketing, sales, PM, PJM, 從2013年到現在都在擔任專案經理的工作, 前天突然被公司以不適任為理由資遣。
2. 先盤點經歷專長,德勝網路硬體業務專員,凌群網路系統整合業務經理,微星網路設備通訊產品維修專案管理,又進修IoT(物聯網) ,並取得EPCIE(物聯網工程師)證照,明顯專長掛在網通產業。
3. 整理履歷自傳,聚焦在網通的經歷、專長,非網通電子簡單帶過。
4. 5G現在正熱,您的網通專長,投遞相關產業,沒有困擾,唯一想好離職的理由。
5. 正常,農曆年後重回職場。
6. 如果過去離職屬好聚好散,2項的公司不排除重回。5G是關鍵字。
7. 祝福您。

4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1. 首先根據您的年紀46-50歲,在職位的設定上,以主管級為主。
2. 如果不降級的話,就是用經驗與能力說話,當然搭配不放棄的投遞履歷,把握每一次機會,如果能靠人脈介紹,或許會更佳。
3. 中年失業的確會很迷惘,建議能到就業所機構登記,因為目前政府有補助企業,如果找年齡45歲以上、有開立失業證明...等條件,政府有補助一定的額度給企業。您的條件符合上述說明,所以去登記,或許能有媒合的機會。

4人拍手・
3人肯定

加油

個人認為絕大部不是年齡的問題,而是企業徵才的態度,而人脈是給有實力的人用的,沒有實力光靠人情,如果將來做得好,是大家好緣份一起皆大歡喜,如果有何狀況,三方都被抱怨,從好朋友變成相敬如冰的關係,不但人脈斷了,名聲也.....
所以建議,放下過去的光環,從新(低)做起,有實力的人,就算進公司從低做起,也會很快被老闆發現,如再有機會與老闆聊天,找機會透露曾有的相互連動人際關係,將來在公司的發展及受用度才會有累加的加分效果,祝福您早日找到好老闆的好工作

3人拍手・

從您寫的經歷,業務=》專案管理=》專案經理,上述過程中,在美國取得MBA學歷!
從雇主的角度來看,專案經理更著重於溝通,和客戶、業務、研發及工廠單位等,美國MBA的學歷應加分不多,更別說想要談較好的薪水!
若您覺得專案經理是日後的主要發展,且您各面向的溝通能力也沒問題,建議您暫時別把美國MBA學歷放上去,看看求職成效如何?
若可以的話,也先了解專案經理市場的行情如何?先暫以求職公司的薪資水平為主!
希望求職順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