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2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這樣是正常的嗎? 年度目標達成率不一定等於績效考核高低

我在傳產擔任業務,每年都有要做到的業績目標,最近因為疫情的關係,業績不好做,壓力很大。有一位資深業務,我不是很喜歡他,因為覺得他很混。最近有一個機會和這位資深業務聊天,他語重心長地說工作可以不用這麼認真,因為年度目標達成率和績效考核不一定成正比,升官加薪都是老闆個人主觀決定的,這一番話讓我很驚嚇,內心OS 我幹嘛認真做事追目標,是不是只要認真做人就好? 因為不是很喜歡他,所以也就打哈哈過去,沒多問! 只是事後越想越糾結,想問問各位前輩,大家的工作都是這樣嗎? 謝謝~

回答 6觀看 1722
回答 6

您好,
剛剛回答了一個提問者問到為何三年沒有升等,而同期的卻升等了,主要是每個主管的喜好不同,應該也可以回答您的問題,詳細如下,加油💪!

要先了解為何沒辦法升等,否則到任何地方都遇到相同的情況。

提供幾個方向供參考如下:

1. 了解主管是不是比較會提拔自己身邊的人,如果是的話,就要加強和主管之間的人際關係,而且很多主管都會是屬於這樣性格的人,因為這是人性。

2. 了解主管是不是很公正,只看MBO的人, 如果是的話,那就要確確實實地了解 MBO / KPI 的內容,然後在上面爭取高分,但說實在的這樣的主管是比較少數。

3. 了解主管是不是很主觀、強勢的人,如果是的話,那就要盡量配合,徹底執行交辦的事物,做個能伸能屈的好員工,因為職場說穿了就是修行的道場。

4. 了解主管是不是很客觀,可以溝通協調的人,如果是的話,那就要善盡告知的責任,做好溝通協調,讓他了解自己執行事務的狀況。

總之,升等和主管有非常直接的關係,要仔細觀察、表現,在職場上才有升遷的機會,加油💪!

4人拍手・
2人肯定

1. 傳產擔任業務,每年都有要做到的業績目標,最近因為疫情的關係,業績不好做,壓力很大。有一位資深業務,我不是很喜歡他,因為覺得他很混。年度目標達成率和績效考核不一定成正比,升官加薪都是老闆個人主觀決定的。
2. 覺得他很混的資深業務,如果您相信他所說,不用這麼認真,您的前途堪慮,他又多了一位跟他一樣混的同好。
3. 在職場各類人都有,各種聲音也都有,可以聽聽,但絕對需要過濾,特別是想接受的言論。
4. 事後越想越糾結,早該放下了,沒什麼好糾結的。吸取同事的優點,同事的缺點是拿來做為警惕用的。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Hi
的確對人的考績是有許多印象分數等模糊不清的地方, 評估的點有許多維度,而業績達成率是基本參考指標之一.
然而商業活動本來就有許多不可抗力的因素, 業績大好有時是運氣, 有時是團隊, 有時是因為業務, 很難單純就業務個人的能力來定奪業績達成的結果喔~
至於努力認真工作本是很基本職業道德, 成熟的我們都不該因為他人的價值觀影響我們喔~ 聚焦在做更專業的自己, 用心在自己可以改變與掌控的事情上, 才走得安穩! 因為每家公司的標準或許不同, 但日積月累自己的實力是可以有目共睹的!
快從驚訝糾結的情緒中釋放自己, 然後做更好的自己, 努力自己可以努力的, 不枉光陰歲月必有回報喔

2人拍手・
2人肯定

有聽過擇善固執嗎?請問如果照他所說放棄一搏的機會不就是混日子了呢,績效達成和考核不成正比是很正常的有時候是人有時候是因為每個目標代表比重不同,講個比較奇怪的想法,假設您有考慮他的路線試問擺爛年資來講您有把握能做到他這麼好嗎?如果有點迷惘也能理解不滿,但是這應該不影響您個人要有正確的工作態度及上進心.不要徒留把柄讓人挑剔假設兩個差不多爛他活的機會比您大多了,請您仔細想想照他說得對您是否有利

1人拍手・
1人肯定

1.在 貴公司,這一位資深業務說的:年度目標達成率和績效考核不一定成正比,升官加薪都是老闆個人主觀決定的。應該就是答案。
2.基本做事60分,認真做人80分,你的kpi起碼90分,但不代表你的年終有5個月,因為....老闆說了算。

您好
換個角度分享我的看法
我認為做業務其實是做生意的縮影,我們總是在意業績與利潤,所以下面我用通常老闆會思考的觀點來說明。
老闆有認真考慮經營都明白,業績必須靠業務去跑客戶拉生意回來才有業績進而才有利潤。
但老闆不一定能看到每個業務貢獻多少,怎麼貢獻,所以才會有所謂的業績考核。
換句話說,業績考核這些指標 是老闆參考的依據,通常老闆投資自己的錢花在辦事業包含人力,他需要一些指標可以參考他投資的方向對不對,那些創造更多價值的地方通常都是正常老闆覺得值得加碼的地方。
人事的部分只單憑數據指標很難看到細節,例如:剛好客戶有需求,只找到A業務,所以就找A業務買單,業績算在A業務身上;但其實B業務有去跟客戶說了兩句其實才是客戶買單的關鍵等,諸如此類的因素很多。
所以通常老闆會從他自己覺得信任的人考慮加碼,這很主觀,但這很現實。

我認為業績指標固然重要,但畢竟他是可以量化的證據。
但我覺得更重要的是,你怎麼去述說這個證據。

那位資深業務或許在其他業績看不到的地方有努力,也或許沒有單純只是想過得過且過的人生。我覺得這是很一般的上班族人生。
但我想我會想選擇認真至少先朝目標努力,進而協助老闆思考,因為疫情所以為甚麼業績受影響,這個原因可以怎麼解決,與老闆有溝通的機會的話提出看看。
又或許公司沒這文化沒關係但至少認真做過的事,才會變成自己今後的經驗,不論未來在哪發展,至少眼前進到自己不會後悔的努力。

以上分享,共勉之。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