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想轉職,回任會計專業性工作是否會太晚?

您好:
目前32歲,私立大學會計系畢業,畢業後沒有從事會計方面工作,在銀行從事理專的工作,做了約兩年,自己的個性比較內向也不是很會說話的人,公司每個月高壓的業績壓力,逼到每天ˊ做得不是很開心,後來覺得業務工作不適合我就離開了,後來在一家小公司做會計,該公司規模很小,學不到外面會計事務所實務經驗,很後悔當時覺得穩穩領薪水就得過且過浪費了幾年時間,後來因為某些原因又回到金融業從事理專工作,但來了幾個月還是不適應這種環境、與個性不符合。

現在想要回去從事會計方面工作重新學習,因為大學沒有實習經驗,也沒有相關證照,但是大學該修的課程都有修過(中會、成會、審計)不知道該怎麼做,也沒有方向。目前單身沒有負債,我願意重新開始學,既使降薪也沒有關係,我希望能從事本科系專業工作。請問該如何做?

回答 9觀看 2508
回答 9

您好,感謝您的指定回覆,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我願意重新開始學,既使降薪也沒有關係,我希望能從事本科系專業工作。請問該如何做?
✍ 首先您既然大學該修的課程都有修過(中會、成會、審計),而且也有在一家小公司做會計的經驗,所以並不是重新開始學,如其他前輩所建議的,您必須要在履歷上多下工夫,加強描述【會計能力】上的專業度及成果表現,避免找您的都是理專相關工作,同時也可以考慮財務相關部門,才能夠讓發展的路更寬廣些。

② 另外也必須說,對於公司來說錄取最重要的條件是專業度,如果專業度不足就算您願意減薪,公司也不一定會約面試,所以建議您還是要累積更多的專業度,像是透過【104 證照中心】去了解財會方面有哪些證照,並依照自己的需求去進行訓練,也是有一定程度加分。
104 證照中心:📌 https://certify.104.com.tw/

③ 想轉職,回任會計專業性工作是否會太晚?
✍ 個人覺得只要有心要做,並沒有什麼太晚的問題,但卡在疫情尚未穩定時期,面對越來越多的競爭對手,您還是要有心理準備,就算做好萬全的準備,也可能還是需要等待一段時間,但只要您信念堅定,接下來就是持續努力去學習及努力投遞履歷了。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3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想回到本科系的專業領域,學以致用,是正確的選擇,不用為了過去幾年懊悔,畢竟都是在 財會金融 領域,都是累計工作經驗,並無浪費時間之說。

您已經非常清楚未來要從事本科系職務,也願意重新開始,這是很大的決心,可從 會計事務所、企業投遞履歷。

不管什麼行業,都有壓力,甚至有淡旺季的忙碌區別。
會計事務所面對多個產業,碰到年度審查、報稅時節,必定加班。
一般企業要看規模而定,如果您要選擇在產業,有想要學習跟發展,最好選擇100人以下的中型企業,這種企業很多都會朝著公開發行目標前進,教較有未來發展性,可跟公司一起成長。若是小型企業,就如您所說,規模太小,有些老闆稍有年紀就不想繼續經營。

所以您不要氣餒,打起精神重拾信心,持續投遞履歷表,定會有好消息。

以上意見提供您參考。

之前的工作的說法可以看怎麼圓,如果在銀行業做投會計職缺會比較好說,就是說會比較了解行業之類的。如果要投其他產業的會計,可以說從過去的工作經驗,自己學習到什麼。
最重要的是要展現自己今後的決心想在會計領域,可以開始凖備會計相關考試等,讓企業端相信您之後不會再轉換工作領域等等。

您好, 謝謝您的提問, 請參考下述,

會計系畢, 曾在小公司做會計經驗, 建議您先整理履歷, 加強重點表達您的會計能力及實際經驗, 若有不足, 趁此疫情期間, 能否上網自修會計實務課程, (勿再過多描述先前理專工作內容, 避免造成HR誤解求職的職缺而失焦), 祝順利

以上

會計實務的部分,很多仰賴系統支持,我覺得概念有、證照有、問題不太大,但是執行面的工作,32歲的你要從頭學起,降薪可能不是妳想像的數字,實際狀況妳真的可以接受嗎?還有,說不定主管、同事的年紀也比你小,需要一點調適,更重要的是也要有這樣的機會出現才行!

反而妳有兩段銀行理專的經驗,雖然最後適應不良而離開,那有沒有相關性的職務、同樣產業的工作是妳適合做的呢? 可以把口開大一點,不一定只鎖定在自己唸過會計,只鎖定會計財務工作,也可以思考看看更廣的可能性,盡可能連結以往的經驗,多多接觸,祝福你早日找到適合的好機會。

1人拍手・

已經32歲又沒有會計實務經驗,不容易進入企業的會計部門因為實戰力是必要條件。妳有銀行理專經驗至少知道銀行的運作,可以考慮企業的財務部門,從資金運作切入學習,未來再找機會內部調動。

2人拍手・

一個比較冒險的方法是:去申請會計在職碩士專班,full time或part time都可以。然後畢業前去參加小魚徵才。
另一個比較冒險的方法是:妳去上Becker補習班,然後考美國會計師。
還有一個不冒險但是有點不值得的辦法是:考記帳士執照,然後去小型會計師事務所學習。
其實妳現在的情況,聽起來不像「有志於會計」,而是「從過去的學經歷找一個避風港」。
現在很明顯就是妳對理專工作徹底厭倦,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會又回去做理專。我認為有空時可以再思考看看理專職涯是否有妳想要的東西。
回到會計領域,很現實的問題就是:雖然妳本科系,但是沒有實務經驗。這個行業的實務經驗百分之八十在會計師事務所審計部門累積,可是妳的年齡有點超過會計師事務所的基層工作的門檻了,而且聽妳談吐,不像是能樂在審計或者會計師事務所那種壓力很大的生活方式。
如果妳想在企業從事會計工作,免不了要跟有會計師事務所經驗的人競爭。
年齡在東亞很殘酷,過了一定年齡,「我願意重新開始學」就不是說服面試官的理由。妳必須有些別人沒有的東西。有什麼呢?美國會計師執照算是一個。然後會計碩士專班或許可以為妳換到一個重新開始的面試機會。
不過妳有一個優勢:妳在金融機構工作過,所以有機會去銀行或金控的中後台工作。不過金融業會計跟結算是個跟其他產業不相通的領域,要有心理準備入行了不容易再換行。
金控、銀行、甚至基金的中後台,妳比較有機會,可以評估看看。
我也贊成其他giver的建議:企業財務是比較有機會的方向。一般公司裡的財務會計功能,細分可以分成帳務/稅務/資金調度/外匯/經營分析/預算管理/關務/投資管理/股務等。銀行背景出身的人會被認為在資金調度這一塊有優勢。
不知道妳想要的 "專業會計" 屬於哪個領域?

2人拍手・
1人肯定

有幾個部分請您要多注意,我看到一個不是很適當的現象,您被同一塊石頭絆倒兩次,不是很心怡理專工作卻又回鍋去做,既然已經確定想要做會計,卻又嫌棄公司規模小可能穩領沒發展之類,在此建議您好好檢視一下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麼?我感覺只是一次又一次沒明確目標甚至只是為了填個空缺的轉移.會計是個各行各業都需要的重要角色,每個行業都有其習性不同的項目甚至方式,與其說專業證照或什麼要補上,不如說能快速進入狀況/對數字有概念/細心且能忍受有時候忙碌或是較單調的內容.加油!要走這條路就要有認知萬事起頭難何況您不是白紙是有經驗的,建議確定方向後找個不錯公司,多正向看待能學到什麼不要一直空轉隊您不太有利.

根據您的敘述,您的職涯方向似乎搖擺不定,如果要說服主管或是招募人員,您下定決心要回到本科專業,建議您還是先釐清思考自己的決定,是否只是為了離開現任工作不順心的狀況,還是真的確定會計專業才是您的職涯目標? 才能讓轉職變成驅動成長的動力,越轉越好,而不是原地踏步。
如果最後您十分確定要從事會計工作,可以在履歷中多著墨會計的經歷,您在此工作中的貢獻與成就,時間允許的話,也可以考取相關證照,並且在面試時強調您的動機,相信會有理想的結果。
長期關注花旗官網( https://jobs.citi.com/),探索全球工作~亦可關注花旗LinkedIn平台,針對各個職務及時詢問、進行職缺申請( https://www.linkedin.com/company/citi)。祝福您的求職路上一切順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