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17

無工作經驗26-30歲

新鮮人該先出社會卡位嗎?

大家好,我是今年的應屆畢業生,大學時候唸的是公共行政,對這個科系不到很有愛,但也不是很排斥,就一路唸到畢業了。參考系上學長姐畢業後的出路,很多人都在考公職,身邊的同學則是有一些在大學時就立定志向要當公務員,很早就開始積極補習,而還沒立定志向的我,說實在的有點焦慮。

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日本文化,所以大學時也有利用時間學日文,已考過N3,目前持續進修日文中。因為不想一畢業就投入國考,所以本來心中的打算是之後申請去日本打工度假一年、體驗日本生活,也許會在這之中發現之前我沒想過的人生方向,邊做邊挖掘自己的興趣,存夠錢後順便在日本唸研究所。

和家人討論我的想法後,卻被我爸澆了一大桶冷水。我媽是覺得我自己決定好就好,我爸則是投反對票。他對我說:「你想法太天真了,還是先在台灣找工作比較好!不管什麼工作都好,至少先出社會卡位,這樣工作後才能知道自己有哪裡不足,到時候還可以再進修;不要去打工度假浪費時間,喜歡日本的話,認真工作再賺錢去玩就好了」。

仔細想想我爸說的其實也有道理,但我內心的另一種想法則是若我現在隨便找一份工作餬口,之後再花時間轉跑道不也是另一種浪費時間嗎?想請問大家新鮮人真的應該先出社會卡位嗎?還是這其實是一種迷思呢?若進入職場後是不是真的很難一邊讀書一邊工作、花時間進修呢?希望能得到一些建議,先謝謝各位前輩了!

回答 4觀看 515
回答 4

建議研究所起跳
博士班則是太久
出工作邊進修只是學的不同

1. 公共行政應屆畢業生,就一路唸到畢業了。參考系上學長姐畢業後的出路,很多人都在考公職,身邊的同學則是有一些在大學時就立定志向要當公務員,很早就開始積極補習,而還沒立定志向的我,說實在的有點焦慮。
2. 人生的路百百種,各有不同,相同的路有人走的通,有人走不通,怎麼說。
3. 爸爸的話,您的想法,路線不同,走向就會不同,35歲時,哪一條現實與想法會較為接近,不知道,從現在看到35歲,除非算命。
4. 那怎麼辦,想清楚,選一條走,走時專注生活,全力以赴,漸漸的歲月會型塑出您經歷過,累積的痕跡。
5. 您一定會進入職場,該先出社會卡位,仁智之見,但後浪推前浪事屬必然,不是卡位,是建立安身立命的根基。
6. 祝福您。

您好,
建議直接讀國內日文研究所(當然如果能申請到日本的研究所那更好),趁還年輕還賺不了什麼錢的時候,直接完成學業,畢業後從事和日本相關的事務,或者在日商上班,可以當業務、專案管理、貿易工作、船務等等,到日本出差的機會多的是。

我個人只略懂日文,但是一樣對日本文化好奇(尤其戰國時代幕府和明治維新的歷史),所以選擇了日本線的生意,來回日本數十次,也硏究和滿足了對日本的好奇,但是主副要分清楚,「主」要擺在職涯發展,「副」才是滿足自己的興趣。

希望以上分享能幫助到您,加油💪!

您好,就我對您問題的看法給你下列建議:
1.看你的問題我大概知道您還不知道自己的方向,我個人建議你可以自己先思考對什麼事物有興趣,然後先針對這興趣方面找尋相關工作,歷練一陣子之後你大致上可以抓出自己後續的方向。
2.通常很容易入門的工作,被取代性高,未來生活也很辛苦;門檻愈高的工作,相對來說被取代性較低,供您參考。
3.不要人云亦云,看到最近某工作很熱門(例如AI),你就跟風去學習,先思考是否適合你再做決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